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鹏,刘鹏讲师,刘鹏联系方式,刘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高层管理技能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鹏:企业文化如何落地
2016-01-20 39971

中国的企业文化如何落地?

惠普200986日宣布,该公司CEO赫德已经辞职。据悉,赫德因涉嫌性骚扰而被迫离职,他也成为继卡莉·菲奥莉娜(Carly Fiorina)之后以非正常原因离职的另一位惠普CEO因为惠普公司前营销顾问、女演员乔迪·费希尔(Jodie Fisher)指责赫德对她进行了性骚扰, 惠普董事会对赫德展开调查, 惠普董事会在新闻稿中指出,惠普的内部调查结果显示,赫德没有同费舍尔存在任何私情。惠普董事会接着表示,赫德违背了“惠普商业行为准则”。

专栏作家乔·诺塞拉(JOE NOCERA)撰文指出,惠普董事会本月初宣布解雇马克·赫德(Mark Hurd)所任CEO职位的理由并不成立,而导致赫德下台的真正原因是:赫德管理方式招致大量员工不满、压缩研发开支使惠普失去市场竞争力。

我们先不必去研究赫德的离职原因,我们先来看看他的业绩。 赫德担任惠普CEO以来,市场业绩稳步提高。2009年惠普年营收额为1150亿美元,远高于赫德上任时的800亿美元。以营收额为标准,4年前惠普超过了IBM,进而成为全球第一大科技公司。考虑到惠普业务规模较为庞大,其18%的平均年利润率可谓十分惊人。在赫德担任惠普CEO期间,该公司股价增长了1倍多。怎么样?是不是能力出众?为公司创造了如此卓越的业绩,不是每一个CEO都能做到的。

201071日,唐骏爆出学历门事件,反观国内闹得沸沸扬扬的唐骏事件,这件事情的影响也超出了学历造假的范畴,而体现了一种诚信度的问题。唐骏面对大众的质疑,他自始至终并没有拿出一个令人信服的解释,这件事情在闹到如火如荼的程度时戛然而止,令人匪夷所思,而原本大家所猜想的唐骏离开新华都的结局并没有出现。

两个人的经历似乎惊人的相似,但结局却完全不同。

惠普表示一个CEO不能做违背诚信和道德的任何事情,惠普不需要一个对公司有价值但缺乏诚信的CEO,更不能因为CEO对企业有贡献而否定甚至包庇他的缺点或错误。这种现象,在国外很多名企身上都有鲜明的体现。

  国内的企业更希望通过公关或者钱的方式去化解危机,因为他们认为,一个CEO的价值才是最重要的,价值高于一切,在必要的时候,他们甚至可以逾越道德和诚信,不到万不得已不会解雇自己的CEO

从企业文化的角度上讲,惠普的做法在极力维护公司的企业文化,虽然会对公司造成巨大的影响( 受赫德引咎辞职的影响,惠普股下跌3.40美元,跌幅为7.40%,但是从公司的长久利益来看是一次坚决的内科手术,惠普维护了企业文化,并用实际行动告诉所有人,公司执行文化的坚决。国内的公司尊崇的是眼前的利益,哪怕内部存在着重大隐患,不到万不得已也不会积极治疗。

我们试想一下,唐骏陷入“学历门”后,在公司的执行力会不会大打折扣?他所领导的下属还能不能对他信任与尊重? 国内的企业善于解决短期危机,但是否会带来巨大的隐患呢?一个企业从高层开始就善于撒谎的话,也代表一个企业将难以获得客户和投资者的认可,也很可能成为员工效仿的对象,这样带来的长痛也许是任何企业都难以消除的。

中国企业总是信誓旦旦的谈企业文化落地,那么我们该做点什么?真实值得反思。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