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江根,彭江根讲师,彭江根联系方式,彭江根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0
鲜花排名
5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彭江根:领导力:管理你的“外貌资产”
2016-01-20 4671

领导力:管理你的“外貌资产”

相貌与收入成正比!

有一个真理,不管你从事什么职业,相貌都很重要,只是程度不同而已。这个真理,你了解了吗?

职场上,外表的得分与收入成正比。美国的一项调查发现,长得好看的律师,比长得不好看的律师多挣10%-12%。一项由三所大学(佛罗里达大学、北卡罗来纳大学以及匹兹堡大学)学者共同进行的研究发现,身高与收入呈正相关。高个子比矮个子挣得多。

《美的回报:为什么漂亮的人更成功》的作者,得克萨斯大学经济学家丹尼尔·海莫默什(Daniel Hamermesh)博士的研究发现:相对于外表平庸的人,外表有魅力的人可以迷倒面试官,求职和晋升速度快,销售业绩更好,薪酬更高。长得好看的教授比长得不好的教授收入多6个百分点;丑的橄榄球四分卫比好看的少挣12个百分点。相貌的影响对男人更大:女人丑,少挣3个百分点;男人丑,少挣22个百分点。海莫默什认为,不管你从事什么职业,相貌都很重要,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德国吕讷堡大学经济研究所的克里斯蒂安·法菲尔(Christian Pfeifer)基于3千多名德国人的收入和相貌数据,拟合出外貌与收入的曲线(图1,图2)。男女曲线形状不同:对于女性,相貌与收入是直线关系,对于男性则是曲线关系—丑男的收入落差非常大。研究有一个有趣的附带发现:女人自我评价与他人评价更接近。

有人用马云的成功质疑外貌的重要性。事实上,马云的成功是一个统计学上的离群值(outlier)。他们也许忽略了马云在成功道路上,因外貌而付出的惨痛代价。

《长相为什么比你想象的重要》的作者、社会心理学家高登·派泽(Gordon Patzer)博士研究相貌已有三十多年,是个地地道道的“外貌协会”成员—他是外貌研究所(Appearance Research Institute)创始人、CEO。派泽认为,被美貌吸引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本能。初生婴儿注视美脸的时间多于注视丑脸。长大以后,对于美好的容貌拥有美好的联想。人们认为,漂亮的人更加有天赋、善良、诚实、智慧,性和婚姻也更成功。不论同性之间还是异性之间,美貌是光环效应的主要来源之一。

芝加哥大学研究人类与动物比较发展、进化生物学及神经生物学的达里奥·美斯特瑞派瑞(Dario Maestripieri)教授指出:人们喜欢外表有魅力的人与隐含的性吸引力有关。对有魅力的人表示友善,无意识中增加了与之发生性关系的几率。

人可貌相

以貌取人是个贬义词。研究却发现,以貌取人居然有一定的准确性。

中文有个说法:人不可貌相。英文也有个说法:You can’t judge a book by its cover.很多人同意,但多数人的做法仍是以貌取人。

关于面容美有两个科学发现:平均脸定律和对称脸定律。

“情人眼里出西施,但是情人所见略同。”这是《美的回报:为什么漂亮的人更成功》书中的观点。

关于面容美有两个科学发现:平均脸定律和对称脸定律。

平均脸定律告诉我们,五官位置处于人群中平均位置的脸最美。多伦多大学的研究者们为平均脸找到了参数:眼睛到嘴的距离占脸长的36%,同时两眼之间距离占脸宽46%。美国明星Jessica Alba以及中国明星范冰冰完全符合这个标准。对称脸定律告诉我们,左右对称的脸最美。科学家们对平均脸和对称脸的审美价值的解释是,这两者预示着健康。人们在求偶过程中对美的追求,就是对下一代健康的追求。这种假说听起来比“红颜命薄”更有道理。

决定外貌的因素除了面容,还有身高和体型。面容似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身高的不足,反之亦然。大帅哥汤姆·克鲁斯和郭富城身高都低于男性平均值。施瓦辛格和姜文则是用身材弥补面容的不足。

男人的身高在恋爱婚姻中的作用不必多说,已经得到众多研究的证实。在美国总统竞选的最后角逐中,似乎总是高的一方获胜。自从电视在美国普及之后,美国历史上几乎再没出现过矮总统。女性的外貌中,身高的作用下降,但体型的作用上升。研究发现,女性偏爱男性宽肩瘦腰的V字体型,而男人喜欢腰臀围比例较低的女性。

美貌创造商业价值

商人很早就懂得用美貌来招揽生意。

早在1972年发表在美国《社会心理学杂志》上的一篇文章,标题为“美的就是好的”,主要结论是:广告模特的美貌提升消费者对产品和服务的印象。后来的研究发现,美貌的广告模特还能增强购买意向。商人很早就懂得用美貌来招揽生意。一本杂志以美女作封面则销量大增。难怪好多杂志不管内容是否相关,都喜欢用美女作封面。美国西南航空公司把美貌作为吸引上座率的一张王牌,不仅招聘美女作为空中客服,而且鼓励她们穿着暴露。

雇用美貌员工有助于商业成功。在中国,随处可见街头招聘广告上对身高、年龄和相貌的要求。但是,你要知道,在美国,相貌的歧视不可以这么明目张胆。西南航空为了招漂亮空姐,必须先和工会搞好关系。当然,用美女做广告有一定的负效应。研究发现,美貌广告模特让人(特别是女人)感到自卑,从而产生反感。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