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春章,刘春章讲师,刘春章联系方式,刘春章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活动产业的推动者!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春章:"公司活动"怎么成了"公司事件"或"公司会展"?
2016-04-19 1364

"公司活动"怎么成了"公司事件"或"公司会展"?

原创 2016-01-12 刘春章 活动策划家


现有,很多学校的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开设了“公司活动管理”(或类似的名称)这门课程。那么,公司活动是什么呢?它是corporateevents的中文译法。可偏偏有人会把它译为“公司事件”或“公司会展”。

我们拿一个中文词汇去对应一个英文词汇,一定要看看这个中文词汇的原有含义是什么,是不是和英文词汇的含义很贴近,如果不接近,就弃用,如果接近,就受之。现在,我们看看在中文语境中,“公司事件”“公司活动” 和“公司会展”是啥意思。

一、公司事件

如果你百度一下“公司事件”,你可以得到191万个结果。从这些结果上可以看出,这些“事件”的出现,基本上是以新闻的形式出现的。这很符合“事件”的本质,因为“事件”的本质就是关注。没有人关注的发生不会成为事件,有人关注就意味着比较重要。所以“公司事件”是指发生的与公司相关的受人关注的事情。往往,公司的大事记,记录的就是公司事件。另外,在金融学中有一种研究方法,叫做“事件研究(Event Study)”,研究的就是公司事件与股价波动的关系。

公司事件也叫企业事件。对“公司”和“企业”的区别对于本文来说没有任何意义。但很奇怪的是,当你百度“企业事件”时,发现虽然有近50万的结果,却多是“企业事件营销”。这可能是一种使用习惯,因为你百度“公司事件营销”时,所得结果不足70个。


二、公司活动

如果你百度一下“公司活动”,你可以得到近1370万个结果,说明这个词的使用频率远远大于“公司事件”。公司活动也非常容易理解,如果你认同“活动”的“参与”的本质,那么公司活动就是公司组织的任何具有参与性的活动。如果在“活动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这个框架下来理解,任何公司活动都是“计划的”“特殊的”。公司活动可以分为三类:公司公益活动、公司文化活动、公司商务活动。比如,天狮集团在2015年组织6500名员工花费1300万欧元的奖励旅游,就属于公司活动。

公司活动也叫作企业活动。对“企业活动”的百度也有708个结果之多。但需要区别开来的是,大多数情况下,企业活动与公司活动具有同等的含义,但有时,企业活动具有包括企业营销活动、企业生产活动、企业销售活动等泛指的活动(activities)之意。

当然,如果一个公司活动足以成为受人关注的事情,那么从关注的角度来说,它也是一个公司事件。

三、公司会展

  如果说“会展”是“会议和展览”,并且从根本上说,会展是一个行业术语。那么,“公司会展”实在难以理解,“企业会展”与之相同。但遗憾的是,偏偏有人使用“公司会展”“企业会展”一词,可能是感觉读起来怪怪的,在后面加了一个“活动”,成了“公司会展活动”“企业会展活动”。毫无疑问,这是学者干的事情,是为了译成会展而译成会展。比如,古颖译的西班牙雷蒙·托伦茨·费尔南德斯与徐侃、古颖合著的《Creation and Design of Events》,译为《会展活动的创意与设计》,暂且不提“会展活动”之义,译书中也出现了大量的“企业会展”“公司会展”“企业举办会展”“企业的会展”等语句,读起来很费力。再如杨念编著的《企业会展活动管理实务问答——企业事务管理实务问答丛书》,通篇将“企业活动”称为“企业会展活动”。从根本上说,“公司会展”并非一个中文词汇,是不符合中文语境的英式汉语。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