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贺敢,耿贺敢讲师,耿贺敢联系方式,耿贺敢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小学管理、课堂改革与创新特级讲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耿贺敢:三国谋士真正聪明 
2016-01-20 4002

三国谋士真正聪明 

从古至今,有无数人讨论过这个话题,得出过许多互相矛盾却又合理的结论。但时至今日,这个问题依然没有定论。也因此,这个问题比你想象的要更有深度。

曹操入兖州不久,兖州刺史刘岱身亡,这时候发生了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岱既死,陈宫谓太祖曰:“州今无主,而王命断绝,宫请说州中,明府寻往牧之,资之以收天下,此霸王之业也。”

当时,兖州有张邈,有鲍信,有陈宫。为何偏偏要让一个刚入兖州的曹操当头领?

我认为,除了因为曹操背后有袁绍的背景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他们之间相互制衡张邈如果领兖州牧,鲍信会服气吗?陈宫、鲍信上位也是如此。于是,曹操成了兖州本土势力唯一能够认同的人选。

每个人都需要得到自己的利益最大化,所以,他们需要找出一个代理人。然后,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聚集到代理人的大旗之下。我们可以发现,这种代理人心态,始终贯穿着三国谋士们的心。

张邈陈宫叛变曹操,但他们自己不领头,而是推举了一个代理人吕布。除了考虑到吕布的西凉兵强盛之外,作为领袖,他也能够被兖州大多数本土大族认可。

贾诩先投李傕郭汜,再投张绣,最终归奔曹操。他为什么不自领一军单干?因为这不符合他的利益最大化。如果贾诩领军,西凉兵不会服气,段煨军不会服气,张绣军不会服气。

制衡贾诩的,是军队。因此,他需要为自己找一名代理人,一个能够获得士兵支持的将领。当他发现这名代理人的前途可能影响到自己的利益,他也会毫不犹豫的抛弃他。

荀彧,居中持重,机鉴识人,牛不牛?郭嘉,算无遗策,世之奇士,牛不牛?但他们一样需要让曹操来代理自己的利益最大化,而不会自己单干。徐州牧陶谦死后,陈登、孔融、糜竺等人劝谏刘备领徐州事,也是相同的道理。

孙吴的情况稍有不同,因为东吴谋士们之所以会辅佐孙家,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孙坚、孙策父子的武力征服。换句话说,他们是被迫的。其中最典型的,就是陆逊。

作为陆家唯一一名有出息的人,为了保护家族的利益最大化,陆逊不得不去辅佐曾经的仇人做代理人。

东吴谋臣大多是摄于武力才来投靠,这其中有不得已为之的心态。孙权晚年的狂暴和乖戾,很大程度上也是源于此。对这群在孙家淫威之下的谋士,他根本无法做到如曹操刘备一样信任他们。

那么,说到这里,我要说结论了:谋士们之所以不会单干,归根结底的原因是,要么受到制衡,要么,那不是自己的利益最大化。辅佐一个领袖,要比他们自己单干,获得的利益更大。

但这只是一个笼统的说法,并不能让人信服。因为,几乎每一个派系甚至每一名谋士都有他们自己的原因。但如果把他们全部分析一遍,那就太长了。

说两句题外话。书摊上总能看到一些如《从三国看现代企业管理》、《跟着曹操学人事》、《像刘备那样做领袖》之类的书,其实都可以烧掉。

曹操建立的魏国,是一个根本制度并不完美的国家。在曹氏统治之下,世家大族的利益受到严重排挤,最终,不满的士人们选出了自己的利益代言人司马氏,并毫无羞耻的取代了曹魏建立晋国。

如果你看过《权力的游戏》,你会发现,当龙母攻占弥林之后,她遇到了和刘备相同的境遇,外来的军队,外来的政权,与本土势力之间的格格不入。

当刘备率领军队进入益州之后,他面临的是原本就充满矛盾的东州军和益州本土士族。刘备、诸葛亮,两代领导人终其一生也没能解决这个问题。荆州系、益州系、东州系,各种势力盘根错节,交织在蜀汉政权中。当这个政权风雨飘摇的最后时刻,本土士族便毫不犹豫的抛弃了它。

至于东吴,孙策气势汹汹的得罪了士族,最终被士族所杀;孙权上台后,曾利用过这些本土士族,但最后,他也不得不下狠手进行压制。要是按照魏、蜀、吴三国的路子管理公司,不倒闭才怪。

最多,你也只能从三国里,学到一些人尽其用、才尽其职的人事管理法则。但如果真想学这个,大可不必学三国,远有苹果、微软,近有百度、联想,还不如研究一下这些成功的公司。

以上为杨威同学的回答,另外,沃金同学与您分析荀家为何不单独创业。

荀家这种士人不单独创业,也和阶级意识有关系。你翻翻后汉书,看那批颍川人在汉末搞运动时的样子就知道了。

这批士人和儒生的人生终极追求不是称王称霸。往大说,是做帝师当圣人,往小说,混个四世三公再留点著述也圆满了。你要是去跟荀彧说:“哥,咱反了吧。”他肯定抽你说别闹……自立山头这种事儿,在二荀这种出身的人脑子里很少会有人考虑。

反而是那些地方豪酋的观念比较现代化,谁都不服就信自己,我的地盘我做主。

几代官僚的士族子弟,经学传家的儒学世家,这是两种人。他们偶尔重叠,但绝对会更倾向其中一个本质,荀家显然是后者。

别看荀家似乎代代有官僚,荀爽当过司空,他们自我认知的身份还是荀子后人。假如问荀爽这辈子啥事儿最得意,肯定不认为是当司空,而是注解周易。

袁绍和袁术则是前一种人,虽然家传孔孟学说,但不是真做学问的。他们和王莽是同类,成长在大官僚家庭,毕生追求的是更大的权力。

还有两种就是地方豪酋职业军人,这两种人也都是最有暴力资本的。同样的,他们和前两者的身份也可能重叠,但依然会有一个本质身份。譬如程昱,这家伙其实就是个土豪啊,而土豪的心态上面已经说的很清楚了。

土豪和军人都很容易变成军阀,他们之中有可能产生想逐鹿天下的人。不过这种人因为普遍缺乏文化修养,革命意识不彻底,大多数都缺乏政治理想。掌握武装的军人,有政治野心者如董卓,无政治野心者如太史慈。

不想逐鹿的太史慈就投靠了孙策,一心维持独立势力的韩遂则坚持不懈的叛乱。不管想不想当帝王,实质上确实在参与中原逐鹿的那个人叫吕布。他死的很惨。

豪酋要养活几百上千口人,他们考虑问题就和生意人一样,要算风险。他们不为自己活着,而是宗族,投靠强者最划算。

而军人因为天天要在死人堆里扒拉着找同伴的尸体,三观比较不健康……你看西凉军这种纯武人组织,除了董卓真的有政治想法,余者都是过把瘾就死。

那么最后剩下有心成就霸业,统一寰宇,并且愿意付诸行动的,是很少数。其他人要么在考虑怎么在乱世里随波逐流,好好活下去。或者就是荀彧和诸葛亮这样,想靠自己的力量和一位明君一起改变乱世。

话说回来,投靠个老大不自己创业也有好处。很多时候政府的原则是只论主犯,胁从不问……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