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刚,吴刚讲师,吴刚联系方式,吴刚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学校领域培训,实战销售培训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吴刚:“本真教育”让学校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实现双赢
2016-12-17 3642

在“应试教育”目标导向下,学校只抓智育,只重视考试科目,会使学生的素质不能得到全面的发展。另一方面,为了片面追求升学率,教师把主要精力集中在学习成绩好的学生身上,放松或忽视了其他学生的培养,会使他们失去学习的信心。


自从1993年以来,国家就一直提倡要变应试教育为素质教育,不过,现在仍有不少学校不能很好地处理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的关系。如何能让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之间达到平衡,已成为现在各个中小学的面临的难题。这也引起了中国教育发展中心的重视,中心的吴刚老师对“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现状进行了多年专业的研究。



在多年考察研究的基础上,吴刚老师提出了有效解决“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现实矛盾的“本真教育”。

吴刚老师提出应实施“本真教育”的“三本三真”理念:本质、本性、本土、真智慧、真教育、真课堂,就既可以达到应试教育的高分,又可以实现素质教育的实效。


关于“本真教育”的本质,吴刚老师提出了三个要点:教会学生思考,提升主动性;教学服务生活,发展奠基性;教育遵守规律,等待改变性。


现代化的教育强调以“人”为本,,即强调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教会学生思考,提升主动性”就是要求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生活实际问题,这样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使学生切实体会到学习的趣味性和实用性。例如,在数学教学中老师可以这样引导:在讲解完例题后可问学生:“现实生活中,还有其他情况吗?”在教师的引导启发下,学生会列举出现实生活中其它的一些合情合理的实际情况后,教师可让学生将提出的问题重新编成应用题,自己探究解决。


“教学服务生活,发展奠基性”是说教学源于生活,教学的课堂同样离不开实际生活。因此教育的目的,不仅要教会学生书本上的知识,让学生考试取得高分,更重要的目的是——为学生将来的人生奠基。老师在课堂教学中要设计一些具有探究性和开放性的问题,把课本中的结论转化成学生探究的素材,使静态的知识动态化,探究的思路新颖化,解决问题的方式独特化,让学生边学边用,为以后的人生奠定良好的基础,而不仅仅是通过单纯的复习去巩固掌握所学的知识。


“教育遵守规律,等待改变性”是说教学课程不仅要考虑自身特点,更要遵守学生学习的心理规律,因才施教。例如,一节数学课上老师用了五分钟的时间让一个并不聪明、老实得近于木讷的孩子来讲一道数学题,在孩子足足一分钟没有说话后,老师还是鼓励、等待着孩子,经过无数次的提醒,直到他完整地讲出整道题。老师这五分钟的等待非常值得,因为在五分钟里孩子体验到了一种讲题的快乐,体验到了成功的喜悦与自信。 所以,教师一定要给学生时间和有足够的耐心,让学生能去进行自主学习和解决力所能及的问题。



关于“本真教育”的本性,吴刚老师认为教学要尊重孩子的天性,遵循教育规律,运用有效的教育手段对学生进行科学有效的心智开导的教育。他提出了三个方面:不服输,敢叫板;不老套,勇创新;不偷懒,好学习。


“不服输,敢叫板”是指“学贵有疑”,老师在教学中要鼓励学生大胆质疑,敢于向传统观点挑战,独立思维,勇于质疑,善于释疑。教学过程的设计中要注意让学生都能成为一个发现者。


“不老套,勇创新”是指要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积极思维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好奇是孩子的天性,他们喜欢对许多事情都喜欢问“为什么”。这种好奇正是创新的潜在能力,是创新意识的萌芽。所以课堂教学中,在新课的引入时,准备和本节课内容相关的演示实验先展示给学生,然后通过学生主动探讨去自觉发掘知识点。这种提前设置神秘色彩可以吸引学生独立创新探究,培养了学生独立思考、创新探究的精神。之后,再让学生积极运用所学的知识,大胆进行发散创造。并让学生多进行交流,在相互交流中互相启发、互相完善,从而使发散创造思维得以肯定和完善,激发学习的积极主动性。


“不偷懒,好学习”是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要倒一滴水,必须拥有一桶水”,所以教师首先要“蓄水”,在课外吃透教材,将教学要素装满脑袋。好学的老师也能给学生一个很好的学习榜样。


关于“本真教育”的“本土”,吴刚老师提出要实施校本管理。对校本管理,吴刚老师提出了三条线:因材施教,文化育人;全新借鉴,自我调试;顶层设计,整体构建。


“因材施教,文化育人”是指学校如何有效利用自身文化与环境优势,实现对教师、学生的最优化教育。因为创造良好的校园文化,可以提升师生道德素质,提升师生文明程度,形成良好的校风,促进学校的全方位发展。




“全新借鉴,自我调试”是指学校管理可以借鉴其他学校好的经验,应运在本校实践过程中时,不必全部照搬,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顶层设计,整体构建”是说“本真教育”要从学校管理开始作顶层设计,进行整体构建。


吴刚老师提出实施“本真教育”的“真智慧”的目标主要是:培养锻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自己创新解决问题的智慧。


吴刚老师提出“本真教育”的“真教育”的内容,即学校管理如何进行顶层设计,整体布局,主要指要建设自我管理型团队,团队不需通常的管理监督,每位老师自觉进行自我学习、自我激励、自我负责、自我管理。


吴刚老师提出的“本真教育”的“真课堂”内容,是指如何把控教育教学实施的效果,教师自对课堂教学实施有效的调控,能使课堂出现张弛有致、意趣盎然的教学格局,整个教学流程呈现出预定的、有序的、最佳的调控态势,主要分为结果导向、不走形式、不搞样式、不装花式、分管流程等几个方面。


吴刚老师提出的“本真教育”实践理念里面还包含着很多具体细节内容。这些“本真教育”理念经吴刚老师指导,在许多学校实施应用后效果卓著,从根本上解决了在应试教育下如何实施素质教育的问题。


2011年12月8日,广东省惠州中山中学邀请吴刚老师就“本真教育”中的“真教育”之“学校发展与执行”展开讲座。在讲座中,吴刚老师全面而深刻的指出了在学校的发展与制度的执行中每个人应负的责任和应承担的任务。只有改变自己的态度,以良好的心态投入工作才会在工作中有所收获并收到工作的回报。


2013年8月21日,广西艺术学校邀请吴刚老师,进行“共建和谐校园”系列专题“本真教育”讲座,吴刚老师从“打造优秀教师,提升学校管理”和“提升教师沟通能力,构建和谐校园”等方面的问题作了精彩、热烈、感人的演讲。


2014年8月19至21日,吴刚老师应邀在绵阳中学实验学校给教师团队开展“本真教育”的“真教育”之“打造卓越型、智慧型教师团队”方案学习。8月27日,吴刚老师又在泸县九中进行了“打造卓越型管理层干部”培训。



吴刚老师这些“本真教育”讲座培训,从教师在工作中的心态、面对学生怎样塑造形象、怎样看待短期利益和长期目标、怎样处理好个人利益和团队合作关系等方面的问题作了详细而精彩的分析。他别开生面、热情洋溢、幽默而富有哲理的语言,让教职工们如沐春风,受益匪浅。会后大家都表示将以良好的心态,昂扬的斗志,迎接新挑战,争做卓越教师,共建和谐校园,共创教育美好的明天!


2015年4月9日下午,吴刚老师应邀在华师附中南海实验高中为高三学生作“本真教育”之“本性”励志演讲。他从如何自我激励,如何自我学习,如何在自己最低落的时候挑战自我等角度讲述了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收获良多!



在今年9月1日,开学之际,蒲江中学又邀请吴刚老师作了题为《现代教师素质与职业化》的“本真教育”专题讲座。在这次讲座上,吴刚老师围绕“本真教育”的“本质、本性、本土、真智慧、真教育育德、真课堂育”能等方面作了精彩、热烈、感人的演讲。


从多年的学校实践及指导经验来看,吴刚老师提倡的“本真教育”,可以有效解决学校快速提高学习成绩的需求,也可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从而达到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的和谐统一。这也正是吴刚老师所提倡的“本真教育”的目标——有效地尽快地帮助学校解决当下遇到的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无法兼顾的难题,实现双赢。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