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哲贤,李哲贤讲师,李哲贤联系方式,李哲贤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李哲贤 2022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中国式阿米巴经营、企业运营管控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哲贤:“热心”与“定心”员工价值
2016-03-23 1116

每个阿米巴就是一个小公司。阿米巴的成员很清楚本人赚了多少钱、本部门赚了多少钱,运营绩效问题出现在哪里?


      企业当中总有一批员工,在自己的岗位上抛头颅洒热血,为何这些员工与企业有如此强大的粘合力呢?相对比一些中国企业,差距确实有些大?原因何在?其实这就是日本企业一直在提倡的“育心”术,从“心”出发,由内打破,获取新生,这才是人才育成的正道。阿米巴经营模式一直都以“育心”来展开企业经营,释放员工的潜力。


    “热心”的中层管理者


  在企业中,中层管理者在企业里至关重要,他们不但要像高层管理者那样,了解企业的总体规划和战略,还要知行合一,将企业的理念和宗旨转化为具体行动。他们对企业高层的思想摸得很透,同时对一线员工的想法及实际困难了解得比较细,所以能把企业上下联结为一个整体。这种能力源自他们异乎寻常的“热心”。


  一家生产塑料食品袋的公司,每天上下午各有10分钟的员工休息时间,但所有的机器都不能停,由管理者顶上。那是一个容纳20台不同类型机器的车间,车间负责人不但仅凭双手就保证了正常生产,而且还能在10分钟里把所有的机器和产品质量都检查一遍,让人拍手叫绝。员工重新上岗后,负责人仍不能休息,还要继续巡视和指导整个车间的业务直到下班。这家企业中层管理者所表现出来的耐心与周到也非常令人感动,也曾亲眼见过一位管理者为正在操作的员工挽起裤角保证安全。


  阿米巴经营模式把这些热心的中层管理者誉为“既善于燃烧自己的激情,又善于点燃别人激情的人”。与高层管理者相比,中层管理者的这种热心对员工的影响往往更大、更直接。


  为什么世界一流企业能大量涌现这样的中层管理者?如日企。因为企业坚持“举直错诸枉”的干部选拔原则,将正直有德之人置于众人之上,整个组织都会变得正派;相反,如果选拔干部重才不重德,就难以服众,容易使组织陷入人心不稳的困境。


  “定心”的一线员工


  一线员工的“定心”主要体现在遵循企业的基本制度,达到企业的基本要求,在此基础上熟能生巧,在各自的岗位上“神与物合”,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不平凡,从而协助企业管理者推进各项改善工作。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定能生慧”。


  为了使员工都能定心工作,日本企业值得我们借鉴,他们主要有三大举措:一是长年推进“5S”来创造如家一般的工作环境,让企业真正变成员工乐意待的地方。二是本着“求质不求快”的原则培养员工,而且提倡管理者以身示范。再详尽的操作手册也不可能让新员工学到企业的传统和精髓,管理者只有到一线亲自教导员工,才能真正实现“道”的传承。三是密切关注员工的身心状况,提前一步为员工“打气”或“减压”。他们认为“防患未然”比“治病救人”更重要,也更有效,大都乐意投入巨大的人力、财力,如在企业内设专职咨询员,各级管理者不定期到现场与员工聊天。


  热心与定心的员工是每家企业都渴望拥有,但是这样的员工不是一时的利益可以培养出来,这是需要企业用心的栽培,而且充分意识到栽培员工的价值所在,这才是从理念层面去指导企业行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