金功久,金功久讲师,金功久联系方式,金功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小企业转型治理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金功久:瞭望-2017的变与不变  (金功久)
2017-01-04 2678

      东方微红、天空披彩,寓示着新的一天开始。怀念与不舍,憧憬与祝愿共迎2017!过去一年告诉我们:今天的世界还不平静,和平的生活来之不易,世界尚充满着动荡不安,战争、难民、饥饿历历在目、恐怖主义并不遥远,民粹主义有抬头趋势、人心更为躁动不安。世界经济政治经过近70多年的精英治理,资源逐渐集中在少数人手中,底层向上层流动渠道近乎固化。由此产生权贵资本垄断,控制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等各个领域,这种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性,“仇富、仇官”在民众心理产生不满情续在累积,世界各国大都如此,平民阶层对精英统治权威性进行质疑。社会中、底层利益诉求、产生变革现状的欲望日益强烈。经济、社会发展两极分化严重,由此产生一些政客迎合大众需求,会在国家治理理念上发生变化。历史总有相似之处,二战前的欧洲及世界各国大都如此,由是极端民粹主义党派上台,迎合平民诉求,从而产生极端行为。对内过左、对外排斥的保守主义政策,所以,这也是2016年下半年、20117年后时期可能存在的全球化时代暂时黑暗时期过渡阶段。对此,需要保持清醒的认知与研判。

当然,在全球化大势下的任何国家、组织、企业、个人都不能把自己封闭起来,仍要学会与互联互通的这个世界共荣共存,开放与包容、共营、共享、共赢才是全球化的大势。互联网造就一个新的时代,人与物、物与物-万物互联不是梦想,而是现实。这也使得人类跨入一个崭新的生活方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联系更加紧密。“开放与包容、变革与创新、分工与合作、共营与共赢”是未来大势不会改变,虽然在2017年后的几年间可能出现逆全球化的事件发生,但希望更多战略思考者不被短暂的假象蒙蔽视线,全球化可能会在某个时期作短暂的调整与修复,然后继续前行重新迈上新台阶。

故,洞察大势,认清形势,顺应时势,才能对未来作出正确的研判,制定和采取相应的策略与方法。对此,将目光转向国内中小企业:经过12-15近三年的洗牌、该倒的倒、该关的关;没有倒的、没有跑路的也无需再倒、不用再跑,好好净心、静心。经营企业就像过日子,是熬过去的,继续熬还有希望,坚持还存一线生机,如放弃则连翻身的机会都会丧失。光脚也勿需再怕穿鞋了,再难的日子无外乎如此,痛到不能再痛,苦的不能再苦,也就不知“痛”为何物,“苦”为何事。对于今天中小企业来说,日子苦一点,但毕竟还活着,活着比什么都好!接下来来先学会如何熬苦日子,然后在熬中活下来,边熬、边找,创造求变创新机会!因此,将二年左右对中小企业实地调研与市场观察作一个总体思路梳理:

12017年中小企业,涉及到环保概念有关的企业可能面临历史上更重的压力,要么关停,要么技术升级换代,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要技术升级换代、达到环评标准,其面临生存的压力更大,生存更加举步维艰!

2、前几年在管理转型、研发技术、新设备、工艺上投入较多的制造企业,并具有自己专利产权、核心技术优势的中小企业将无生存之忧,只会面临如何实现企业大数据化畅通的困扰,下一步需改善的如何打通数据化信息不畅的障碍。

3、传统劳动密集性行业转型较快的企业将会重新崛起一些新的品牌,十年行业为一个洗牌期:在品牌打造上下功夫、服务更加人性化、专业化细分与个性差异化做的较好传统制造品牌将会重新诞生、走上前台、引领潮流。因为无论经济如何低迷,衣食住行用是家庭生活必需品。在经过3-5年的行业洗牌、去产能、去库存政策会使市场供给将逐渐趋于平衡,凡是在此期间进行过经营管理创新与变革的企业将会成为未来中国企业新的领军。

4、警惕智能化概念或者现在流行的“工业4.0”会误导一些中小企业盲目投资,最近发现一些企业盲目引进几千万所谓“现代化智能设备”,结果并不理想,实际效率并未提高甚至降低。机器处于闲置状态,导致企业资金出现“困难”。智能化与工业4.0要实事求是,因行业有异、企业管理水平层次、产品不同,订单量、技术实力、员工素质决定是否引进,或者部分引进,切忌盲目追风智能化与“工业4.0概念”。该用人的地方还得用人,可以新设备提高效率的地方也要量力而行。

5、传统制造企业的品牌与文化建设、制造与服务融合、企业与消费的互动建设,将应提上日程。培养新的未来年轻消费群体与忠实客户,引领新的消费理念与消费时尚,强化企业与终端消费的直线沟通、信息互动、人文交流,将会为企业带来无形的品牌影响力。经过十年洗牌,我们曾经理熟悉的一些品牌接连倒下,新的引领品牌在市场尚未形成,市场正处于真空期,对于对很多企业来说抓住空白期的机遇,这正是重行业规则、建立行业标杆和塑造企业品牌文化的绝佳机会。

6、 中小企业,尤其是制造型企业内部成本控制、浪费失控是急需解决的大问题:据实地调研的企业数据分析,一些传统中小企业由于内部管理缺陷性,其不必要的成本损失使得企业利润减少3-5%左右。故,“去库存、控浪费、降成本、打通数据信息一体化管控”应成为中小企业2017年及未来3-5年左右时间,如何“熬”与“活”下去的关键改革措施,即如何提升熬与活的盈利空间,中小企业自身的还有更多挖掘的利润空间机会。

6、重点谈谈“人口红利消失”论点:

16年的人口政策放开,将有利于未进一步提升“人口红利的”延续性,但不能与过去相比。近几年关于人口红利消失言论,实质缺乏真正的数据统计分析,很多只是根据前几年企业所谓“人工荒”现象,而被一些学者将此归咎为人口政策。但据观察实际状况不尽如此,经调研“对于人口红利消失”观察分析如下:

1)中国经济社会是以农村劳动力为主,加上一段时期国企改革下岗职工变成市场化劳动力供给主力军。珠三角、长三角作为主要的改革前沿,大多集中在传统劳动密集性企业。曾经出现的2-3年的“人工荒”,也就是04-07年金融危机的前2年左右时间,主要针对这些行业而已。

   207-08经济危机以前几年正是 中国外贸经济极速扩张走向鼎盛时期,订单急剧增加、工厂迅速开工扩建,西部及内地大开发也分流一些沿海地区劳动力回归,沿海发达地区的社会劳动力处于需求大于供给状态。因此,人口红利的消失具有一定区域性。

   3)这一时期新生代(后80一代、90后)成为社会劳动力主力军。但由于出生社会背景、家庭环境的变化,一代人就业观念发生变化,更多不愿像前上一代一样工作10-12小时/天、缺少休息、工作环境差的制造工厂上班。我们观察的是在沿海发达地区一方面更多是企业招不到人,一方面更多的人不愿工作,有的整天在劳务市场闲逛,有的甚至呆在家里不愿上班,也就出现一段时间的“啃老族”新名词。     

  4)服务业作为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如:商贸、餐饮、酒店、金融服务、旅游、文化娱乐业的兴起,满足了年轻一代的对职场工作的需求点:环境舒适、休闲娱乐增多、人性化管理等,这也使得工作相对较为辛苦的传统制造业岗位竞争能力会大大减弱;

   (5)房地产业及其带动的家装、建材行业发展,房产家装曾以暴利著称,高额薪酬诱惑分流了更多曾经在制造企业工作的青壮劳动力,所以我们会发现,很多现在的进城买房子甚至两套左右的普通家庭,更多的是从事房产建筑、家装、建材职业为主。可以说他们抓住了发展的机会、政策的机遇。

     因此,最近关于二胎政策很多网上调查民意民调,无意愿生二胎的人数占了50%以上,其实对于中国人来说,往往很多说的和做的是不一定的,网上调查反映只是很多人说生活成本高,不敢生二胎。但是实际上很多人还是生了,可能不愿生二胎在一线大级别城市、或者是思想较开放的家庭,但二线、三线、四线和一些县级地区是才是中国的主要群居地。所以人口红利不会消失,只会分流到第三产业居多。

  7、社会分工日益精细化,行业蛋糕不停被细分,再加上城镇化、互联网技术发展使得360-3600-36000行的不断衍生出新型的行业、职业,第三产业将会加速推进。然而当前中国很多第三产业的中小企业缺乏特色、无差异化。故,第三产业的中小企业需要在品牌特色文化与个性化上进行创新与变革。

     总之,经济社会的发展有其自身内在规律,犹如人的身体一样:只要不严重破坏内部机能平衡,这时内部机体具有自我免疫调节修复功能。如果较严重则需要借助外部力量。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各国多米诺骨牌效应重创世界经济,对于中国来说则是以2007年下半年股灾6124高点狂泻而下为引爆点的连锁反应,2007-2017十年周期快要过去,这个过程用中国文化哲学观点“破”与“立”的过程,不破不立,敢于打破坛坛罐罐的那些人、放下包袱、轻松上阵,敢于自我革命与创新的人将会走上前台,顺应时势、抓住机会。 不打破一个旧世界,就不会重新建立一个新格局。

因此,2017年应为整个经济社会世界形势转折元年。其中的“变”-经济政治环境更加不稳定,只会加速一些采取保守政策的国家和地区的衰退。2017是个选举、换届年,总体发展外围环境趋于保守、贸易摩擦争端上升-缘于贸易保护、欧美政客迎合平民的选民意愿,这是逆全球化趋势,难以长久,杀敌一千,自损八百。

对于中国企业来说:“不变”-不被环境表象迷惑,掌握规律,保持定力、认清全球化趋势不可逆转,虽然中途有波折,但需有穿过黎明前黑暗的勇气,最冷的时间也就是太阳即将升起的那一时刻。我们应以明末清初的闭关锁国政策为戒,闭关锁国只地落后,就会丧失发展机会,错失新技术革命带来的机遇。在别人自我封闭保守时,我们不可随之起舞,坚持开放与包容,加速创新与变革的速度,挖掘自身十几亿市场巨大潜力、自我变革与创新需要提速,跟随“一带一路”、“区域经济发展产业集群化”、“城市经济发展归核化“、特色乡镇发展”的国家战略机遇,顺应大势、站好风口、强大自己,才能适者生存,这也是我们不断缩短与西方发展差距的最好时期,也是中小企业发展机遇期。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