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哲贤,李哲贤讲师,李哲贤联系方式,李哲贤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李哲贤 2022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中国式阿米巴经营、企业运营管控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哲贤:“阿米巴”经营的目的
2016-03-23 1140

每个阿米巴就是一个小公司。阿米巴的成员很清楚本人赚了多少钱、本部门赚了多少钱,运营绩效问题出现在哪里?

●确立与市场挂钩的部门核算制度

 

     “阿米巴经营”基于牢固的经营哲学和精细的部门独立核算管理,每个阿米巴都是一个独立核算的利润中心,就像一个小企业一样活动,按照“追求销售额最大化和经费最小化”的经营原则,实现两者差额的附加价值的最大化。用单位时间核算表的形式,通过单位时间附加价值设定年度和月度目标,对实际业绩进行管理,即每个月通过准确掌握反映自身业务活动结果的附加价值,对阿米巴的情况了如指掌,迅速找出问题所在,并立刻加以改进。

     阿米巴经营单位时间核算价值公式:        

     总附加价值=总收入-人工费以外总费用        

     每小时贡献价值=总附加价值/总劳动时间        

     小组劳动贡献=每小时附加价值/小时工资

     通过独立核算,每个阿米巴能实际感受“追求销售额最大化和经费最小化”的经营原则,开展自主经营,进行“公司内部购销”。而在公司内的交易是完全按市场价格计算的。因此,为了生存,它们必须尽量降低成本。另外,公司内部购销甚至能在质量管理方面发挥巨大作用,作为买方的阿米巴如果认为质量不能满足要求,就不会进行公司内部采购,因此不能达到各道工序规定质量的半成品是不会流入后道工序的。即公司内部购销活动成了“质量关卡”,各道工序的阿米巴都严格按照质量标准制造产品。

 

●培养具有经营者意识的人才


     每个“阿米巴”都是独立核算单位,它们在公司内的交易完全按市场价格计算。因此,为了生存,它们必须尽量降低产品或服务的成本。这种机制对各个“阿米巴”都是一种压力,对于被委以重任的“阿米巴”领导人,在“阿米巴”运作过程中,萌生了经营者的意识,成为了担负经营责任的共同经营者。他们不仅要设法赢得“阿米巴”成员的信任和支持,还要做出诸如生产、销售定价以及确定“阿米巴”自身合理规模等方面的决定,要对“阿米巴”的运作、组织和成败负责。        

●实现全体员工共同参与的经营

 

     京瓷确立了“追求全体员工物质与精神两方面幸福的同时,为人类和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做出贡献”的能让全体员工接受并共同拥有的经营理念,形成了超越劳资对立而能团结一心的企业环境土壤。同时通过透明的经营,毫无隐瞒将经营情况告诉全体员工,通过信息共享提高员工的经营者意识。


     一般来说,大公司的员工很难对自己工作的具体成果有实在的感觉,他们常常只是公司庞大系统中的一个小小的齿轮。而每个“阿米巴”作为独立核算的小组织,都有经营者,有销售额、成本和利润。“阿米巴经营”不仅考核每个“阿米巴”的领导人,而且用每个员工的单位时间附加价值来衡量员工的贡献。独立核算使每个人都成为盈利单位,是创造利润的中心,其所有表现和经营业绩都可以用数字呈现。这样就建立起一种朝着共同目标努力的强有力的合作关系,它能够激发所有员工的主动精神,增强所有员工,而不仅仅是一小部分管理层人员的成就感。因此,阿米巴经营是一种全员参与型的经营体系,每位员工都要充分掌握自己所属的阿米巴组织目标,在各自岗位上为达到目标而不懈努力,在当中实现自我。这样就可以真正落实“全员经营”的方针,发挥每一位员工的积极性和潜在的创造力。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