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钦,王国钦讲师,王国钦联系方式,王国钦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王国钦 2020年度中国50强讲师
销售生产力培训师;定制培训专家;管理教练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国钦:大愿法师为什么不愿意讲解《弟子规》
2016-01-20 13453


六祖寺方丈大愿法师是将禅与企业管理结合得很好的高僧大德,他出版了很多这方面的书籍,也进行过无数场相关讲座,但无论什么情况下,大愿法师都拒绝讲述《弟子规》,他说时代变了,这本儒家教化的好书有点愚民,只适合部分借鉴学习了。


这似乎和《弟子规》的火热格格不入,一些企业要求员工学习,一些少儿教育机构也开设童蒙或修正班传授《弟子规》,基本上现在只要是和国学沾边的活动,都少不了《弟子规》。

并不是盲从,在这个问题上,我本人也倾向于大愿法师的观点。但是我不拒绝在培训活动中讲述《弟子规》,因为它广受欢迎,说明还没有完全过时,至少里面多数教条内容,还是被人们认同和乐于实践的。

关于《弟子规》的全文,我们可以很方便搜索到,所以本文即使行文需要,也不赘列。我们重点把《弟子规》里面严重不适应时代发展的内容简单点出来,用以启迪大家理深刻地活学活用其精华。

《弟子规》糟粕内容流水帐:

1.总叙说,“首孝悌,次谨信”,这里已经有争议了,人的孝心、仁爱、诚信,应该是没有主次顺序的,同等重要地作为人品表现。

2.然后总叙又说了,“有余力,则学文”。做好一个人的前提下,如果还有精力,就多学一些文化、技艺。这个观点在封建社会环境下可以,现在的人,“学文”是要放在非常重要的地位的。

3.孝篇说,“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敬,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呵呵,请原谅我说一句找骂的话,现在很多父母自己都不是什么好鸟,你教孩子听话,岂不越听越糟糕?所以这也是有前提条件的教条。

4.孝篇又说,“居有常,业无变;”就是说父母健在,就不要随便变换职业,以方便在父母常居地照顾父母。试问以现在的生存要求,有多少子女能做到不离乡发展?同时,从个人职业生涯和社会需要的角度,子女的发展去向,已经不能太“恋家”了,变通的做法是好好发展,每到一处,带上父母。

5.谨篇说,“斗闹场,绝勿近;邪僻事,绝勿问;”这是教人怕事自保。跟时代发展所提倡的见义勇为等精神严重不相符。

6.信篇说,“话说多,不如少;”又说,“见未真,勿轻言;知未的,勿轻传;”还说,“不关己,莫闲管;”老板们注意了,如果你的员工,特别是干部,都这么有城府,心累的就是你自己了,企业的沟通文化也无从谈起。

7.信篇有一句跟企业管理的执行力有关,叫“事非宜,勿轻诺;”事情(问题)的难易,即使有客观标准可以评价,但受让人也可以主观臆断。一个过于谨慎的人,就没有胆量,缩手缩脚。在执行力中,最怕预先想很多困难,我们不主张想都不想的蛮干,更反对想太多的不干。所以,事非宜,没有标准;勿轻诺,在教人找借口。特别是销售人员,可以说每一步都不容易,都是困难,那么成功的销售人员就是要有胆量,要敢于在没有把握的时候,也敢承诺,然后尽一切努力去达成目标。往往业绩就是在这种“迷茫”的敢想敢拼敢干的实践中被达成的!

上面是我们非常简单地罗列出的7点观点,旨在抛砖引玉,你是更智慧的。

总体上《弟子规》的内容可圈可点的还是占主流,主要体现在教育人怎样懂得讲规矩讲礼貌上,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要想成为当代的优秀人士,还是要与时俱进,有所取舍,不能一概照搬和片面理解。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