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墨,李墨讲师,李墨联系方式,李墨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人才培养方案提供及实施者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李墨:说一道二——年度著作《做人做事看德胜》正式出版(李墨、赵雷)
2016-03-12 954

    数年前我为某行业数一数二的集团公司设计和实施为期两个月的管理学院课程开发和企业文化落地项目,项目进行得很顺利。某个午后,与该企业负责这次项目的副总裁沟通完工作后的轻松交流中,第一次听到一个名字“德胜”。这位高管当时正在一所著名商学院读MBA,因此去德胜参观过。在他的办公室里我看到陈列着有关德胜的书,而他作为一位在多家知名企业就职、资历深厚的职业经理人,在谈到德胜时,一反常日的平静,显得有些激动和兴奋,仿佛在沙砾中发现了珍宝。

     这自然引起我极大的好奇和关注。

     因当时项目在收尾阶段,迫不及待的借阅了《德胜管理守则》。而在返程中,向德胜接待中心发邮件申请参观。每年来自四面八方、各个领域申请去德胜参观的人成千上万,我很幸运,一周后就接到了德胜洋楼文化中心总经理赵雷先生亲自打来的电话,在简要、专业而又愉快的交流后有了第一次和德胜的直接接触。

     没想到,自此和德胜结下了深厚缘分。

     作为研究企业管理和聚焦人才培养的培训工作者,从第一次接触德胜就充满欣喜,因为这里蕴藏丰富探究和实践企业管理、文化、制度、人性的宝藏。

     德胜文化管理的核心在哪里?这个问题我思索了很久,但越思考却越难以用只言片语或所谓精深理论来回答。借用赵雷先生之言,在德胜看来,企业管理越务实越好!

 越精细化越好!

 越能有效解决实际问题越好!

 越能以符合人类文明和价值观引导职工越好!

 越让职工心悦诚服越好!

 越真诚对待职工和客户越好!

 越能让员工以平常心对待生活越好!

 越能以追求员工幸福和快乐越好!

 越让员工在公司干认为值越好!越尊重普通职工,让他们充满自豪感和荣耀感越好!

 越脱离领导威权思想越好!

 越让企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越好!

 ……

 在这朴实之言的背后,反倒能看到实实在在的德胜,正如德胜企业的核心价值观“诚实、勤劳、有爱心、不走捷径”一般真实直达本质。

 道家所言,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后来,我又多次受邀去德胜做客和调研,在一次次近距离观察和思考中,强烈的冲击和体悟是:德胜正是抓住了管理、制度、文化、人性的基本规律,并聚焦在关键点上,从而衍生出众人瞩目之“中国企业管理典范”的模本。

     去年,一位恩师,也是一位德高望重的智者,送我一块水晶摆件,上面刻有看似简单的三句话:

常想人生那如意之一二,

聚焦最重要之一二件事,

真想一二自然非一即二。

 这三句话自然有勉励继续聚焦事业、勤奋工作之嘱咐,与此同时,这“一二”也有任何企业管理或事业发展从基础开始、逐渐增强之意。

 两年前,有幸受赵雷先生信任相邀来合著一本有关德胜的书。从起意到出版,历经两年时间,以诚挚之心而作,并起了一个朴实的名字——《做人做事看德胜》,我们希望通过它能体现德胜管理之一二,聚焦德胜管理实践的本质,在简短耐读、通俗易懂的文字中给不同的读者带来真实的触动和启发。

     尽管对德胜已有一定了解,并在不同场合分享过德胜管理案例,但不敢说已然完全领悟精髓,只能说对德胜“略知一二”。有周志友先生《德胜员工守则》全面、细致的经典在前,《做人做事看德胜》斗胆在后为姊妹读物以短小精练、以小见大为目标,以期协助更多想了解德胜的朋友从不同角度来细细品味德胜之美、之力、之智!

     这本书收取了赵雷先生和我共66篇有关德胜的文章,展现了德胜最新的文化和管理制度。本书分为三个章节,可随时随地从任意章节或段落读起。

     66篇小文写于不同时间和地点,是点滴心得和思考所成,既聚焦德胜,也放眼各处,毫无惊天动地之言,但求抓到本质、独特有趣、朴实有益。

     于此书,说德胜一二事,悉德胜一二道,各从一二做起,终皆数一数二!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