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哲贤,李哲贤讲师,李哲贤联系方式,李哲贤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李哲贤 2022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中国式阿米巴经营、企业运营管控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哲贤:阿米巴经营——基业长青密码
2016-01-20 7425

        在中国,由于特殊的因素和环境,像茅台、张裕、青岛啤酒等一样的百年企业已是凤毛麟角。现在中国最为活跃的企业大多建立于改革开放的初期,更多的企业在30年的改革开放史中早已灰飞烟灭。

  有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有近100万家企业倒闭,一般中型企业的平均寿命7~8年,小企业的平均寿命是2.9年。

  按照专业人士的分类,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目标可以归结为三类,即“做大”企业、“做强”企业和“做久”企业。

  “做大”企业,目的在于扩张企业规模,实现企业由小到大的飞跃;“做强”企业,强调的是提高企业的竞争实力;“做久”企业,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在剧烈的环境变化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企业持续经营、长盛不衰。

  每个企业家把企业做到一定程度的时候,都会考虑到企业的长久发展,希望自己的事业基业长青。华人企业家代表李嘉诚多年前就开始组建家族管理基金,考虑基业的传承问题,他为自己的孙子取名李长治,大概也是有着“长治久安”的意思吧。

  美国作家爱迪斯在他的著作《企业生命周期》中说:“所有的企业都是一次生命的历程,都会有诞生、成长、成熟、衰落的过程,所不同的是,有些企业能够将其中的成长与成熟阶段无限延长。”

  按照上述分类来划分,自改革开放至今,中国绝大多数企业还停留在追求“做大”的阶段。从总体上看,中国企业面临的一个基本问题就是持续性发展问题。许多企业一夜成名,但很快陨落,成了“流星”企业。近十年,秦池、爱多VCD、巨人、科龙、德隆、托普、顺驰等知名企业和品牌的盛极一时和短命夭折,都在说明企业生命常青的艰难。

  值得肯定的是,一些具有远大理想、追求卓越的企业家,已经突破了“做大”的阶段,开始向“做强”和“做久”进发,打造“百年企业”也已成立一些企业家的追求。

  也许这些公司还不够成熟,也许他们会失败,但可喜的是他们已经在路上,开始寻找成为百年企业的基因。

  有梦想才有未来

  吉姆·柯林斯和杰里·波勒斯合著的《基业长青》深受一些企业家的追捧。在这本书里,他们告诉企业家们:核心理念是一个伟大公司的根基。

  意思也就是一个企业想要长久,要有自己的精神内核,任何企业如果仅追求财务回报,而没有一个核心价值观和梦想的指引,就难以不断激励员工奋发向上,也就不可能成为百年企业。

  研究那些伟大的公司后我们会发现,这些公司都有着自己的梦想。

  全球著名的药业公司默克公司在其100周年纪念时出版了一本书,名字叫《价值观与梦想:默克百年》。书名根本没有讲默克是做什么的,强调的却是自己在100年的历史里一直是由理想指引和激励的公司。

  默克公司从创立开始就有一个理念:药品旨在治病救人。半个世纪过去了,经过了三代领导人,1991年,默多克的CEO罗·伊魏吉罗用同样的语气说:最重要的是要记住,我们的业务成功意味着战胜疾病和协助人类。

  1914年,IBM还没有拥有半点全国性的知名度,但它的创始人托马斯·丁·沃森就向员工灌输一个观点:这家公司是个与众不同的优越的工作地点。他说:“要是你不相信这家公司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公司,你在任何事业上都不会成功。”

  在中国,成功的企业也多是胸怀梦想——柳传志的梦想是产业报国,张瑞敏的梦想是打造中国的世界级品牌。

  可见,关键问题不在于公司是否有“正确的”核心理念,或者是否有“让人喜爱”的核心理念,而在于是否有一种核心理念指引和激励公司的人。

  《美国最适合就业的100家大公司》一书这样描述IBM公司:“把自己的信念像教会一样制度化。”

  有一个可以指引企业前行的理念是成功的开始。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前后,提起火腿肠想到的不是双汇,而是另一个河南品牌——春都,中国第一根火腿肠的制造者。当“春都”几乎成为火腿肠的代名词时,双汇在业界还是个无名小卒。

  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取得一定成功的春都开始盲目多元化——先后并购企业17家、参股或控股24家,还跨地区、跨行业将17家扭亏无望的企业纳入旗下,经营范围包括食品、医药、旅店、房地产、木材加工等。一系列非相关性多元化项目的上马,大伤企业元气。相反,“双汇”却从寻找相关产品入手,在火腿肠领域精耕细作,从原料基地到饲养、加工、销售、物流配送等,做足垂直一体化文章,完整的产业链换来了强大的竞争优势。

  竞争的结果却是前者出局,后者崛起,到2004年,“双汇”已稳坐全国食品行业头把交椅。

  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对记者说:“我一辈子只做了一件事。”他的目标是“把这个行业给它做大、做专、做精、做强,做到别人不敢碰。”这是他的精神,也是双汇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

  辅仁药业,从1998年做药,已经坚守了11年。目前旗下的多个公司中,除了宋河酒业,全部是药业。在地产炽热、公司有钱的时候,面对来自各个渠道的建议和劝说,掌门人朱文臣从未动摇过。

  认定了的东西,唯一坚持的是坚守。盯住一个大目标,一步一步地实现,这对中国企业尤为重要。

  “中国的机会太多,以致很难有中国的企业家专注于某个领域。其实,进入一个行业,专业化,然后全球化,这才是赚钱的唯一途径。”日本著名管理学家大前研一曾说。

     要怎样基业长青从日本经营之圣稻盛和夫的阿米巴经营可以看出来,稻盛和夫创办京都陶瓷,KDDI,这两家公司又都在他的有生之年进入世界500强,京瓷更是50年都没有亏损过,这样的神话是如何炼成的?

    香港人文李哲贤博士说:稻盛和夫的成功不仅仅来自于稻盛的经营哲学,与其提倡的阿米巴经营方法也密不可分,阿米巴将组织分成小的集团,通过与市场直接联系的独立核算制进行运营, 培养具有管理意识的领导,让全体员工参与经营管理,从而实现“全员参与”的经营理念特点是能够提高员工参与经营的积极性。再结合了稻盛的经营哲学,企业家要有敬天爱人的哲学观念,保持着追求梦想的理念,坚持专注,才是企业经营的至高境界。这也是京瓷50年来持续盈利并保持良好经营状况的秘诀。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