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建帆,易建帆讲师,易建帆联系方式,易建帆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高级管理咨询师,企业执行系统创始人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易建帆:从跑步来提升企业执行力
2016-01-20 42155

        执行力,对于任何一个企业都是很熟悉的一个词汇,也是一个企业竞争力的关键所在,目前关于这个方面的书籍及培训课程也很多,但是真正让人感受深刻并“通俗易懂”的并不多。很多时候,我们讲的都是大道理或难以落地的理论,但是我告诉很多的企业管理者,其实执行就是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和工作中的小事情,从小事情就可以看出一个人的执行力。本人每天早上6:00钟起床后开始跑操,已经持续了近10年的时间,很多人问我,易老师你是怎么样坚持下来的,我说其实坚持是很难的事情,关键是你坚持久了身体就会提醒你该跑操了,我很难受的。也就是说执行是一种习惯,执行力就是养成一种习惯。我想下面的案例可以说明一个企业领导者通过普通的,简单的,但大家很难做到的事情来提升企业的执行力,相信会引起很多企业家的共鸣。

全案介绍:

        某公司的李总是一个毛泽东迷,对“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的主席名言特别推崇,2008年由于在执行力建设上不利,企业吃了不少苦头,将2009年定位为执行年,但是如何才能提高员工的执行力呢,李总决定抓三个方面,认识、技能、体能三方面,最后想到可以通过“跑步”来提高体能和认识,于是要求办公室出台了一份关于“跑步”的要求与规定。

主要内容如下:

        一、跑步参加人员:所有管理人员含高管;

        二、跑步的时间:中午或下午下班后;

        三、跑步的距离:围着厂区的主厂房跑十圈。

        可头三天执行的结果:请假的人员较多,原因平常不锻炼,又是在下班时间,与原有工作与生活习惯有冲突;几个中层干部跑了三天就肌肉拉伤,表现身体有问题;抵触情绪很大,很多人不想跑,或希望少跑几圈;由于无人点圈数,很多人混着走几圈,由于中午和下午都有人跑,中午跑的人也无人点圈。跑得最快的跑完了五圈、最慢的还没跑完五圈。

        三天后李总出差回来,看到这样一个状况,马上进行调整:

        1、跑步的人员:仍然是所有管理人员,老板也不列外;

        2、跑步的时间:只定在下午下班后,中午跑的人员必须是下午有工作安排不能回家的,而且必须经行政总监批准。

        3、跑步的圈数:十圈不能改变,跑不完的走也必须走完。

        而且李总对为什么要跑步做了一个简单说明:办公室工作一天,进行跑步对身体有好处,是对自己、对家庭、对公司的一种负责;同时跑步训练也是为了打造团队执行力,进行氛围营造的一个有效办法。

        随后的几天里,老板亲自带队,跑在队伍的前面,全公司谁也不敢再说二话,但是小问题还是有的,一是个别员工依然没有跑足十圈,二是由于跑步的场地的东头有一个内圈和外圈,很多员工跑内圈图省力。这一情况被李总看到,马上召集会议宣布补充规定:在东头的圈边设一巡边员进行观察,所有的人每跑完一圈必须领一个牌,领足十个才算完成跑步。谁再作弊就请走人。

        就这样,又通过将近15天,整个跑步活动坚持了下来,速度从最初的最快与最慢有五圈差距,到只有不到两圈,所有人的精神面貌大为改观,不再有人埋怨,在后来的“跑步”征文活动中,所有的人都说了很多的体会,不尽达到了老板的目的,还有许多人得到的许多其他好处,如部分人减肥成功;许多人原不想吃晚饭,而跑完步后胃口大开;失眠的人能睡好觉;原一个人跑步不能坚持,而现在随团队跑成为一种习惯等。

        目前,在这家公司下班后只要不是下大雨,不管老板在与不在,检不检查,大家都会习惯坚持跑步,新到的员工也很容易被其同化。

从以上跑步的案例可以看出,要做好执行力,一定要坚持以下五条:

速度第一、制度第二

        任何一件事情一旦确定下来,一定是先定下制度就马上执行,不要过多的讨论。制度从一开始可能不会太完美,但是只要没有方向性大错误就先执行,只有在执行的过程中才会发现其优缺点,就象跑步中不断完善检查的标准,最后让大家形成一个好的习惯,当一种对人人都有好处的新的习惯产生的时候,管理就变得很简单,变得无为而治。

        管理就是将复杂的事情简单化,将简单的事情标准化,标准化的事情习惯化,习惯化的事情制度化。只有建立在好习惯上的制度才最具竞争力。

团队第一、个人第二

        任何一种新的制度的形成,必然会对旧的习惯会形成冲突,很多人会非常不习惯,但是旧的习惯如果长期保持,个人与企业的适应力与战斗力就会大打折扣,而任何一个制度推行,如果过多的考虑个人因素,而不是一个团队的因素,企业发展的需要,是天才你也无法制定一个可执行的制度。没有一个团队的协商一致,一个企业是不可能发展快的。

制定标准、专注检查

        没有标准就没有检查,没有检查就不会有好标准,好结果,但标准的制定不可能从一开始就会完善,因此一项事情一旦确定要做,一定是先定标准,并且必须马上按标准考查,发现标准有问题就马上修改,修改后马上进行运行,另标准的制定一定要简单易操作、易控制,一个关键点最好一个关键标准控制。责任只有由一个人控制一个点是最好的。

锁定目标 坚持不懈

        一旦定下目标,就只有坚持不懈的运行,如果中途有人放弃,你必须请其离开团队,不能因为一人而影响整个团队的执行,在上面A公司有人不能坚持跑步而离开。在这个社会中,一个人要发展,只能你改变去适应别人,你改变去适应企业,为什么恐龙会灭绝,就是因为它无法适应环境的变化。 

老板坚忍、带头示范 

        在大多说的中小企业里,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老板,任何一件事情的成功都与老板息息相关,老板一定要敢于坚持、敢于担当与忍受,在关键时刻一定要带头示范,让你的员工没有机会找理由,老板都能做,你就不能做吗?只到将你的团队带出一个好习惯,你的团队才会真正有竞争力。

        中国企业不缺战略,最缺的就是有效执行,我只想再提醒一点,在执行前一定要进行必要的思想统一,尤其是老板一定要让你的高管站到你一起。同时要想企业长期具有战斗力,就一定要建立简单的执行力文化氛围,向A企业一样,用跑步来建立执行力文化。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