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春章,刘春章讲师,刘春章联系方式,刘春章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活动产业的推动者!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春章:Event Management是什么专业?
2016-04-19 11712

原创 2016-01-29 刘春章 活动策划家 初到英国,万事开始,无暇更新,请君见谅。


我是24日晚上抵达英国的,开始了为期一年的访问学者身份。我所在的学校是位于多塞特郡普尔市伯恩茅斯镇的伯恩茅斯大学(Bournemouth University, BU)。想想在国内,别人问我要去哪里,我说去伯恩茅斯,人家就会说,哦,普茨茅斯呀,这个我知道。虽然伯恩茅斯与普茨茅斯相去不远,但也是一个镇呀。

刚下飞机的时候,打开手机,在伯恩茅斯校友及华人联谊总会的微信群中,就看到一个分享,《BU进入全球最佳前200!》。我向来是反对大学排名的,但这是全球的通病,似乎是教育从业者的喜好。比如,我要访问的专业是event management,就有人问了,这个专业怎么样呀,排名靠前不?我只能说,在英国,这个学校的旅游专业是排前10位的。问题是,在英国,前10是什么概念呢?我不清楚。 旅游专业排前10,和event management有什么关系呢?

来到英国前,看到伯恩茅斯校友及华人联谊总会的微信群中发布一条消息,说BU的网站有中文版的了。好呀,我就上去看看了,结果一看,哟,还有会展管理专业。我一向在说,国外没有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中国没有活动管理专业。这不是就有了嘛!?

25日上午去位于Landsdown校区的HR报道,去winton拿我的BPR,之后就到Talbot校区去转一转,好确认26日上午见Dr Caroline Jackson的地点,顺便看一下租住的房源。Dr Caroline Jackson是AEME (Association forEvents Management Education)的主席,也是BVEP (Business Visits& Events Partnership)的副主席,是我这次访学的外导。这里感谢Dr JoeGoldblatt向我推荐了她。

在接待处看到一群中国人,没办法,中国人太多。我经常说,早一点儿,山东人占领了东北,后来东北人占领了全中国,现在中国人占领了全世界,所以结论是山东人占领了全世界。这只是开个玩笑。有中国人,自然免不了交谈,好放松一下蹩脚的英语给我带来的神经紧张感。最简单的话题就是,你在这里学什么?一个华人女孩说,我在这里学会展。我说不就是event management专业嘛。她说是呀。我说,你感觉会展专业和event management专业一样吗?她说好像不一样呀。我说你都知道不一样你还说学会展。她说那我怎么说呀?我说你就直接说活动管理专业不就行了吗。结果另外一个女生接过话头说,我感觉这个专业中国没有,是项目管理专业。我说你要把它看成是项目管理专业,那project management咋办?得了,关注一下我的微信公众号吧,你就知道你们在学什么了。

这真是一个沉重的话题,中国有会展专业,能和国外对得上号的也就是event management了。但如果硬是划上等号,连到国外上学的学员们也都迷茫了,这国外的会展专业,好像和“会展”没有什么关系嘛。

那么,Event Management是个什么样的专业呢?我现在就来说说这个话题。


我已经不止一次地说了,Event有三种含义:发生的事件,计划的活动,比赛的项目。其本身没有会展之含义,但亦有人生硬地将其解释为会展。因此,我通过各种带有event的词汇,来说明事件、活动、会展三者之区别,这包括:EventIndustry, Event Economics, Event Management, Event Planning, Event Marketing,Event Tourism, Planned Event, Special Event, Major Event, Mega Event, HallmarkEvent, Corporate Event, Sport Event, Fundraising Event, Eventology等。如果你想深入理解每个词汇相对应的不同的中文词汇有何不同,请详细阅读我之前发布的各篇文章,此处不一一赘述。

只是想重复说明的是:事件是“发生的、引人关注的、重要的”事情,其本质是“关注”,关注意味着发生,关注意味着重要。活动是“计划的、特殊的、参与的”事情,其本质是“参与”,参与意味着计划(非临时,非突发),参与意味着特殊(不一般,不平常)。会展是会议和展览会,尤指展览会。这种观点,一直指导着对不同概念的区分,亦可以用来指导对不同中文专业名称在中文语境中的区分:事件管理专业、活动管理专业、会展管理专业。


一、事件管理专业

有事件管理这种专业吗?中国肯定没有。如果你百度一下,你肯定会发现一些这样的措辞。你也会发现,这些措辞均是来自于国外event management专业的中译。那么如果在中文中,它真的是一个专业呢?

如果你注意到了事件是“发生的、引人关注的、重要的”事情,你阅读了我的《事件管理、活动管理与会展管理的区别是什么?》,你也许会清楚事件管理专业是一个什么样的专业,或者你也可以清楚地认识到其不必是一个专业。它类似于计算机大类下的信息安全专业,又可能类似于公共管理大类下的公共关系学专业。


二、活动管理专业

有活动管理这种专业吗?中国肯定也没有。如果你百度一下,你肯定也会发现,所谓的活动管理专业亦是译自于国外的event management专业。那么如果活动管理是一个专业呢?

同样,如果你注意到了活动是“计划的、特殊的、参与的”事情,你阅读了我的《事件管理、活动管理与会展管理的区别是什么?》,你也许会清楚活动管理专业是一个什么样的专业。

活动管理专业的学习对象是活动管理。从这个专业中,你可以学习到活动的本质、特征、分类和作用;你可以学习到活动产业的特征、构成、现状、趋势,以及活动产业中不同的主体的角色、作用和社会经济影响等;你还可以学到活动管理的一般知识,如活动设计、活动策划、活动计划、活动项目管理、活动运营管理、活动服务管理、活动调查与评估、活动战略管理等;你亦可以学到不同特色的特殊活动的专门知识,如会议、展览会、体育赛事、演唱会、节庆、婚庆等专门知识。

因此,活动管理专业和Event Management是完全对应的,只可惜中国没有这个专业。


三、会展管理专业

会展管理专业,在中文指代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专科)和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本科)。如果说会展专业,还可能包括广告与会展专业(专科)或会展艺术与技术专业(艺术与科技专业)(本科)。

由于“会展”就是“会议和展览,尤指展览会”,因此,会展专业的学习对象是“会议和展览,尤其是展览会”。因此,从中文的字面上看,它并非event management专业。由于“会展”是Convention &Exhibition,因此,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便是C&E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专业。

目前很多老师非常正确地领会了“会展”之意(会议和展览,尤指展览会),因此,冠以“会展”字样的大量的课程和教材以展览会为主要内容,或加入会议的内容。会展专业与社会实践也进行了正确的对接,因为对接对象多数是展览会,偶尔有会议企业,或会展服务公司以及会展行业协会。


反思

会展管理专业学习对象的狭隘严重地制约了学生的发展,也严重地制约了教师的发展。因此,很多教师试图获得突破,他们找到了MICE和Event. 因此,你会看到,有些学校,已经将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的英文名称设置为MICE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或Event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这是非常大的进步,但也存在一个重大的问题。虽然英文名称改了,但中文名称没有改,因此,课程仍然以会展课程为主,而不是以活动课程为主,仅是增加了一些活动的课程而已,如增加节庆管理、大型活动管理、婚庆管理方面的课程。增加这些课程,并不足以使其成为活动管理专业,一个真正的活动管理专业,应该把各种不同的活动的共性的东西提炼出来作为学习的对象,而不是会展、节庆、赛事、婚庆等课程并驾齐驱,并且还以会展课程为主,这只是“挂羊头卖狗肉”。(好像狗肉更贵一些吧?)

我的看法是要“挂羊头卖龙肉”。就是在目前专业或课程名称无法突破的情况下,将冠以“会展”字样的课程,内容设置成“活动”,而不是原来的“会议和展览会,尤其是展览会”。但这并不意味着“会展”这个专属概念就是“活动”这个一般概念,只是权宜之计而已。


现在回过头来说一下专业的对应问题。我们需要同国际接轨,这有利于知识的生产和传播,有利于学科建设,有利于人和社会的发展。但接哪个轨是个问题。目前,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可以接轨的国外专业,恐怕只有event management专业最合适。因此,我不断倡议中国的会展管理专业使用国外的event management,但国外的event management却不要译为会展管理专业。会展管理专业译为event management专业,是一种策略,是将专业学习内容的一般化;event management专业译为会展管理专业,是一种倒退,无端将一般化的学习对象特殊化。其实中国还有两个专业是和event management专业有某种程度的对接的,它们是工商管理大类下的文化产业管理和体育经济与管理。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