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寿红,刘寿红讲师,刘寿红联系方式,刘寿红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精细化管理,零事故安全管理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寿红:关于企业管理人员的“三个学习”
2016-01-20 18326

关于企业管理人员的三个学习

 

我有次在空军系统的一次培训课堂上第一次提出了三个学习的观点。现把这一观点梳理如下:

一向“敌人”学习。这里敌人用语可能太尖锐了,意思就是向竞争对手学习。解放军的竞争对手主要是美军。所以中国军队需要向美军学习,向竞争对手学习的目的,是在竞争中胜出,至少不会处于劣势。我想这也就是所谓的“师夷长技以制夷”吧。反过来说,美军也在研究、学习解放军,我就曾看到某网站上的一幅图片,美国大兵聚在一块,伸头探脑地集体研讨“三个代表”的情形。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不主动去研究、去借鉴,由于此消彼涨的关系,那么在未来的竞争中我们很可能处于不利的地位。

同理,企业也应如此。企业向竞争对手学习,更直接,也更有效。因为企业之间在管理上很难保密,基本处于一个开放的平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时就看谁更愿意学习,谁更善于学习啦。

二向朋友学习。解放军的主要朋友是企业,过去是全国人民学习解放军,在一定条件下现在解放军也应向管理比较完善的企业学习。不管它是中资还是外企,姓公还是姓私。有一个野战部队的团长朋友就和我摆过这样一个小故事。他经常带女儿去吃麦当劳,吃多了后他发现一点,不管什么时候,也不论在什么地方,食品的口感,质量总是惊人的稳定。比如薯条总是那么香那么脆。最后他经过请教,自己总结,得出结论,根源在于标准化。联想到他的团,随着部队保持战斗力的标准不断提升,新进的大学生越来越多。这些年轻人工作热情很高,但就是把握不住工作重点。常常有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的感觉。借鉴麦当劳的管理,他在全团大力推行规范化管理。首先从岗位规范管理抓起,先明确一个岗位一天、一周、一月等要做的事情。然后再细化、标准化怎样做这些事情。两句话描述的事情真要做起来还是需要下一番工夫,也是一个过程。但我这位团长朋友表示,不管如何艰难,一定会把这件事做透做实!

企业与自己朋友之间联系的更加紧密一些,比如我们的供应商,我们的销售商等。互相取长补短更是一件利己利人的大好事!

三向自己学习。无论是军队,还是企业。每一个管理人员都要善于自我总结、自我提升。一件事做好了,要对好的做法进行提炼、总结,形成标准化的东西,指导我们今后的工作做得更好。某项工作做得不好,也要进行提炼、总结,要得出经验教训,避免下次在同样的地方再次跌倒。不然怎么可能会“失败是成功之母”呢?

以上所讲的“三个学习”中,向“敌人”学习是辅助,向朋友学习为核心,向自己学习是根本。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