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光强,戴光强讲师,戴光强联系方式,戴光强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医学临床、教学、科研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戴光强:戴光强:“加工肉”致癌已确定 红肉致癌要小心
2016-04-22 1683

自10月26日,世界卫生组织(WHO)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报告称,加工肉类是致癌物,归于Ⅰ级(group1);红肉是可疑致癌物,归于Ⅱa级(group2)以来,对此消息的热议可谓是媒体的一大热点。不少相关专业的专家纷纷发表意见或接受媒体争相采访,可谓“热闹非凡”。这两天,“热度”下降了些,我想,这个时候静下来考虑考虑“肉”的问题或许会有新角度、新视角……哈哈!


戴光强:“加工肉”致癌已确定红肉致癌要小心(供图/华盖)

认识与看法之一

“红肉”被认为是可疑致癌物。即牛肉、猪肉、羊肉、马肉,这些哺乳动物的肌肉有致癌嫌疑,有可能,可能性还不小,但还不能确定,也就是说,还有另一面,有不可能的可能。

而“加工肉类”被认为是致癌物,是确定了的,“判定”了!

“红肉”是可疑致癌物是Ⅱ级,“加工肉类”是致癌物,是Ⅰ级。虽然“Ⅱ级”与“Ⅰ级”仅是一级之差,但却有质的区别,一个是“嫌疑”,一个是“确定无疑”,这区别来自哪里?来自“加工”两字,来自“加工”这个词!

不仅“红肉”,经“加工”到”加工红肉制品“,从致癌“嫌疑”到致癌“确定无疑”,而且,不是红肉的肉,经“加工”,也可从不是致癌“嫌疑”直接到致癌“确定无疑”。加工过程让肉产生了致癌性。

问题的根本点“昭然若揭”了吧!“加工”才是关键词、“加工”才是关键点!

那么,“红肉”戴上了致癌“嫌疑”的帽子,那就,进一步“审查”,当然,不要“大意”了!

而,“加工肉类”已被“判定”,那就要提高“法制”意识了,更要对“加工”制裁了!就应该大大“在意”了!

认识与看法之二

“加工肉类”的加工方式指的是对肉类进行盐腌、腌制、发酵、烟熏或其他处理方式,我认为其他方式中还应包括烧烤、高温油炸、油煎等。

肉类进行这些加工方式后,会使加工肉类(或加工肉制品)变成了有致癌性。那么,我认为世卫组织旗下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发布的消息给世人提示或警示的是:正视和警惕“加工肉类”对人类健康危害的现实存在性,正视和警惕肉类的这种加工方式,肉类应少用这些加工方式。

认识与看法之三

致癌性,并不是说吃了就致癌,说的是一种概率,即致癌机率会增大,而这种增大,可能与你“经常”有关,也可能与你“累积”有关,也可能与你机体的“反应性”有关,还有可能跟你其他的因素与你吃“加工肉类”之间的互相影响性有关。但不管怎样,你少用盐制、腌制、熏制、烧烤、油炸、油煎这些加工方式加工肉类,你少吃这些加工肉类,总是对你的健康是有益的。

就是有嫌疑之说的红肉,我想,你也应重视这种说法,并不是红肉不能吃,记得肉有红肉和白肉之分,改变以往以吃肉为主的习惯,在吃肉时,要想到多吃些白肉为好。

认识与看法之四过来之人,常有这样的体会:人生中,常会有选择,更是许多重大事情,需要你去选择,健康,就常常是一种选择。选择,有时是碰运气,但选择,更需要依据,知识和智慧。譬如说,你吃什么?怎么吃?喜欢吃什么?想吃什么?就是一种选择,你仅仅是以口味、美食为你选择的依据呢?还是以营养健康做为你选食的首要条件呢?还有,你所掌握的知识,会影响到你的选择。譬如说,你知道了,红肉有致癌嫌疑,你知道了,加工肉类是Ⅰ级致癌性,那么,你就可能有了去选择吃什么肉的依据了。所以,我们得感谢世卫组织及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对红肉、对加工肉类的有关致癌性问题的信息发布,这让我们大家有选择肉类产品的知识依据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