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虹,秦虹讲师,秦虹联系方式,秦虹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秦虹:秦虹:2016年房地产数据不会漂亮
2016-03-15 1405

近日,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直言,2016年的房地产市场,看数据不会漂亮。同时,她指出,2016年的房地产市场一定有亮点。亮点就是结构性的亮点,或者表现在城市上,或者表现在企业和项目上,这取决于新供给满足新需求。

秦虹上表示,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6年房地产市场设定的总原则,“通过农民工的市民化扩大有效需求,打通供求通道,有效化解库存,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可以从五个方面入手。

一,通过户籍制度的改革让进城务工的农民,真正形成一个在城市里稳定居住、买房居住的预期,消化住房库存。秦虹认为,该政策意义重大。据她总结,2015年房地产市场很重要的特点就是“两头好、中间差”。其中“两头好”指一线城市和大部分的二线城市非常好,以及相当一部分县级市房地产市场成交量非常大。后者尤其发生在人口大县和大城市周边的县,这两类县的房地产市场特别好。由此来看,该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是有利的。

二,住房保障,特别是公租房要覆盖到外来务工的农民工。她表示,目前仅有少部分大城市能够做到这点,还有很多城市未能落实,这一政策现在要在各大城市普遍实行。

三,大力发展租赁住房。通过租售并举的方法,引导新增需求,先租后买。秦虹称,2010年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时就发现,京沪粤浙四地的租赁市场非常发达的,甚至已经达到了发达国家的水平。四地外来人口非常多,租赁需求的比重占40%左右。因此,她认为要有效解决租赁市场的规范发展。另外,还要推动机构出租的发展,即由机构来出租经营房屋,不是按照一家一户的方式租赁,而是整个小区的出租。

四,鼓励房地产企业降价,促进房地产行业的整合。全国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有13万多家,随着竞争的加剧,整个行业的整合、兼并、重组,集约化的发展是必然趋势,产品和服务都好的品牌企业未来市场占有率将不断提高。2016年的房地产形势对一线企业来说,可能只能走向退出;而对另外一些企业来说,可能是一个机会。

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取消过时的限制政策。这其中争议在于什么是过时的限制性政策。秦虹认为,分城试错、分类调控一定是不过时的,因为房地产市场巨大的分化,所以未来房地产的政策还依然会坚持分类调控、分城试错的原则。

她表示,过不过时要依据不同城市房地产发展实际情况来决定。这为地方政府管理好本地的房地产提供了足够的政策调控要求。没有一项统一的政策说哪个一定是过时的,哪个一定不过时,还要根据不同的市场情况决定。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