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贺敢,耿贺敢讲师,耿贺敢联系方式,耿贺敢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小学管理、课堂改革与创新特级讲师
51
鲜花排名
5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耿贺敢:责任心与执行力 1
2016-01-20 2811


 

三分战略,七分执行

什么是责任

  责任似乎是一个很空洞、宽泛的抽象的概念,说不清楚责任到底是个什么东西,我们可以从以下几点去理解什么是责任:

  1、责任有丰富的内涵。可以从不同层次、不同形式来区分,可以从不同领域、不同角度去认识。责任无处不在,存在于生命的每一个岗位。父母养儿育女,老师教书育人,医生救死扶伤,军人保家卫国。人在社会中生存,就必然要对自己、对家庭、对集体、对世界承担并履行一定的责任。

  2、责任有不同的范畴。如家庭责任、职业责任、社会责任、领导责任等等。责任只有轻重之分,而无有无之别。责任是神圣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不履行道德责任,会受到道德的谴责和良心的拷问;不履行法定责任,会受到法律的追究和制度的惩处。

  3、责任和权利是对立的统一。没有无责任的权利,也没有无权利的责任。一个人的权利,往往是他的责任;一个人的责任,往往是他的权利。享受一定的权利,必须尽到相应的责任;尽到一定的责任,才能享有相应的权利。每一个岗位,有权利,但更有责任,做为人,都要看到自己身上沉甸甸的责任。

责任的内涵

  责任是分内应做的事情。也就是承担应当承担的任务,完成应当完成的使命,做好应当做好的工作。责任感是衡量一个人精神素质的重要指标。责任和自由是对应的概念,责任事实上虽然不是时间上以自由为前提,而自由只能存在于责任之中。责任是唯独存在于上帝和邻舍的约束中的人的自由。负责任的人在自身的自由中行动。除了他的行为和他本人以外,再没有别的能够支持他,减轻他的负担,这个事实就是自由的证据。负责任的行动发生在义务中,这义务给予他自由,给予他完全的自由。同时,负责任的行动完全发生在相对性的区域内,发生在无数视角里,每一种特定的现象都在其中出现。社会在发展,责任内涵也在不断发展,赋予责任日益丰富的时代内容。负责任的国家,负责任的政府,负责任的公民。

  责任能力简单地说就是指一个人对其违法行为承担责任的能力。不同的法律部门对责任能力的定义也是不同的。民事责任能力指民事主体据以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法律地位或法律资格。刑事责任能力是指行为人能够正确认识自己的行为性质、意义、作用和后果,并能依据这种认识而自觉地选择和控制自己的行为,从而对自己所实施的刑法所禁止的危害社会行为承担刑事责任的能力。

  责任的两个基本要求

  1)价值观要求。乙方主体必须按照甲方主体的价值观来处理有关价值事物,而不能按照乙方主体自己的价值观要求来处理有关价值事物,即乙方主体必须代表甲方主体的利益要求来进行决策和行为,而不能代表乙方主体自身的利益要求进行决策和行为。否则,将受到相应原价值处罚。

  2)最大价值率要求。乙方主体必须按照“最大价值率法则”来处理有关价值事物,即乙方必须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发挥自己的最大聪明才智,来履行责任。

  责任的两种基本涵意

  1)一是指份内应该做好的事,如履行职责、尽到责任、完成任务等。

  2)二是指如果没有做好自己工作,而应承担的不利后果或强制性义务,如担负责任、承担后果等。

责任的社会意义

  责任是一种职责或任务。它伴随着人类社会的出现而出现,有社会就有责任,身处社会的个体成员必须遵守的规则和条文,带有强制性。责任有个人的责任和集体的责任。个人的责任指一个完全具备行为能力的人(成年人)所必需去履行的职责。集体的责任指一个集体必须去承担的一种职责。责任的追究一般以法律有明文规定的为准。例如:个人的责任,国家的责任,单位的责任等。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