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建华,叶建华讲师,叶建华联系方式,叶建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品牌专家 咨询与培训实务专家
50
鲜花排名
5
鲜花数量
叶建华:领导者要努力成为魅力型领导
2016-01-20 35821

香港著名企业家李嘉诚在总结他多年的管理经验时说:如果你想做企业的老板,简单的多,你的权力主要来自地位,这可来自上天的缘分或凭仗你的努力和专业知识;如果你想做企业的领袖,则较为复杂,你的力量源自人格的魅力和号召力。

         由此可见,领导者只有把自己具备的素质、品格、作风、工作方式等个性化特征与领导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较好地完成领导任务,体现领导能力;没有人格魅力,领导者的领导能力难以得到完美体现,其权力再大,工作也只能是被动的。

在当今经济危机下,尤其是在企业面临困难、困境或难关的时候,企业领导者更应形成和体现自身的魅力,努力成为魅力型领导,以号召和引领员工共度难关、共克时艰,迎来美好的明天。

具有领袖特质和具有领导魅力企业领导的典型特征或突出表现是他们能够唤起、激励、影响他人的情绪,拥有吸引他人注意的能力,有较强的社会交往能力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林肯被认为是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具有魅力的领袖之一。研究者认为林肯是值得当今领导者学习的典范。林肯在树立榜样、共启愿景和善于交流这三方面,体现了魅力型领导的精髓。

          (1)魅力型领导是组织的灵魂

          魅力型领导不是依赖于组织权力产生的,而是基于个人的特质和魅力。魅力型领导是组织的灵魂。领导者想要得到认可,实现更高的目标,他们必须为其他人建立行为规范。

         林肯在担任总统的4年期间,大部分时间是和军队在一起度过的。对于林肯来说,与下属随便接触和正式会议一样的重要,有时甚至更为重要。在1865年战争接近尾声时,林肯频繁到战场看望战士,而且哪里重要他就会在哪里出现。

2)用真实的愿景鼓舞人心

        魅力型领导强调愿景。真实的愿景能够鼓舞人心。愿景要明晰而富有挑战性,有意义,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既有稳定性又有灵活性。一个真实的愿景赋予人以力量,它基于对现实的不满、同时又为未来做好准备。

       林肯在其整个4年任职期间都在宣讲他心目中的愿景。他的思想既简单又明确,反复强调平等和自由,并不断为他的愿景注入新鲜内容,以使目标的内涵不致减少。内战期间,林肯追溯了过去,然后利用过去和现在连接未来。葛底斯堡演说是林肯所构建愿景的代表,其作用是显著深远的。

3)林肯的交流手段是讲故事

        领导动员下属最重要的办法就是交流。林肯的交流手段是讲故事。

        一个合适的故事往往可以减轻拒绝和批评对人造成的强烈刺激,这样既达到了目的,又避免伤害感情。林肯把讲故事的手法发挥到了极致,即使是在与内阁成员进行最严肃的谈话时,仍然抽出时间讲一段轶事,以表明他究竟是怎样想的。而用来讨论政策和国家方针大计的会议,也往往由总统的一段故事来圆满结束。

    树立榜样、共启愿景和善于交流这三个方面,就是一个魅力型领导的基本功。他们也正是凭借这样的本领,使属下心悦诚服,使自己成为整个组织的灵魂人物。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