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江根,彭江根讲师,彭江根联系方式,彭江根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49
鲜花排名
5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彭江根:培训经理:如何化解矛盾 完成培训目标
2016-01-20 4613

培训经理:如何化解矛盾 完成培训目标

工作实践中我们经常要迎战『理想』与『现实』之间差距所带来的挑战,对于培训经理来说,这种困扰包含了培训的内容多和时间紧的矛盾、自己调研与培训公司调研的矛盾、老板的要求和学员需求之间的矛盾、培训经费和培训任务的矛盾等问题。当鱼与熊掌很难兼顾时,如何在承上启下之间通过沟通协调化解矛盾,找出联系『组织要求』与『员工需求』的平衡点,是培训管理工作的思考重点,以及『绝对挑战』!

面对严峻的市场挑战及情势发展,往往使我们费尽苦心安排的培训计划赶不上实际的变化、变化赶不上老板一句话、一句话赶不上消费需求多元化。培训既是企业的一项投资,也是员工的一个福利,老板或高层的支持来自它能为企业带来利益,学员的配合来自它能使自己受益。培训经理可以根据组织的发展阶段需要、老板的支持重视程度、员工的岗位职能落差、自身的专业能力地位,灵活采取行动化解培训的各项矛盾,最大化满足投资方与需求方的利益点。

这必须从根本上掌握好『做对的事』,因此规划年度培训目标时要充分调研,确立『方向』系统化开展、设计『方案』制度化发展、规范『方法』标准化进展。没有经过精心企划的剧本无法成为一出好戏,没有经过特别铺垫的剧情无法吸引观众眼球,而培训经理就是扮演着编剧加导演的角色,以精彩的剧本吸引投资方(企业)注入资金,以启发式沟通引导演员(员工)投入演出,最终得到观众(客户)喝采叫好!

一、 老板的话要消化

当老板嘴上说公司全力支持培训,并不意味着所有的『演出』都能够按照事前的精心规划执行,可能因为某项重要活动或政策的开展、内部组织的变革、外部竞争的急遽变化,而被迫临时调整甚至取消培训。因此在接收老板的意图或想法时,必须吃透其精神、研究其思维模式与工作习惯,除了参考以往的『实际合作』经验,还要懂得察言观色测风向、分析情势顾大局。现在有众多的企业正面临着相同难题,在高速发展、转型创新、做大做强过程中,正遭遇招工难、技术或管理人才紧缺、人员流动大、政策制度不完善、资金紧张、竞争激烈等困扰,在实现企业长期利益的同时,老板也要看到短期利益的达成,才愿意投入更多具体的行动支持培训

此时难免出现培训时间、内容、流程『因时因地制宜』所产生的各种矛盾,包含沟通障碍所产生的内耗、培训方向不明确而导致主题偏离、老板要求与学员需求不同而浪费资源,这些都会影响到团队的士气与凝聚力。因此培训经理在协助需求方采购培训产品及开展计划时,必须确认培训时机是否与公司的重要活动项目开展挂勾?并且充分与老板或高层沟通协调,将你的专业建议巧妙融入企业希望达到的短期效益中,强调课程体现出一两个具体而立竿见影的效果,而不是从专业的角度企图说服老板接受观点,除非你的地位属于运营核心,具有举足轻重的份量与决策性的影响力。

培训的目的属于重要项目开展或政策执行的前期铺垫或宣贯时,培训经理必须将详细的内容及精神准确传达给授课讲师,最好邀请需求方最高领导共同探讨课程主要目标。如果时间紧任务重,更要掌握好时间充分沟通,并与需求方进行反馈确认,尤其当培训及重要活动安排在连续长假之后马上执行,最容易因课前准备过于仓促,内部沟通不及时,未精确掌握老板的想法,而换来『开演』前的指责批评、临时调整,除了破坏培训的整体结构与思路,也影响内部的和谐与合作意愿。

培训的最高原则是有效解决企业的问题!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