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刚,吴刚讲师,吴刚联系方式,吴刚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学校领域培训,实战销售培训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吴刚:吴刚老师——家庭教育五年规划发布,作为学校如何推进家庭教育
2018-10-09 2618

近日,全国妇联联合教育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文化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科协、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同印发《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其中提出:

未来五年:

1.在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建立家长学校,城市学校建校率达到90%,农村学校达到80%。

2.确保中小学家长学校每学期至少组织1次家庭指导和1次家庭教育实践活动。


这是继2015年10月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出台后再进一步提出明确的量化指标。作为学校该如何推进家庭教育?


一、校正原有家校关系

我中心吴刚老师提出教育是一个三位一体的系统工程,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三者应各司其职,形成合力,但目前我国的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都有变为学校教育附庸的趋势。在功利的应试目标导向下,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围着知识教育转,父母本应关注孩子的成长过程,却变为只关注孩子的成绩,亲子关系也因此而异化。家校关系,不应该是追求分数的家校合一,而应坚持全员育人的家校合一。中小学、幼儿园成立家长学校,核心不应是让家长配合学校的工作,而应指导家长怎样教育孩子,陪伴孩子成长。


二、建立家长委员会

学校要建立能发挥作用的家长委员会,让家长委员会独立运行,参与学校的办学管理和监督评价。


三、开展亲子活动

亲子间的互动给学生与父母提供了共处的时间和空间,让每个家庭都看到大家之间不同的教育方法,促进了家长间的相互交流。


四、学校定期举行家庭教育讲堂

家庭教育是父母的责任,可很多父母认识不到自己的责任。我们很多的父母把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混在一起,搅和的一塌糊涂,把自己变成了老师,把家庭变成了学校。通过家庭教育讲堂让家长学习和意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对孩子的今天负责也要对孩子的明天负责, 家庭教育需要正确的打开方式。为助力推动家庭教育发展中国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特邀全国家庭教育名师专家深入学校、地区开展家庭教育大讲堂,如何构建家委会。详情关注微信公众号:中教研教育发展中心(ID:EDRCC7)官网:www.edrcc.cn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