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权,王兴权讲师,王兴权联系方式,王兴权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组织经验萃取、最佳实践、课程开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兴权:王兴权:【萃取组织最佳实践】系列课程的19个问答
2016-03-30 3936

1.什么是组织最佳实践萃取?

一个岗位有很多人次从事过,势必会形成做事的最佳方式;一个人做了很多工作,势必会在某个事项上做得最好。把岗位做事的最佳方式和个人做得最好的事项一一总结出来,就是组织的最佳实践。萃取组织的最佳实践就是组织经验萃取。


2.萃取组织最佳实践有什么用?

组织之所以比个人强大,除了是团队之间的合力之外,就是可以快速传承优秀的做法和经验。岗位说明书、制度、指导手册、培训等都是传递组织经验的形式。

组织的最佳实践萃取整理之后,就会形成指导手册、课程乃至图书,让后来者在前人的优秀经验的基础上成长。可以让新人快速成长,快速为企业创造价值。


3.组织最佳实践萃取能解决什么问题?

(1)解决培训没有成果的问题。现在很多培训之后,什么成果也没形成,无论再好的培训,学员一周之后基本也都会遗忘。而组织最佳实践萃取课程可以做到课程结束就会产出成果。

(2)解决关键岗位的优秀经验流失的问题。组织最佳实践萃取就是萃取优秀人员的优秀经验,汇总之后就会形成经验集,这就是在做岗位的知识管理,比如销售岗位的最佳实践。

(3)解决公司存在某个问题。可以结合公司当前存在一个问题,邀请利益相关者集思广益,共同萃取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案。

(4)解决某个主题经验流失的问题。公司里某个主题或某个做法做的很好,但一直没有提炼总结出来,没有形成工具模型、方法论,组织最佳实践萃取可以形成某个主题的方法论,比如服务方法论。


4.怎么萃取组织最佳实践呢?

萃取组织最佳实践是依托于组织的最佳实践,通过访谈技术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通过发散技术了解更多可能经验,通过分析技术明确主要经验,通过收敛技术聚焦团队智慧,通过表达技术结构化地呈现最佳实践,将其拆分为案例、经验、步骤、难点、注意等几个方面,并提炼简单易记的标题名字,最后汇总成手册。


5.组织最佳实践萃取和复盘有什么区别吗?

复盘是将过去经历过事情做个回顾、总结,找出成功点和失败点,总结经验和教训。组织最佳实践萃取其实也是复盘,只是更强调萃取成功的经历——即最佳实践,提炼出具体的操作流程来,以便其他人可以复制。


6.什么情况下上这个课程?

   某个关键岗位流动率高,新来的员工成长速度慢,此时需要总结最佳实践;

   某个岗位或某项工作重复性高,但一直没把工作经验总结出来;

   新组建的部门还在探索期,有的人刚好有最佳实践,需要总结以便推广;

   重要培训一直没有成果,领导希望看到培训中的成果;

   在建设企业的培训课程体系,希望快速总结组织的最佳实践;

   内训师在课程开发时困难,需要学会总结自身的先进经验;

   企业打算做组织的知识管理,需要培养一批最佳实践萃取的内训师。


7.这个课程适用于什么人群?

想要萃取什么主题的经验,就召集什么样的人群。比如萃取销售的最佳实践,就召集公司里的销售骨干上课;想萃取中层管理者的管理经验,就召集公司里的中层管理者。

如果是公司级的主题,就要召集不同部门的骨干精英了。

如果企业打算内化这门课,学员对象就是部门经理和内训师了。


8.这个课程可以定制吗?

组织最佳实践萃取,是一种方法技能,是容易培养和迁移的技能。所谓定制,就是结合组织要萃取最佳实践的主题,应用组织萃取技术进行即可。

主题可以是一个岗位、一个问题、一个主题、一个部门,可以通用的职业化、沟通、执行力,可以专业的销售、服务、研发,也可以各层管理者的经验萃取。


9.这个课程要上几天?

组织最佳实践萃取可以分为《萃取组织最佳实践的三项技能》和《萃取组织最佳实践的六项技术》两门标准课程。

《萃取组织最佳实践的三项技能》的标准版是2天。这个课程还可以结合企业里的某个主题进行深度应用,比如结合部门、岗位、主题、管理,形成《部门最佳实践的萃取与管理》、《关键岗位的最佳实践萃取》、《基于主题的最佳实践萃取》、《管理者的最佳实践萃取》等课程,每个主题的萃取课程也是2天。

《萃取组织最佳实践的六项技术》包括了六大技术,精华版是2天。其中五个技术可以进一步拓展为课程:《访谈技术》、《发散技术》、《分析技术》、《收敛技术》、《表达技术》,每个技术1天。企业打算内化课程就可以进一步学习萃取技术的拓展课程。

如果希望老师深度参与到某个主题经验的萃取中,做成咨询项目,一般在1周到1个月时间,根据主题和企业需求,具体可以跟老师商量。


10.谁来上这个课程?

由善用建构主义、行动学习的引导师王兴权老师来上课。王老师最开始是研究职业生涯管理的,有10年的研究经验,出版过9本书。在研究职业生涯管理的过程中,有一个分支是如何把工作做专做好的主题,王老师将这个领域做了深度研究,结合组织知识管理、结构性思维、如何写一本书等内容,将之开发为《如何萃取组织的最佳实践》和《组织最佳实践的萃取技术》两门课程。


11.这个课程限定学员人数吗?

组织最佳实践的萃取是一种方法技能,是需要学员深度参与和练习才能掌握的,所以学员人数最好的28人之内(四组)。这样,老师可以让学员更好地参与进来,让学员最快地掌握这门技能。


12.上这个课需要什么物料?怎么配合老师?

(1)每组每天5张大白纸,红蓝黑笔各1只;

(2)每组2台笔记本电脑、1个U盘;

(3)每组2个电脑记录人员;

(4)音箱;

(5)企业领导在现场要鼓励学员参与和分享。


13.课前会怎么做?

(1)了解组织当前状况,明确萃取经验的主题和维度。

(2)和个别学员进行沟通,预热,了解情况。

(3)学员去老师微信公众号:组织经验萃取(OKM2016)看学员文章,预习。


14.授课采用什么形式?

采用建构主义、行动学习、引导技术等强调学员体验和参与的教学方式,老师讲授与学员练习的时间各占一半。

建构主义相信学员有能力学习课程内容,行动学习高效地收敛团队智慧,引导技术让学员使用工具提炼经验。

如何萃取组织经验,王老师还专门总结了六门萃取技术课程,暖场技术、访谈技术、发散技术、分析技术、收敛技术、表达技术,如果企业要内化这个课,就可以进一步学习这些萃取技术。


15.课后会有什么成果?

(1)课程结束时形成1.0版本的经验集。

(2)经过老师为期一个月的线上指导,可以形成正式的经验集。

(3)经验集可以制作成手册、开发成课程。在组织里传播。


16.课后会有跟踪吗?怎么跟踪?

课后有一个月的在线指导。

一般是:第一周是修改10版本文章的时间,学员有问题随时在群里留言,老师定时晚上解答。第二周老师点评学员的修改版。第三周继续完善。第四周确定经验集的2.0版本。

也可以跟老师具体商定线上一个月如何辅导、跟踪的措施。


17.课程怎么保证落地?

(1)培训前明确萃取的主题和维度。根据企业需求,要确定萃取什么主题的经验,要萃取到主题的哪级目录,这样才好结合时间和人员,在课程结束时就能完成结果的呈现。

(2)课程中学员练习时间占一半。因为是萃取学员的最佳实践,所以学员在课上的练习、总结的时间就会占一半。

(3)课程即将结束时老师汇总成果。课程中每组要准备电脑,以便录入文字。老师会定时把学员的成果汇总、编辑、整理,形成1.0版本的经验集。

(4)课后4周内在微信群里指导完善。学员在10版本经验集的基础上要做修改、完善,第一周是修改时间,学员有问题随时在群里留言,老师定时晚上解答。第二周老师点评学员的修改版。第三周继续完善。第四周定2.0版本。


18.让学员回去自己总结经验可以吗?

根据实际经验,学员回去自己总结的可能性比较小,而且比较慢,除非有领导的强制要求。

2天课程,就可以带领学员形成经验的初稿,让学员在课程练习、产出是比较靠谱的。

后续的跟踪需要公司的要求,学员才能撰写最佳实践。


19.有哪些企业在上这个课?

现在企业的培训,已经开始从“外向式借力”转向“内生式萃取”,之前企业培训往往是借助于外部专家,但因为培训的内容需要学员经过转化,才能应用于业务场景,大大降低了培训的效果。

培训现在已经到了要成果的时候,很多企业都在积极整理自己的最佳实践,在联想叫复盘,在其他企业叫组织知识管理。王老师的组织经验萃取课程在用友、东软、百度等企业都有应用,越来越多的企业会更加重视过去形成的最佳实践的整理,毕竟发生的经历提炼了才叫经验,否则只能是经过。

上一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