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贺敢,耿贺敢讲师,耿贺敢联系方式,耿贺敢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小学管理、课堂改革与创新特级讲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耿贺敢:八路军曾用火攻消灭日军坦克部队
2016-01-20 3695


核心提示:一本名为《春兵团战斗记》的书里提及,八路军曾经以小米加步枪的装备消灭过一支日军坦克部队,用的是火攻智取。

 

本文摘自:《快乐老人报》2015年7月9日第16版,作者:佚名,原题:《日军曾向八路军学游击战》

鬼子拜八路军作老师,这听着都新鲜。然而,按照日军后勤史专家青木孝治在《陆军铁帽物语》(丸社,东京,1978年2月出版)中的记载,这种事在二战中还真的有。决心要给八路军当学生的,就是驻扎山东的日军第五十九师团,时间是1944年。

1942年日军发动攻势,利用国民党军113师叛变的机会,连续出击,重创苏鲁战区总司令于学忠所部第五十一军。国民党败退以后,共产党麾下的八路军开始在山东唱主角。日军很快发现,八路军比国民党正规军更难对付。山东的八路军不和日军硬碰,甚至不集中大部队,只是如同破裤子缠腿,几个回合下来,日军大感头疼。集中兵力下去讨伐,八路军隐藏于人民之中,看不见又无处不在,抓住机会就是一击,你打他是无踪影,他打你是一阵风。这样八路军越打越多,日军损失惨重。一本名为《春兵团战斗记》的书里提及,八路军曾经以小米加步枪的装备消灭过一支日军坦克部队,用的是火攻智取。

日军后勤史专家青木孝治所著《陆军铁帽物语》中写到,那一年他还只是日军第五十九师团大头兵,后来在作战中负伤,他的旅团长被八路军一名神枪手一枪毙命。原本应付国民党军队绰绰有余的日军,竟然被八路军的游击战术打得焦头烂额。出于以彼之道还施彼身,日军学八路军也打起了游击战。

另外还有一本书《支那边区研究》,从中能看到日军对八路军的战法研究很细致,将八路军能征善战归结为“军政素质好、荣誉感强、组织体系特别”。历史学者萨苏还收集到一张很有历史价值与意义的照片,那是日本人拍摄的八路军“忠灵塔”墓地,照片上写着这样一句话:“当我们从他们前面经过的时候,我们从心底对他们表示敬意。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