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贺敢,耿贺敢讲师,耿贺敢联系方式,耿贺敢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小学管理、课堂改革与创新特级讲师
49
鲜花排名
5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耿贺敢:美国为什么“恐惧”中国1
2016-01-20 3434

郑永年:美国为什么“恐惧”中国

                    

中美是今天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国家,这两大国之间的关系,基本上决定了世界范围内的和平与战争问题。但近年来两国的互动经常导致人们不能确定,两国是否有能力逃避历史上一而再、再而三发生的大国之间的争霸战争。

有观察家已经指出,出现这种情况的症结在于中美双方的互相恐惧,即美国恐惧于中国要推翻美国所主导的国际秩序,而中国恐惧于美国要推翻中国共产党所主导的中国政治秩序。中美之间对两种秩序的纠结也表明了,在国际层面,问题的核心与其说是中国要挑战美国所主导的国际秩序,倒不如说是美国恐惧于中国的崛起。

美国并不是不知道,中国并没有任何意图和计划要挑战美国所主导的国际秩序,因为中国的关切点仍然是国内事务,在国际事务上一直仅仅处于“防守”的地位,以预防美国对中国内政的干预。更重要的是,中国认可并加入了以美国为主导的国际秩序,并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那么,仍然强大的美国为什么会恐惧中国?这里有物质方面的原因,也有意识方面的原因。

首先是物质方面的原因,这里关乎的是美国的硬实力。当今国际局势的一个总体趋势就是美国的相对衰落。美国尽管还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但不管怎么看都处于一个相对衰落的阶段。这里至少有三个“相对”。

第一个相对是相对于美国自身。美国1890年代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一战期间开始卷入世界事务,然后一路向前向上,到二战结束之后跃升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领袖;而在前苏联解体、冷战结束之后,美国更成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在一个多世纪的大部分时间里,美国是一个全方位的大国,从政治、经济、技术、文化和军事上都能显现出美国的强大。在国际事务上,美国也显现出了其解决国际问题的巨大能力。但现在则不是这样了。美国除了在军事上仍然是最强大国家,在其他方面,就很难说了,至少美国要接受来自其他很多国家的挑战。美国尽管仍然主导着这个世界秩序,但其解决国际问题的能力大不如从前了。实际上,正如很多观察家所指出的,今日世界乱象和美国的衰落密切相关。

第二个相对是相对于中国。美国从1981年到今天经历了五任总统(里根、布什、克林顿、小布什和奥巴马),中国在这段时间也刚好经历了五任总书记(胡耀邦、赵紫阳、江泽民、胡锦涛和习近平)。在这段时期,两国的发展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中国崛起的速度之快,超出了美国人的预期。中国从一个极其贫穷的国家跃升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人均国民所得尽管远较美国低,但仍然进入了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在国际事务上,中国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而美国呢?正如一些美国观察家所指出的,美国除了发动了几场战争、消耗了巨大的国内资源之外,在国内建设上并无建树。当然,这些观察家乃是谦虚,因为1980年代以来,美国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尤其是高科技方面。但的确,如果和中国比较,美国的发展则是“相对”缓慢了。

第三个相对是相对于美国盟友对美国的“忠诚度”。在整个冷战期间,因为存在着苏联这个头号“敌人”,在国际事务上,美国总是能够一呼百应,盟友出钱出力,为美国效力。但现在的情况则不同了。因为没有了明显的“敌人”,美国的同盟国总是对美国半信半疑。“九一一”恐怖主义事件发生之后,美国尽管有充足的理由加以回击,但美国的盟友(主要是德国和法国)就公开反对,其它加入美国的意愿联盟的国家也是半心半意。从反恐开始,美国的外交开始盛行单边主义。即使是亚洲的日本,很多年来对美国是否靠得住产生了极度的怀疑,因此追求和美国平等的地位,即国家正常化。日本民主党鸠山首相和现在自民党安倍首相所做的,在本质上是一样的,所不同的是前者被认为是“亲”中国(因为其提倡东亚共同体)而后者则相反,公开把中国视为是“敌人”。同时,近年来,很多美国的盟友被认为正在靠向中国,至少在经济方面。一些美国的盟友已经和中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议,而更多的美国盟友已经加入中国所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美国“中国认知”的错误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