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益峰,陈益峰讲师,陈益峰联系方式,陈益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风水国学研究与实践
49
鲜花排名
5
鲜花数量
陈益峰:陈益峰:五志相克与健康
2016-01-20 1718

  整编/陈益峰


  中医将人体分为五大系统,并与自然界的相关事物联系起来,对整个人体和有关自然事物进行五行分类。

  五志喜、怒、思、忧、恐五种情志的合称。喜、怒、思、忧、恐五种情志的变动与五脏的机能有关。心志为喜,肝志为怒,脾志为思,肺志为忧,肾志为恐。

  1、五行与五志

  五行:木 火 土 金 水

  五脏:肝 心 脾 肺 肾

  五志:怒 喜 思 忧 恐

  2、五志相克

  木克土 土克水 水克火 火克金 金克木

  2.1怒胜思

  思虑过度伤及脾胃,思属土,脾胃也属土,那未按照五行相克,木可以克土、而这个木在情绪上就是怒,发怒。这就叫怒胜思,胜就是克制的意思。

  2.2思胜恐

  思可以克制恐惧的不良情绪。按照中医的说法,思属土。思虑过度为伤及脾胃。往往那此心胸豁达,善于思考生命间题的人,想通了,可能奇迹就会出现。

  2.3恐胜喜

  恐惧可以治疗大喜过望的病,叫做恐胜喜。恐伤的是肾,恐和肾是属水的喜和心属火、水可以把火扑灭。

  2.4喜胜扰

  中医讲,喜可以胜扰,喜属火,扰属金、火可以克金。喜这种情绪可以治疗那些扰愁的病人。扰愁过度,要尽量寻找快乐,使自己高兴起来。

  2.5扰胜怒

  扰属金,伤的是肺,肺五行属金,怒属木,伤的是肝,肝和怒都是属木,按照五行相克的原理,叫金克木,所以用扰愁这种情绪,可以去制服愤怒的情绪。

 

  ——风水堪舆学传人陈益峰整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