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坚,张坚讲师,张坚联系方式,张坚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精益生产培训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坚:原创文章:精益生产的来历
2016-01-20 6604

一、丰田家族企业的发源


田佐吉是个发明家,19世纪末期出生于日本名古屋郊外的一个偏避的农村。当时的日本,织布是主要产业,丰田佐吉的大部分发明与织布有关。

在对织布机进行一定改良后,丰田佐吉看到身边亲人手动织布依然很辛苦,他想找到使她们从这种繁重的工作中解脱出来的方法,因此,他立志发明自动织布机。


丰田佐吉买了一台蒸汽机,用以试验发动他的织布机,他从辛苦的反复实验中与错误中学会了如何使他的动力织布机运转,这种从尝试与错误中学习的方法后来逐步演变成-三现主义:现场、现物、现实。


1926年,丰田佐吉创立丰田自动织布机工厂,这正是丰田家族企业的开始。丰田佐吉孜孜不倦地改善、发明,终于产生精巧的自动织布机。在自动织布机的众多发明中,有一项是当纺线断掉时,织布机会自动停止运转的特殊装置,这项机制后来演变成丰田生产方式两大支柱之一---自动化。


1929年,丰田佐吉派他的儿子丰田喜一郎到英国和一家知名的织布机制造商洽谈专利权事宜,最终以10英镑成交。正是这10万英镑,成为丰田喜一郎筹办丰田汽车公司的启动资金。


当时的丰田佐吉父子俩已敏锐地察觉到,自动织布机终将成为昨日黄花,而汽车业将成为明日之星。


丰田喜一郎毕业于东京帝国大学机械系,1930年,喜一郎启动汽车项目。同年,其父亲丰田佐吉离世,离世前,他对喜一郎说:“我制造织布机报效国家,你应当为国制造汽车!”


1937年,丰田汽车从附属于织布机厂的汽车研究所升格为汽车株式会社。


二、丰田的改善之路



田汽车创办之初面临着相当的挑战,主要在于生产效率仅相当于美国的1/81/9,如此低的生产效率很难有竞争力;另一方面,日本本身市场空间较为狭小。


丰田喜一郎立志赶上美国,这一想法因大野耐一的加入成为可能。


大野耐一,1912年出生于中国大连,1932年毕业于名古屋高等工业学校机械科,同年进入丰田织布机厂。1943年调入丰田汽车公司。


在进入丰田汽车公司之前,大野耐一已经在织布机厂接受了良好的关于自动化、现场现物等管理方式的熏陶。进入丰田汽车公司后,正是他逐步展现其才华的时机。


丰田佐吉因自动化思想树立了丰田生产方式的一大支柱。其子丰田喜一郎对丰田生产方式也有其独特的贡献,喜一郎曾观摩位于密歇根州的福特工厂,也走访过美国的超市,超市里的货架上物品被顾客买走后及时补货的做法给了他非常大的启发,这就是后来演变成丰田生产方式的另一大支柱的准时化作业方式,即只在顾客有需要的时候才生产产品,并通过看板手段传递生产需求。


如果说,丰田佐吉父子创立丰田生产方式的两大支柱的初步构想,而将这构想变成现实形成体系并发挥巨大作用的正是大野耐一。

大野耐一被形容为是这个世界上最憎恨浪费的人,他认为,只要消除了生产过程中形形色色的浪费就可以有效地提高效率。他进一步总结了生产过程中的七大浪费:

1)过量生产浪费;

2)不良(维修)浪费;

3)过度加工浪费;

4)搬运浪费

5)库存浪费

6)动作浪费

7)等待浪费


大野日常工作中,常常以两种方式惩罚人,一是让人站在现场划定的圈圈内观察现场,二是让人领着个箱子捡拾地上的零件,这两个方式都在警示工作人员时刻关注现场、发现问题以及杜绝一切可能的浪费。


正是十年如一日的不懈追求,丰田生产方式不断完善,从一个车间推广到另一个车间,直至全丰田实施,并在丰田的供应商中推广运用,形成供应链的精益效应。


三、精益生产方式的传播



1973年秋季石油危机爆发后,丰田生产方式开始引起外界的关注,原因在于大多数公司已呈现萧条之势,而丰田却依然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


1985年,麻生理工学院的一批专家学者启动了一项“国际汽车计划”项目,他们准备对全世界范围内的汽车生产厂家做一次深度的调查与研究,为此这个项目共募集到了500万美金的项目资金。


大约五年后,这只项目团队完成了一份报告,并在这份报告的基础上出版了一本书,书名叫做《改变世界的机器》(The Machine Changed The World),在这本书中,作者将丰田生产方式定义为精益生产方式(Lean Manufacturing),并以此与以往的大批量生产方式区别开来。


这本书一出版,立即在全世界引起了极大反响,人们开始纷纷瞩目并学习被称之为丰田模式的精益生产方式。


在人们关注研究丰田模式的精益生产方式同时,丰田展现其越来越强劲的发展后劲,迅速超越老牌三大汽车公司,跃居世界汽车头牌交椅。


近年来,日本的制造业面临着一些挑战,丰田汽车公司也曾发生过“刹车门”危机事件,这些都提供了让人们更客观、更动态地了解丰田精益方式的机会。


本文参考书籍:

1  大野耐一·《丰田生产方式》

2  莱克·《精益制造的14项原则》

3  沃麦克等·《改变世界的机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