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新顺,邓新顺讲师,邓新顺联系方式,邓新顺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邓新顺:心态比头脑还要重要
2016-01-20 10794

如果说二十世纪的成功要素是智能和学历的高低,那么,现在则要看心态的调整,换句话说,心态要比头脑还要重要。

什么是心态?心态就是人的意识、观念、动机、情感、气质、兴趣等心理状态的总和,它是人的心理对各种信息刺激做出反应的趋向简而言之,心态就是个体面对各种问题时,在心理上所引起的情绪化或策略性反应,是一种动态的价值和行为取向,集中体现为为人处世的态度人的这种反应的趋向不论是认识性的、感情性的还是评价性的,都对思维、选择、言谈和行为具有导向和支配作用。所以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人生的成败有许多因素影响,但是起决定作用的就是心理态度。

作为一种精神状态,心态不外乎积极和消极两个方面。积极的心态使人将注意力集中在有利于推动事物发展的积极因素上,能够勇于承担风险,尽快找出问题的解决之道;反之,消极的心态使人的眼光仅仅局限于那些阻碍事物发展的因素上,因此,容易丧失前进的动力。心态消极的人看到的只是眼前的凄风苦雨,心态积极的人则能看见乌云后面的太阳。

一个地质学家正值壮年,却突然患了腿疾不能再奔走于江河山川。有人惋惜,地质学家却说,这样我就可以安静下来读书写字,将平时的积累撰写成文了。大名鼎鼎的比尔·盖茨在回答——为什么不追究遍及全球的私人盗用Windows系统的问题时说,你们只看到这些私人的盗用,而没有想到正是这些私人用户托起了微软的“殿堂”。结果,地质学家专心著作成就斐然,而比尔·盖茨则在全世界筑起了坚如磐石的微软帝国。他们的成功,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得益于积极的心态。

人与人之间只有很小的差异,但这种很小的差异却往往造成了巨大的不同。很小的差异就是你所具备的心态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巨大的不同就是成功与失败。

他们来自同一个地方,不约而同地决定去大城市讨生活,起初,他们根据自己的同乡的介绍,一个买的是去上海的火车票,一个买的是去北京的火车票。在候车室里,他们紧挨着坐,在一块听周围的人聊北京和上海的情况。听人聊过之后,去上海的人想,还是北京好,挣不到钱也饿不死,幸亏还没有上车,不然真就掉进火坑了;去北京的人想,还是去上海好,给人带路都能挣钱,哪还有什么不能挣钱呢?幸亏还没上车,不然就失去了一次致富的机会。

于是,两个人都想到要退票,可巧只要一换票就能得到各自的满足,于是原来要去北京的得到了上海的票,去上海的得到了北京的票。去北京的人发现,北京果然好。他初到北京一个月,什么都没干,竟然没有饿着,不仅银行大厅的纯净水可以白喝,而且大商场里欢迎品尝的点心也可以白吃;去上海的人发现,上海果然是一个可以发财的城市 ,干什么都可以赚钱,带路可以赚钱,看厕所可以赚钱。只要想点办法,再花点力气就可以赚钱。

凭着乡下人对泥土的感情和认识,去上海的人第二天在建筑工地装了十包含有沙子和树叶的土,打着“花盆土”的幌子,把这些土兜售给了想养花又苦于找不到泥土的上海人。当天他在城郊之间往返了六次,净赚了五十元钱。一年后,凭借“花盆土”的积累他竟然在大上海拥有了一间小小的门面。在长年奔波中,他又有一个新的发现:一些清洗公司负责洗楼面却不负责洗招牌。他立即抓住这一空当办起了一个小型清洗公司。后来他的公司有了150多名打工仔,业务也由上海发展到杭州和南京。

不久以后,他坐火车去北京考察清洗市场,在北京站,一个捡破烂的人把手伸进软卧车厢,向他要一个空啤酒瓶,就在递瓶时,两个人都愣住了,因为五年前,他们曾换过一次票。

他们的故事很具有戏剧性,好像是由于偶然的事情,选择了不同的城市而导致了他们人生这么大的差别。其实,我们知道偶然的背后存在着必然,决定他们今日状况的因素,恰恰是他们各自的心态。成功与失败就在一念之间,就取决于拥有什么样的心态。

事物都有其两面性,问题就在于当事者怎样去对待它们。强者对待事物,不看消极负面的一面,只取积极正面的一面。如果摔了一跤,把手摔出血了,他会想:多亏没把胳膊摔断;如果遭了车祸,撞折了一条腿,他会想: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强者把每一天都当做新生命的诞生而充满希望,尽管这一天有许多麻烦事等着他;强者又把每一天都当做生命的最后一天,倍加珍惜。

实际上,也确实不存在“绝对糟糕”的事情,客观事物发生之后,是“好事”还是“坏事”,关键在于你怎么去看它。

电影《芙蓉镇》中的右派分子,前县文化馆馆长秦癫子,向观众展现了他充满智慧的生存谋略和乐观的人生态度。电影中有这样一个经典的情节:被打成黑五类的胡玉音接受改造,每天清晨到青石板街上和右派分子秦癫子一块扫大街。一天秦癫子居然按华尔兹的慢三舞步动作教胡玉音舞动扫帚扫街,随着“一二三,二二三;蹦擦擦,蹦擦擦……”的节奏,伴随着扫帚掠过地面的“刺啦——刺啦——”的声响,我们既看到了他在逆境中的乐观豁达,也看出了他奋力抗争、寻求“诗意生活”的顽强张力。

秦癫子的语言里有一种很感染人的乐观主义情绪,当屋门口贴上了“两个狗男女,一对黑夫妻”的白对联时,他看到的是已经被默认了的“夫妻”关系,至于别人的蔑视和鄙疑他根本不在意,他还劝胡玉音看开一些,要看到好的方面。在他眼里,事情总会被分析得很透,他仿佛天生有一种过滤的功能,将一切的不顺不快过滤掉而保留的是乐观的于己有利的因素。

由此可以看出,积极的心态源于积极正确的思维。人的思维是受其信念控制的,在大脑的信息处理机制中有一个“思维过滤器”,当人一旦选择了某一信念,确定了一个奋斗目标,他的神经系统就会形成一个“过滤器”,将与其信念、目标相悖的信息都过滤掉,只留下与其信念相一致的信息,来指导自己的行为向着自己的信念所描绘的方向发展。这样,在思维的过程中,凡是与信念、奋斗目标相冲突的信息,都要过滤在“滤网”之外,包括别人的议论、评价,对结果的担忧,对自己的怀疑等等,都属于要“过滤”的信息。

我们要维护自己的“思维过滤器”就是要保持用积极的、正向的、乐观的思维进行内心对话,使自己始终处于一种全力以赴、积极向上的状态。
  法国心理学家E·库耶认为,“当两种思想进入大脑时,它们不可能互相重叠。”根据这个道理,把愉快的、轻松、积极的思维输到脑子里时,消极、悲观的思想就会被覆盖,就没了空间,甚至会消失得无影无踪。

我们必须端正自己的心态。同样的环境,同样的遭遇,对于不同的人来讲其情绪可能会有极大的差别,这就是因为心态不同。特别是在今天这样一个物欲横流的社会中,整个社会都弥漫着一种躁动不安的情绪,不平衡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心态。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如果失去了正确人生态度的支撑,就必然会有数不清的烦恼,就会产生一系列的心理不平衡。如官位的不平衡,待遇的不平衡,轿车的不平衡,住房的不平衡,子女安排的不平衡等。而这种种的不平衡就很可能会导致情绪的不稳定甚至失控,这种情绪上的不稳定和失控又可能导致我们做出种种违规的事情来。所以,也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我们说端正心态是个人掌控情绪的第一要义。

你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你可以控制它的宽度;你不能左右天气,但你可以改变心情;你不能改变容貌,但你可以展现笑容;你不能控制他人,但你可以掌握自己;你不能预知明天,但你可以利用今天;你不能样样成功,但你可以事事尽力。这就是成功者的积极心态。

心态决定行动,行动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一旦形成必将决定命运。只有具有积极向上心态的人,才会具有正确的行动,形成良好的习惯和坚强不屈的性格,才能叩开成功的大门。心态就像一部差异制造机器,拥有积极的心态,能让你与众不同,取得卓尔不群的成就。

看看我们身边的成功人士,翻看一下他们的传记或资料,就会发现,成功者不是因为他们有超凡的能力,而是因为他们有超凡的心态,谁都不会一帆风顺地走过漫长的人生之路,都会遇到各种坎坷和困难,这时就更要看心态的正负了。正向心态的人将挫折、困难归因于个人能力,经验的不完善,他们乐意不断向好的方向改进和发展,遇到问题会去想办法解决;而负向心态的人则怪罪机遇、环境的不公,强调外在的不可控的因素确定了他们的人生位置,他们总是抱怨、等待、放弃!所以,成功的人都会有成功的道理,而失败的人则有他失败的原因,但要永远记住,一个人的心态决定了一个人的人生高度。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