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春章,刘春章讲师,刘春章联系方式,刘春章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活动产业的推动者!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春章:全面两孩, 影响中国历史的“标志性事件”?
2016-04-19 1330

全面两孩, 影响中国历史的“标志性事件”?

原创 2016-01-11 刘春章 

活动策划家全面两孩,影响中国历史的“标志性事件”

谈谈“标志性事件”“标志性活动”“标志性会展”的区别


先读一段新闻: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 李亚红、高皓亮、张乐)正如53年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认真提倡计划生育的指示》一样,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必将成为一个影响中国历史的标志性事件。

人口是经济社会的生命载体,不仅影响民族与国家的命运,也事关每个人的利益和未来。从独生子女到单独两孩,再到全面放开两孩,重大政策变化折射着社会演进历程。

当前,超低生育率、严重老龄化、性别比失衡等深刻影响到经济社会与国家整体的各个方面,人们期待全面两孩政策在未来几年内为中国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那么,什么是“标志性事件”呢?

在英文中,有一个词汇,Hallmark Event。通常,我们将其称为“标志性活动”。但也有学者将其译为“标志性事件”“标志性会展”。但在中文语义下,“标志性事件”“标志性活动”“标志性会展”具有不同的含义。 

一、标志性事件如果你在百度上搜索一下“标志性事件”,你会得到214万个结果,它们可能是“历史标志性事件汇总”“2014年O2O十大标志性事件”“2014年中国P2P十大标志性事件”“世界开始连成一个整体的标志性事件”“人类航天的标志性事件”“世界近代史标志性事件”……

所以,可以说,“标志性事件”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词汇。“标志性”意味着“具有标志作用的”,它可以发生在任何领域中,在不同的领域里,“标志性事件”都意味着“具有标志作用的事件”,它的发生足以改变这个领域的常态,使该领域从一种状态改变为另一种状态。

比如,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是“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愿望得到初步实现的标志性事件。 

二、标志性活动如果说标志性事件是具有时间意义的,那么标志性活动则是具有空间意义的。那些“具有标志作用的活动”可能发生在一个城市中、一个行业中、一个组织中。“标志”意味着活动是它所在的城市、行业或组织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并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它所在的城市、行业或组织。

比如,你在百度“标志性活动”时,可以看到如下的结果:“大种树活动成了广西的一个标志性活动”“科技活动周自举办以来,已经成为一项公众参与度高、覆盖面广、社会影响力大的群众性科技活动品牌,成为推动科普事业发展的标志性活动和重要载体”“合肥市渔业科技服务年将开展六大标志性活动”“水上狂欢节 创柳州独一无二标志性活动”。其内在含义不言而喻。

三、标志性会展 “会展”是“会议和展览”,尤指“展览会”,因此“标志性会展”通常指“标志性展览会”(表达标志性会议就直接用“标志性会议”)。因此,它的英文是HallmarkExhibition。又展览会属于一种特殊活动,因此“标志性会展”是一种特殊类型的“标志性活动”,意味着标志性会展是所在的城市或行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并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它所在的城市或行业。

比如,“上海宝马展(中国国际工程机械、建材机械、矿山机械、工程车辆及设备博览会)”是上海的标志性会展,是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的标志性会展,是工程机械行业的标志性会展。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