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益博,温益博讲师,温益博联系方式,温益博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温益博:店长的高效管理
2016-01-20 41262

店长的高效管理

店长,在一家医药连锁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决定着一家门店的性格,是一家门店竞争力和生命力的关键。而团队管理又是其三大核心职责之一,那么究竟如何做好管理呢?

一、管理之道——以“财”聚人

常说“领导力”,什么是领导力呢?领导力就是获得追随者的能力,而别人是否追随你,取决于追随过你的人有什么结果!我们常讲“权威”,“权”是公司赋予你的,是一纸红头文件;而“威”却需要自己去建立。有权无威是一件可耻的事情!如何才能“有权有威”呢?

关于建立领导力之法门,《易经》中的一句话讲得再透彻不过了!“何以守位,曰仁;何以聚人,曰财。”“聚人”讲的不就是“领导力”吗?而“聚人”之道,就是让追随你的人得到“财”。这个“财”是广义的,泛指财富,包括一切对员工有利的东西,收入、快乐、成长、提升等等。要提高领导力,无非就是让员工获得“财”,提高收入,得到成长,等等而已,大道至简嘛!正如有位老师说的,领导的唯一目标就是帮助下属实现梦想,顺便实现自己的理想!而下属的梦想我们又可以提前为其勾勒出来!这便是管理的灵魂。

二、管理之术——按员工“能愿阶段”选择“管理风格”

1、店长的“管理风格”

管理,到底管什么?是管“心”,还是管“事”?按此标准可将店长的管理分为如下四种风格:

教练式——既关心与店员的关系,提高其工作动力,又关心店员的工作能力,提高其工作技能,既关注心又关注事;

指挥式——重点关注店员的工作能力,提高其工作技能,即重点关注事;

激励式——重点关注与店员的关系,做心理和态度辅导,提高其工作动力,即重点关注心;

授权式——对两者都不关注,即授权,有着高度的信任,但绝不是放任。

那么上述哪种风格最适合于您呢?《孙子兵法》说,“兵形像水,水无常形,兵无常势”,这还要因您的店员处于下列哪个“能愿阶段”而定!

2、店员的“能愿阶段”

           店员小A刚从学校毕业,怀着激动的心情进入某大型连锁药房工作,对这里的一切都很好奇。公司热情洋溢的岗前培训让小A充满了工作热情,但由于经验不足,却不免出错,这个阶段的小A按上述“能愿阶段”来分属于“高意愿低能力”阶段(第一阶段)。

工作出错难免会受到领导的批评,再碰上几位“讨厌”的顾客,慢慢地工作热情也淡化了。小A逐渐感到这份工作既没意思又没前途,能力没有提升多少,原有的那份热情也消失了。这个阶段的小A便进入了“低意愿低能力”阶段(第二阶段)。

经过领导的高效辅导,小A似乎明白了很多,也成熟了很多,开始抓住一切机会学习,不明白的地方见人就问,一年过去了,小A已经成了该店的核心力量。店里每当来了新员工,店长就让小A来带,一开始小A对“师傅”这个称乎还很有兴趣,但慢慢的,小A感觉到这也没什么意思,每天都是些琐事,开始不耐烦起来,对工作也失去了热情。这个阶段小A的工作能力没有问题,但长时间从事同一工作,产生了“审美疲劳”,失去了热情,进入了“低意愿高能力”阶段(第三阶段)。目前这类店员在药店占据了很大的比例。

店长便开始对小A调整管理方法,小A重新有了热情,还被第一药店管理学院被评为“2011超级店员”,进入了人才培养的目标阶段——“高意愿高能力”阶段。这个阶段,店长最重要的是保持小A这个状态。

以上就是店员的四大“能愿阶段”,您的员工也一定属于其中之一,那么,对于每一阶段的员工应如何管理呢?

3、高效管理——有效管理矩阵   

上面,我们讲了员工的“能愿阶段”和店长的“管理风格”,接下来就是二者的对接——按员工“能愿阶段”选择适合的“管理风格”。

员工在“高愿低能”阶段,其最缺乏的是工作技能,就要采用指挥式的管理,重点做技能辅导,不需谈心,此阶段做思想工作显然多余。对于刚参加工作的员工往往需要指挥式管理。

员工进入“低愿低能”阶段,既技能不足,又心态不好,此时既需要与其谈心鼓励提高其热情,又需要技能辅导提升其能力,告诉他怎么做,再让他做给你看,直到他掌握为止。这就是教练式管理。对于工作时间不长又遇到失败的员工往往需要教练式的管理。

员工进入“低愿高能”阶段,能力有余热情不足,此时发现其某项工作欠妥,再做技能辅导极易引起员工更大的反感,事与愿违,这也是很多店长不得人心的主要原因之一。此时要解决的是员工的“心病”,谈心解惑,激发动力,化解阻力,即激励式管理。

员工进入“高愿高能”阶段,这时的员工是企业的“人财”,店长要做的是让这种状态持续下去。此时最好的管理方式就是授权。授权是在一定范围内有控制的放权,给员工发挥的空间,决不是不管,更不是弃权。此时授权就是对员工最大的激励,是信任的体现。如果不授权,继续采用不当的管理方式,员工极易产生“不被信任”、“不被重视”的感觉,而导致流失。所以,优秀管理者要做到“该出手时就出手,当授权时则授权”,否则就是《易经》里讲的“失位”,“失位”则凶!

附:店长有效管理矩阵图

以“财”聚人是管理之道,按员工“能愿阶段”选领导风格是管理之术。道是根本,是无形的思想;术是手段,是具体的运用。以道御术,方能内圣外王,成就卓越的店长!

 

 

注:本文在《第一药店》报发表,名为《店长的“对症下药”管理》,您可通过网络搜索获得。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