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新顺,邓新顺讲师,邓新顺联系方式,邓新顺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邓新顺:战场之上考量的是人心,终结的是成败
2016-01-20 3280

 

           战场之上考量的是人心,终结的是成败

    1938年日军入侵中原,6月7日继开封失陷后,中牟又失守,郑州危急,武汉震动。危机之下,蒋介石决定把黄河作为“最后抵抗线”,下令扒开黄河大堤,用“以水代兵”的办法来阻挡日军进攻。6月9日郑州花园口大堤炸开,瞬时间黄河水奔腾直泻。黄河水下泄后,西边一路沿颖河下泻淮河,东边一路沿涡河到安徽怀远流入淮河,黄,淮合流后涌入洪泽湖,淮河、洪泽湖沿岸立即变成了一片汪洋。这次洪灾,河南、安徽、江苏共计44县市被淹,受灾面积29000平方公里,89万人死亡,受灾人口1800万以上。黄河水所到之处,房倒屋塌,饥民遍野。这次洪灾,豫、皖、苏三省共有390万人背井离乡,他们一路乞讨,远的一直逃到陕西甘肃等省,从中原到西北,迤俪着一幅长长的饿殍图。

    泛滥的黄河水虽然为国民政府争取了喘口气的时间,但到了1938年10月,花园口扒开后第4个月,武汉仍然失守。花园口决口终究没有挽救武汉失陷的命运。

    为了摆脱自身的困境和危机而置老百姓的生死于不顾,国民党蒋介石的失败与其说是军事的失利不如说是人心的失利,诚如古人所言:“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不得民心的军队纵使得逞于一时终不能得逞于一世,这也可以说是一个铁律。

    与此相对照的是毛主席为了保住群众利益而不惜放弃有利战机的事。

    1947年8月,沙家店战役胜利结束后,毛主席、周副主席、任弼时等来到了陕北佳县。在副县长李德玉的陪同下,毛主席详细视察了佳县县城地形。县城三面环水,只有北门可以进入县城。一贯擅于利用有利地形打歼灭战的毛主席,产生出在这里同胡宗南打一仗的想法。他们征求县委书记张俊贤的意见,同他讨论有没有能力支持四万多战士作战七天的粮食。

    张俊贤一听高兴地说:“有!第一,现在已有几千斤公粮;第二,虽因旱灾收成不好,但总还可以收一些粮食;第三,全县有两万多头毛驴,可以杀了吃。这三项合起来,供四万多人吃七天没有问题,有再大的困难也要支持打好这一仗。”

    毛主席听了张俊贤的话,表示不赞成杀毛驴这个主张。他语重心长地说:“毛驴是老百姓的生产工具,把毛驴杀了怎样恢复生产啊?”张俊贤说:“不把胡宗南消灭了,什么也干不成,只要把胡宗南消灭了,毛驴还可以再发展起来。”毛主席说:“你说的有道理,但我们共产党人不能那样做,那样做了,边区的老百姓付出的代价也太大了。”

    周副主席一听主席不赞成杀毛驴的主张,马上意识到部队几万人在生活困难的情况下有可能发生杀毛驴的事件,他立即布置说:“发加急电报,给所有单位都发,说清楚无论任何单位和个人,在任何困难的情况下,都不能杀牲畜,违者严惩不贷。”

    任弼时认为几万人的部队到了佳县,没有吃喝就没有办法打仗。毛主席也觉得后勤保障不足,便放弃了在佳县利用有利地形和胡宗南打一仗的想法。

    毛主席在部署战斗时,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宁愿放弃有利战机也不杀老百姓的驴,群众的利益保住了,共产党的民心留下了。毛主席走前给佳县县委题词时,写下了“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十三个大字。

    为群众生计不惜放弃有利的作战方案,这就是毛主席对人民群众的情义,正是这份情义使得人民群众深信共产党毛主席就是他们的大救星,就是他们的领路人,铁了心的跟着共产党毛主席闹革命求解放,为了共产党的革命事业不惜付出自己的生命。于是也就有了“三大战役”的胜利,有了新中国的建立,有了共产党的执政地位。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