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寿红,刘寿红讲师,刘寿红联系方式,刘寿红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精细化管理,零事故安全管理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寿红:精细化管理关键在中层
2016-01-20 18053

精细化管理关键在中层

看到这个题目很多读者难免会有疑问,难道说高层不重要,基层不主要。我在这里决不是这个意思。我之所以有这个提法,主要是中层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这一群体在精细化管理推进过程中相对较苦,较累,承受的压力也相对较大。

因为我们常说,高层定方向,中层做推动,基层重执行。高层的决策如何落实,基层的执行力是高还是低,中层的作用都是至关重要的。

我们敬爱的周总理相比毛主席位次要低一些,也可以说相比毛主席他就是中层,所以他承担的一项主要任务就是把毛主席的决策去具体落实、执行下去。比如,毛主席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周总理就要向下细化,具体阐释:“向雷锋同志学习,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 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就是告诉全国人民学习雷锋什么,怎样学习雷锋,为进一步向雷锋学习指明了方向。

同样,中层在企业精细化管理推进过程中,一个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把高层的决心和意志变成基层可执行、易实施的规则体系。这是一项很庞杂的任务,需要下极大的功夫才行。

前不久,我去成都为一家空军单位做咨询服务,到机场接我的是这家空军单位管理科的科长,小伙子人很帅,看上去也十分的精明,但就是一上车就打呵欠。我问他,没有休息好吗?他说,这一段正在紧锣密鼓的梳理单位的流程,所以休息的时间少了一些。然后,还不好意思的一连声的表示歉意,我赶紧说,我完全理解,一万个理解。

因为我深深地知道,中层在精细化管理过程中所需要付出的心血和汗水!

去年十月份随国内企业家考察团去日本,十二天行程的最后一天,河北小洋人集团与日中管理学院当场签订了一百万美元的咨询服务合同。签订现场自然是香槟酒,闪光灯,好不盛大!当晚我们全体企业家学员和日中管理学院高层会餐,因为日本人非常享受夜生活,所以会餐完毕已是凌晨一点多钟。我们再次路过日中管理学院时,依然看见办公楼内还灯火通明。日中管理学院院长李克教授告诉我们,这是公司的中层在加班加点的工作,目的是要把下午六点钟学院高层与小洋人集团所签的协议变成可实施的进度表,进度表最核心的内容就是什么时间做什么工作,达成什么效果等等。而且一定要作为协议的一部分在第二天登机前交到客人手上。我在感慨日本员工敬业的同时,也真真切切地体会出中层的重要和付出!

因为中层即中坚!

这是中层的职责,也同时是中层的光荣!

中层在企业精细化管理中主要做那些具体工作呢?

企业的精细化管理主要的内容:战略、目标、组织结构、岗位职责、流程、程序、制度、绩效、文化等。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规则体系。

中层的繁重而光荣的任务就是梳理、细化规则体系,使之可操作、易执行、能复制。

达到这一要求需要毅力也需要智慧!更需要中层们撒下辛勤的汗水!唯如此精细化管理才能顺利开始,持续不断地推进。

您说中层关键不关键呢?

其具体做法,下一篇文章再详细介绍。敬请关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