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朝晖,樊朝晖讲师,樊朝晖联系方式,樊朝晖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人性管理、服务营销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樊朝晖:老板怎样做,不再为员工打工
2016-01-20 9992

    时常听到老板抱怨:我这干了一年,就是为我的员工打工,辛辛苦苦在外面搞到活,回到公司给员工分分钱,到我这就没有多少了,员工还不满意,每天还在受气,真不如给别人打工去,以我的能力,一年下来,也不至于这样啊!


     是啊,员工哪里会理解老板在公司外交上的辛苦,只知道干好自己的活,就不错了,甚至干好干坏一个样,反正钱你不能少我一分钱。况且,国家还出台好多法律法规保护我们“弱势群体”,你奈我何?


仔细琢磨这一现象,我认为都是因为公司打造的平台不完善造成的,老板在公司外交上的辛苦,是老板应该承受的,这是老板的岗位职责,老板对员工的管理,是老板的权利,你不管理,让员工自由活动,最后再秋后算账,抱怨员工不好好干活,还要多拿钱,把自己气的半死,能怨恨员工不好吗?


     有句话道出了真理:没有不好的员工,只有不好的老板。


员工就是员工,你不要想把他变成老板,做老板是需要潜质的,试问全国13亿人,有几个老板,占比例是多大,员工有员工的特质,你要他干什么,他就干什么,干的好与坏,是与你对他的要求决定的,而非本人决定,如果本人能决定的了,他就要当老板了,你拦也拦不住,所以说,老板的要求,就是一个企业对员工的管理标准,但老板不是全才,也没有那么大的精力,对全公司所有人都提出明确的要求,这就需要成立专门的部门,把老板的要求撰写出来,发给每个员工去记,之后还要有专门的人去检查,做的好与不好,这就是公司的绩效管理体系了。


     一个老板,要想不再为员工打工,而是让员工为自己创造更大的净利润,就必须把自己的每件工作要求明确告诉自己的员工,并安排专门的人去检查落实,提高工作效率,省下来的才都是赚下的,你才可能是一个好的“包工头”,赚取更大的利益。


     这些话,说起来比较简答,但真正做起来,需要有专门的人力资源管理专家来配合才能完成,我曾经强调过好多遍,一个员工在一个岗位上干哪些活,每样活干到什么标准为好,至少需要6个人组成的专家评测小组才能完成,而不是一个人在办公室编制出来,一个人在办公室编制出来的文件,只能作为参考,放在办公室的文件柜子里,等领导来检查时,做个样子,或等员工来问时,当做资料查查,根本起不到管理的作用。


     在实践中,我认为这6个人分别为:本岗位员工、本岗位下级员工或同事、本岗位上级主管、公司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专员或经理、老板、外聘的人力资源管理专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定位,才能完成一个岗位的职责,也可避免做出来的一套系统不能适应公司的实际情况,导致落不了地。


     我曾总结,一套系统之所以落不了地,就是因为像人一样,每个公司之所以能存活,都有自己的免疫系统,侵入式的治疗,必然遭到免疫系统的抵制,聘请专业的咨询公司做的管理体系,必然会遭到公司免疫系统的抵制,无论这东西是好是坏,而专业的咨询公司,无论如何深入,都无法完全融入到一个企业,造出完全符合这个公司每个员工及老板的管理体系,就和现代医学再发达,也无法用西医的方法触摸到人的神经系统一样,做好的办法,就是用本人的遗传基因制造出本人的某个器官,但这仍然需要排异反应后,才能适应人体。我说的上述6个人中,有5个人都来自本企业,就是想造出的管理系统排异性能小点,但不能保证根本就没有排异性,而专家会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给予一定的指导,让系统更科学化、系统化,利于公司向规范化方向发展。


     这就说到了一些细节,但老板到底该如何做,我认为应该定位准确,明晰自己的岗位职责,一个企业有一些基层的岗位职责,但大多数没有老板的岗位职责,老板是一个公司最大的业务员,老板是一个公司“救火队员”,哪里需要哪里去,老板是一个公司最大的“冤大头”,什么亏都的吃,什么苦都得抗,都是因为自老板而下,不能根据企业的战略目标,制订明晰的工作流程、岗位职责、薪酬方案、绩效考核方案等一整套的管理体系,或者有体系不完善,或者有体系不落实,或本身就没有体系落实的系统做支撑造成。


    这就应了管理的至理名言:员工只干老板检查的工作。


     所以,老板们,如不加强内部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增加企业净利润,一年下来,你只有给员工打工的份。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