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哲贤,李哲贤讲师,李哲贤联系方式,李哲贤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李哲贤 2022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中国式阿米巴经营、企业运营管控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哲贤:稻盛和夫:过于执著“自身利益”就无法预见到未来
2016-03-23 1219

稻盛和夫被誉为日本经营之圣,创立两家世界500强企业并成功拯救日航,他推崇的哲学加会计实学的阿米巴经营模式是其成功的关键。

“以和为贵”的真实含义

我本人就是由于一直都秉持着独立自尊的精神,结果被当作异端,吃尽了苦头。稻盛董事长也应该是一直被当作异端人士。针对日元升值问题,您曾经提议日本企业应以涨价来对应,却因此掀起了轩然大波,在经济界引发了广泛的争议。


由于缺少独立自尊的精神,人人都需要看他人脸色行事,这也可以算是日本人的特质。正是由于需要时时揣摩他人脸色,与大多数人保持一致,最终导致每一个人都只关心自己。这种做法虽然可以保证四平八稳,却并非是圣德太子提出的“和”的本意。圣德太子虽然说过“以和为贵”,但他的本意是指只有以“和”为前提,我们才能让沟通得以展开。


沟通能够让道德得以贯通,并最终将事物引向成功,这才是“以和为贵”的真正含义。对于一家企业而言,如果老板与员工之间能够畅所欲言地展开讨论,这才算得上是真正的“和”。

日本人对于“以和为贵”这个概念一直都存在着误解。


现代日本社会所谓的“和”与圣德太子所说的“和”意义完全不同,现代社会是指当不同的人之间沟通出现对立时就搞折中、和稀泥。这种做法虽然简单易行,但是对组织的发展却没有任何好处。


像本田宗一郎那样,通过与员工之间的讨论、争吵,最终创建起了本田公司,这样的做法才是真正的“和”。正是由于企业的运营总是伴随着激烈的争论,才使得本田成长为一家世界性的大公司。我相信,一家企业如果不能做到这一点,是绝对不可能实现成长的。


此外,企业只有在内部展开有效沟通后,才能够堂堂正正地向外界表达自身的意见。通过频繁的沟通,即使在面对强势的美国时也敢于理直气壮地展示自己的态度。可是由于日本企业平时在内部都难以展开沟通讨论,在对外交涉时更是难以启齿,而这最终给自身造成了困扰。


无法将自身的文化和思想解释清楚是一个很严重的缺陷,如果日本今后不能出现更多拥有独立自尊精神的人才的话,那么将难以以欧美为对手,在国际上进行竞争。


在这个问题上我是一名欧美主义者,相信凡是无法对自身的行动做出解释的人不足以立足于国际社会。而在国际社会中的生存能力并不是指会不会说英语,而是指是否具备说清楚“自身道理”的能力,这是一种通用于国际社会的基本能力。


无法进行交流,不能对行为的原委作出说明,我认为这些都属于日本人的弱点,同时又是日本教育的缺陷。我想在本书的最后部分再围绕教育问题进行详细的讨论,但是有必要先指出的一点是,日本的教育必须从根基开始做出改变。


在明治时代,日本还存在着不少拥有坚定的哲学理念、胸怀凌云之志的企业家与政治家。可是自二战结束以来,这样的人却急剧减少。贯穿整个明治时代,长期作为日本人心灵食粮的儒教和佛教的影响依然存在,例如宣扬现代道德伦理观念的福泽谕吉,以及传播基督教思想的内村鉴三,他们两人也都受到了儒教的强烈熏染。


事实上,福泽谕吉的独立自尊理念也可以认为是一种否定了上下级关系的现代儒教人格伦理。而纵观身为近代日本基督徒代表内村鉴三的人生轨迹,也能够观察的大嫂儒教伦理的深刻影响。此外,近代日本马克思主义的代表性认为河上肇,也同样受到了佛教无我思想的影响。


在哲学家里面,以近代日本同样具有代表性的西田几多郎和和辻哲郎为例,西田几多郎受到过佛教的影响,和辻哲郎则受到了儒教的影响。


总而言之,明治时代的日本人都受到了由上一代人传承下来的儒教和佛教伦理的强烈影响,然而这种影响自二战结束后便开始逐渐消失。也就是说,正是归功于儒教和佛教的遗产才使得近代日本人的道德理念得以保存延续,然而这种遗产在现今的日本却早已殆尽。


到这里让我们把话题稍作一下转变。

虽然我不了解具体情况,但是听说即便在当前这样的萧条时期京瓷公司依然能够保证利润收益,这实在是令人感到惊讶。但是我相信稻盛董事长并没有未来确保利润而做任何不正当的事情。


正如前面已经提过的,稻盛董事长拥有自己的信念,即便是在必须服从他人意见时也决不放弃自己的见解,而是将自己的见解保留到底。在对日本经济进行展望时,想必稻盛董事长会拥有与普通经营者截然不同的看法。因此希望稻盛董事长能够摆脱固有观念束缚,无所顾虑地猜测一下什么有可能会成为将来必不可少的产品,以及您对此具体又是怎样考虑的?


我之所以要提出这个问题,也是为了向稻盛董事长请教预见未来的经营秘诀。事实上,就算稻盛董事长能够坦言这些秘诀,也绝非是任何人都能简单模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