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建帆,易建帆讲师,易建帆联系方式,易建帆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高级管理咨询师,企业执行系统创始人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易建帆:没有执行力就没有竞争力
2016-01-20 15788

                                                        没有执行力就没有竞争力

        中国的企业家曾这样问杰克·韦尔奇:“我们大家知道的都一样,但为什么我们与你们的差距那么大?”杰克·韦尔奇的回答是:“你们知道了,但是我们做到了。”是的,回答非常的简单,一针见血地道出了要点。知道固然重要,但如果仅仅停留在知道上,再好的理念、再好的原则、再好的诀窍、再高的智慧,也只是一些毫无意义的资料,最重要、最关键的是做到。就像某些人在读到本书的某些章节时,心中想道:这些我都知道了。要问的是:你做到了吗?谁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但有多少人明白这个问题之后马上戒烟了呢?老板们懂得了诚信的重要性,在面对客户与员工的问题上,其行动也是如此吗?员工懂得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这个道理,在面对具体的工作时,其行动也是一样的吗?

        大多数人都是知之多于行之。没有主动去运用自己所拥有的丰富知识和经验,没有把知识和经验当做一部分工具来使用。那些失败的公司之所以失败,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只设定了一个远大的目标,却很少关心如何实现这一目标。仅仅是对问题作出界定还远远不够,更主要的是行动,是马上实施解决问题的方案和措施。然而在现实中,“说”代替了“做”的现象存在于许多企业。大凡取得卓越成就的成功人士,都是知行合一的。而有的人读了许多的书籍,懂得了很多的道理,但是没有实现知行合一,通常业绩平平。其实人的一生若能实现知行合一的话,其成就都不会小的。就像有的人认为,许多成功人士的学历并不高,而事业比高学历的人要大。其重要的原因,成功人士实现知行合一的比率远远大于一般的人。

        有一则寓言故事:一天,老鼠大王组织召开了一个老鼠会议,商讨怎样对付猫捉老鼠的问题。老鼠们个个都踊跃发言,出主意,提建议,会议开了一上午,也没有一个可行的办法。这时,一只号称最聪明的老鼠站起来说:“据事实证明,猫的武功太高强,死打硬拼我们不是它的对手。对付它的唯一办法就是——防。”“怎么防呀?”大家提出反问。“给猫的脖子上系个铃铛。这样,猫一走铃铛就会响,听到铃声我们就躲进洞里,它就没有办法捉到我们了!”“好办法,好办法,真是个聪明的主意!”老鼠们欢呼雀跃起来。老鼠大王听了这个办法以后,高兴得什么都忘了,当即宣布散会举行大宴。可是,第二天醒酒以后,觉得还有一个问题。于是,又召开紧急会议,并宣布说:“给猫系铃这个方案我批准了,现在开始落实。”“说干就干,真好!”群鼠们仍然激动不已。“那好,有谁愿意接受这个任务请主动报名吧。”等了好久,会场里面一片寂静,没有回声。于是,老鼠大王命令道:“如果没有报名的,我就点名啦;小老鼠,你机灵,你去系铃。”老鼠大王指着一个小老鼠说。小老鼠一听,马上浑身抖作一团,战战兢兢地说:“回大王,我年轻,没有经验,最好找个经验丰富的吧。”“那么,最有经验的要数鼠爷爷了,您去吧。”紧接着,老鼠大王又对一个爷爷辈的老鼠发出命令。“哎呀呀,我这老眼昏花,腿脚不灵的怎能担当得了如此重任呢,还是找个身强体壮的吧。”鼠爷爷磕磕巴巴,几近哀求地说道。“那谁去呢?”于是,老鼠大王派出了那个出主意的最聪明的老鼠。这只老鼠“哧溜”一声离开了会场,从此,再也没有见到它。老鼠大王一直到死,也没有实现给猫系铃的夙愿。

        以前是谈虎色变,现在要改成谈“执行”色变了。每当谈问题、提建议时,讲起来总是能滔滔不绝、口若悬河,个个是言谈的高手,一提到谁去执行,却成了行动的矮子。老鼠没能实现给猫挂铃铛的夙愿,人类有无限美好的理想,有着远大的目标,许多成了水中花、镜中月。与其提很多解决方案,不如认真做好每一件简单的事情,我们要提防企业中那些“最聪明的老鼠”。真正的执行人才是说你能做的,做你所说的。当你知道如何去完成你的绝妙点子时,它才是一个好点子。每个卓越的人对执行都具有天生本能,他们常会说:「除非我能实现这个计划,否则它一点意义也没有这类的话。如今,金融危机还没有消退,渡过难关的重要法宝依然是团队执行力,没有执行力就没有竞争力。相信经过金融海啸的洗礼,对企业的基本功铸造将会提到更高的管理进程。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