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新顺,邓新顺讲师,邓新顺联系方式,邓新顺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邓新顺:领导者要懂管理,更要懂心理
2016-01-20 11992

        领导,顾名思义就是带领和引导大家的人。领导行为是在领导者和被领导者之间发生的,一个人不能对自己实行领导,也不能直接对财和物实行领导,而只能在人际交往范围内,由人对人实行领导。

        有这样一个问题,同是领导,为什么有些领导者能赢得下级的钦佩和赞许,让下级倾心相随,甘愿效命,有些领导者非但不能取得下级的认同反而遭到背后的议论呢?这说到底是一个会不会用人的问题。

        领导是一种人际关系形态,而人的一切行为都是由心理活动支配的,因此,这种关系归根到底是一种心理关系,必须用心理领导的理论与心理领导的方法和艺术来处理这些关系,才能贯通从领导者到被领导者的心理桥梁,进而完成领导的意愿,实现领导的目的。

        因此,领导者要想会用人,用好人就必须把握用人之道。何谓“用人之道”?用人之道的核心就是:洞察人性,透悉人心。好的领导者能够看透人心,洞悉人性,使性格、能力各异的人才心悦诚服的追随自己,齐心合力地奔向既定的目标。

        心理领导实质上是一种施加心理影响的活动,是一个对“人性”的各种心理现象进行了解、分析、引导、鼓励,进而取得领导成效的过程。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我们说领导的本质就是心理领导。因此,作为领导者,必须从人性的特点出发,通过心理的分析弄清被领导者行为的动机,通过外部的刺激反应了解被领导者需要满足的层次与内涵,进而多关切、多尊重,籍以激发其生命共同体的团队精神,唯有这样,才有可能成为一名成功的领导者。

        现实中很多领导者都热衷于用制度加以管理,用权威震慑下级。制度是管理的题中应有之意,制度管理本身并不错,但制度最能发挥作用的部分往往是组织规则的底线,一般领导者了解到的往往只是眼前的一小部分,都只是管理这座大冰山水面上的部分,水下部分就是下级的心理状态,也就是组织的“心理资本”。制度越严密,水面下的部分就越大越神秘,这是制度的缺憾。因此,领导者必须重视“心理资本”,学会管理和利用“心理资本”。

        上世纪八十年代领导者比的是谁会“经营关系”,九十年代比的是谁会“经营资本”,之后是比谁会“经营人才”,现在应该比的是谁会“经营人心”。人心是一笔无形资产,是一笔不可忽视的巨大财富。对于领导者而言,经营人心是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关键。领导的根本在于经营人心,掌运人性。平庸的领导者经营业务,高明的领导者经营人心。

        何谓“经营人心”?经营是对资源的配置与利用,从具象上看是对某些物质资源的配置和利用,若从抽象上看就是对信息的认知和交换处理。人的心理活动质而言之也是一种信息流动,而领导活动表面上是对人际关系的处理,实质上是对人的心理信息的认知和交换处理,是对人心性的识别、理解、引导和干预。也就是说,领导的过程实质上是领导者认知、解读下级心码,并据此有针对性的反馈出自己的心码,籍以下级的心理施加影响进而主导下级行为达成领导目的的过程。所以说,领导就是对人心的经营,就是对人的心理活动的认知和管理。经营人心简单点说,就是我知道你心里在想什么而我又能让你做什么或不做什么。如果说领导是以有效方法达成目的的具体行为,是一种处理人与事问题的实践活动,是运用实际技巧的艺术,那么经营人心就是认知和影响人的心理活动并主导人的行为的技巧和艺术。因此,在领导活动中必须运用经营人心的技艺,才能激发组织成员的工作热情、汇集众人的才智、实现组织的共同目标。

        古代著名思想家孟柯说过:“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这里的“人和”即是众望所归,人心所向,在他看来这才是成就事业的根本。曾国藩有一句偏颇的名言:“宁可不识字,不可不识人”识人的本质意义就是揣摩人心,把握人心的脉动规律,即读懂人心,看透人的内心世界,把握人的心理状况和活动规律;就是要经营人心,对人的心理活动进行科学合理的引导和干预。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那些长袖善舞者,善就善在会经营人心,能赢得人心,凝聚人心,能让人乐于为其所用,甘愿为其尽忠效力。从“不独善战善乘时,以心感人人心归”的李世民,到“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不周山下红烂漫”的毛泽东;从位列最伟大总统排名第一位的林肯,“化怨为谊”,获取人心的二战伟人丘吉尔从“将心比心,付出真心”的经营之神稻盛和夫,到“善于琢磨人心,卡准人心”的华人首富李嘉诚……他们无一不是洞悉人性,透视人心,顺应人愿的圣哲,无一不是善于揣摩人心,善于阅人度心,谙熟经营人心技艺的高人。他们之所以能够取得那么辉煌的成就,就是由于他们会比平常人更仔细地观察他人,他们对于人性的洞悉比平常人更深刻,他们驾驭人心的技艺比平常人更得心应手运用自如。

        精通经营人心的技艺,让你能够从别人的举手投足间读懂其心意,从而相机行事;从别人的一个小习惯、一个小细节就可以识别其为人,从而为我所用;从对方一个眼神、一句话就能判断出对方内心隐秘,从而打开他的心门。因此,作为领导者既要懂管理,更要懂心理,只有了解了下级的心理和性格特点,适时地、有针对性地因应了下级的心理活动规律,解决了他们的心理问题,满足了他们的心理需求,才能从心理上折服他们,换得他们自觉的拥戴、积极的支持。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