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贺敢,耿贺敢讲师,耿贺敢联系方式,耿贺敢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小学管理、课堂改革与创新特级讲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耿贺敢:许嘉璐:中华文化走向全世界年轻人是希望所在
2016-01-20 3711


按:2014年7月29日开始,由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中国文化院、凤凰新媒体、台湾中时媒体集团、佛光山文教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一期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体验营在河南和北京进行为期8天的“汉字之旅”。

以下第九、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中国文化院院长许嘉璐先生在开幕式上为“汉字之旅”致辞。


各位同学、各位老师、各位嘉宾:

上午好!

我不知道参加这个活动的两岸同学,你们现在的心脏跳动率是多高?我作为一个接近80岁的人,最怕心跳过快。可是现在,我估计我心跳地非常快。为什么?很简单,激动!终于我们看见了。我和戎抚天我们两人当初在台北相遇的时候一个小小的愿景里实现了。

感谢有关单位的支持,感谢河南多地政府领导和市民的支持。我想我们不要忘记,在我们体验营的背后还有没有在现场的众多人的关心和帮助。我下面讲话就说九个字,说说我心里的话,这九个字是,作为我个人“为何办”文化体验营?各位同学来到了河南“怎么办”,不是办体验营了,而是你们怎么能过这段日子?最后三个字是“道个歉”?我依次说来。

为什么要办文化体验营?我想道理很简单,就两条:中华文化属于所有的炎黄子孙,中华文化要为世界做贡献,必须走出中华大地和台湾岛这个地域,走向世界。就我所知,现在不管是欧洲大陆,包括英伦三岛和南北美洲岛,非洲岛,以及南太平洋众多的岛国,都欢迎中国人向他们解说中华文化,向他们述说中国的故事,因此,中华文化也属于全世界。第二点,轻人才是希望所在。在坐各位同学,你们未来都是社会的栋梁,都是中华文化的传承者,中华文化的再度复兴,走向世界,就要靠你们这一代。随着年龄增长,未必自己对中华文化的体验就增长了,这需要社会、学校给你们尽量创造一些对文化进行深度体验的机会。

我们和中时集团和旺报合作,就想为这个尽点绵薄,而你们经过层层的遴选来了,所以我想你们就知道我作为一个老人,为什么办文化体验营。我就要说一声祝贺你们。

为什么办文字之旅?刚才众多的先生们已经说了,汉字在世界上是一个独一无二的。我不再重复文字的价值,刚才王婉璐同学也在这方面挥洒了自己的见解。

我只想说,人类在评价任何一个事物的时候,包括人自身他是有好几个标准,也就是价值。现在赢得全世界人眼睛的是经济价值,但在我的脑海里,一个事物的经济价值排在最后。一个事物的第一个价值是它的社会价值,或者说是他的历史价值。作为一个人那就要看他为社会作了多少贡献,他的一生是在破坏千百年来无数代的祖先所积累的成果,还是继续建设。他对一个社会的和谐、安详是给正面的力量还是给相反的力量,如此等等是他的社会价值。就是物也是如此,文字也是如此。

第二就是刚才庄奕琦教授所说的,我们汉字有审美的价值,纵观世界上几百种文字只有汉字审美价值最为全面,最为深邃,最为完美。当然文字也有经济价值,这需要人工去转化。

我曾经说过,每一个汉字都是一个故事,这次我们体验营时间短还不能够在这方面让同学们打破自己的专业,对汉字下更大的功夫去研究。但随着我们文化创意事业的发展,随着文字学家走出象牙塔,用他们的生花之笔,来描述每个汉字,每个汉字都有它的故事可说,这些可以转化为产品,产生文字的价值,还有经济的价值。

说到两岸,现在都用短信、微信,听说小米机也在台湾畅销了,微信当然是不花钱的。但是你发短信你打电话,以及从前我们老人家发电报,那就看出来了,短信超过字数就另算一条,多收一份钱的,营运商可是发了文字的财了。所以文字从这个例子说,文字有他的经济价值。

还有一种价值,智慧的价值。智慧集中起来说,通俗的说就是哲学。当然,我们在智慧与哲学之间不能划等号,在这个场景我可以笼统地说,要知道只有,全世界只有汉字里面把中华民族的哲学理念是完美的细腻的体现出来了。

明年10月底,将在你们星期五要去的漯河举办许慎文化第三届国际研讨会,这个会议上,会有些学者就汉字所包含的哲学,所体现的哲学进行论述。这是一个非常有待于开掘的富矿。

这是汉字的四种价值,所以我提议戎抚天也很赞成,这次我们主题定位汉字之旅,同学们看了以后,那种作为中华民族子孙的自豪感会油然而生。

第三个,为什么选河南?河南是一个中原大省,现在是一亿零九百万人,如果河南人的人口移民到欧洲,就可以占据欧洲。同时,经济的开发发展,总是从沿海开始,世界各国,从古到今,概莫能外。因此河南是后进的,现在正极速的追赶,提出一个中原经济区崛起。你们到新郑去,到少林去,都会看到哄哄隆隆的高耸的脚手架、推土机,那是正在新建的国际航空港,占地200平方公里,这就是它崛起的象征。但是我们是文字之旅,不是来谈经济建设的,但是我要说在这样一个经济崛起的背景下,河南的文字文化有很多可看的。

河南省每一个县都是一部历史,从史前时期到商周到周代中后期的春秋与战国,一直到近代,每一个县都有轰轰烈烈或者是说可歌可泣的一段历史。因此在我们探索文字之旅、汉字之旅的过程中,你们可以多少能够受到这方面的知识介绍。比如新郑,我想新郑是会给你们介绍的,这里既是黄帝的故里,又是郑、韩的古城,春秋时候的郑国和战国时期的韩国,它的故都就是在新郑,现在故城的遗址还依稀可见,已经保护起来了。同时河南是中国万姓之源,我看了下你们的名单,两岸的同学,姓张的,姓李的,姓王的,寻根究底都是从河南走出去的,台湾500万客家人,无不是从河南走出去的。

我这个“许”,本人的祖居地就是新郑南门不远的许昌,许昌许昌就是许国的故都,昌者昌盛,许国被楚灭了,后人希望他从这里再昌盛起来,所以起名叫许昌。

从许昌衡山山脉里面,一直走到我刚才的出发点漯河,这一行的道路上至少六七个许家村。你信不信我到漯河去,那个许慎文化园,许慎文化园的土地就是许家村的土地。在文化园的旁边,许家村的村民还在那里工作和生活。可惜,许昌还是许昌,许氏始终未昌。我们都是平民百姓,不像姓赵的,建了个大宋,姓李的开了个大唐,姓刘的,汉高祖刘邦四百年的王朝。但是许家有一点我个人值得骄傲,凡是姓许的都是真的,因为没做过帝王,没有人去冒许姓,也没人赐许姓,所以全是真货。

我们来寻文字之旅,要知道这是我们万姓,不叫百姓,早就超过百家姓了,万姓的源头,同时自然就是我们中华文化之源,这个大家在参访的过程当中,会得到真切的感受,我不多说了。就在中原崛起的过程当中,河南的文化也在兴起,这个我想同学们到了具茨山上,到了安阳,到了少林,到了漯河都会有真切的感受。

我们必须把我们的文字之旅,今天我们年轻人去观察使用的汉字,放到一个历史的纵向背景和横向两岸交流、大陆发展这背景下去思考,你才能有更深的体会。正是因为年轻人重要,我们办了这次活动。所以在这里我想特别拜托中时集团的旺报和凤凰网,请你们多多真切地报道我们的孩子们,因为现在在媒体上走红的就是三类人,一类人是发财的,大陆叫做大款,土豪;第二是明星,明星还不是他演什么片子,他有什么感受,是他的绯闻,是他走红地毯又出处了意外;第三政治人物。那青年学生在媒体上是弱势,所以我希望媒体对我们这些孩子们,他们的胸怀,他们的眼光,他们的抱负应该多多的报道。

当然在全世界都流行的,狗咬了人不是新闻,只有人咬了狗才是新闻,我们这些人都属于狗咬人的非新闻的新闻。可是我还是想,凤凰网和旺报是不一样的媒体,拜托。

第二个怎么办,我要说的是你们怎么办?我也想拜托30位同学和5位导师,第一孩子们的安全第一,我一进门我就向朱老师打听,胡庭硕来了没有,朱老师说来了,太好了!庭硕祝贺你,欢迎你!

他由于生理的原因有很多不便,但他是一个励志的青年,他一心想来看看神州大地,可惜我们不能让他从东北的松江平原走到云南的横断山脉,再从新疆的戈壁走到珠江三角洲,这次也只能让你看看河南的一部分,但是它可以代表两岸人民的心意,因为这是我们大家共同的故乡。我希望同学们在一路上尽其所能,多多帮助胡庭硕,特别上具茨山的时候,大家都有一个安全问题,比如被蚊子虰了,我说的安全不一定是生命危险,把脚扭了,等等,这些都要注意。

第二健康,安全是伤害皮肤的,肌肤的问题,健康是不见痕迹,要知道现在正属于中伏。我不知道台湾同学熟悉不熟悉,三伏,知道吗?不太知道,因为台湾春夏秋冬的温度相差不大,在大陆这也是炎黄文化,有一句话叫冷在三九,热在中伏。这个时间是最热的时候,又在中原地区,而且最近河南有旱灾,缺少雨水,缺少有效的降水。希望大家千万注意不要中暑,中暑无大碍但是很难受,影响你的参访。

第三希望你们快乐,在快乐当中……对不起啊,我替他们向大家道歉,我相信你们会快乐,不仅见自己所未见,知自己所未知。更重要的是台湾同学之间也是萍水相逢,大陆来自十几个省市的同学也是萍水相逢,两岸的同学更是萍水相逢。我相信青年人的沟通要比我们老年人容易得多,因为我们脑子里的条条框框芥蒂太多了,你们没有,希望你们和年轻的导师们通过这次活动成为好朋友,在好朋友当中生活是快乐的!

我要最后要道个歉,本来我的计划是29号在这里接台湾的同学和大陆的同学参加这个活动,然后8月4号我在北京给你们送行,也想亲自听听同学们的感受和对这次活动的不足、缺陷所提的意见。决定之后,我前几天接到一个紧急通知,我3号下午要飞到长沙,晚上参加一项活动,我4号才能返回北京。当我的飞机落地的时候,中华航空的飞机已经起飞了,所以我抱歉的是,不能再给台湾的同学和大陆的同学送行,但是我会详细的聆听阅读你们的感言。

那么什么事情我必须到长沙去呢?要知道我去的那天可能长沙是四十度以上的温度!是因为每年一度的全世界孔子学院的学生汉语比赛的决赛。这个比赛有个名字叫做The Chinese Bridge——汉语之桥,这个名字用一个Bridge来表示,是我当年的倡议,现在办了十几年了,我每年都要去,突然今年不去,说不过去,所以我应他们国家汉办和孔子学院总部的要求一定要去。

这边是你们,那边是世界各国的大学生,都是大学生,在我看来大学生无国界,真是犹豫了至少一个星期,最后才决定我在这里接你们,然后不能送你们,一半满足他们,一半满足我见见台湾和大陆同学的愿望,但是对我来说总是个遗憾,那就让我明年文化之旅的时候再做补偿。

我也希望明年再到大陆来的时候,大陆的同学和台湾的同学今天在场的也有几位,就像戎抚天所说的是种子,你们再来,那时候我们到别的省去,好不好?(学生:好!)好,谢谢!

  

  

  

  

  

  


0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