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哲贤,李哲贤讲师,李哲贤联系方式,李哲贤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李哲贤 2022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中国式阿米巴经营、企业运营管控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哲贤:“阿米巴”是人也是物
2016-07-02 2136

阿米巴经营模式源于稻盛和夫早年经营的困境,当他的公司发展到100人以上时,他渴望有许多个自己的分身可以到各个部门去承担重要责任,于是他把公司细分成许多“阿米巴”小集体,从公司内部选拔阿米巴领导,并委以经营重任,这就是阿米巴经营的雏形。

     京瓷公司是运用这个模式经营的一个成功范例,整个公司由3000多个“阿米巴”构成。每个阿米巴都是一个独立的利润中心,就像一个中小企业那样运作,虽然需要经过上司的同意,但是经营计划、业绩管理、劳务管理等所有经营上的事情都由他们自行决定。

     由于阿米巴这种经营模式在京瓷的巨大成功,因此众多经营者在自己的企业里实施阿米巴。如果只是表面效仿阿米巴经营模式,很容易做到,但是要做到稲盛和夫所倡导的经营哲学,是非常困难的。每个企业的内部环境、外部环境乃至背景都是完全不一样的,在具有相同大背景下的日本,也曾经有众多的企业导入过阿米巴经营模式,但教条的引入,都以失败告终。对于大环境不同的中国,我们更不应该纠缠于具体的经营方式,而应该深入探究这种模式背后的力量,到底是什么在支撑着这种模式运行,并取得骄人的成果。我认为阿米巴经营的核心力量就是人的“阿米巴”忠诚而有能力、物的“阿米巴”灵活多变。

     阿米巴经营背后的力量之一就是人。相信员工的能力,相信员工的人品,相信员工对企业的忠诚,而人的素质是实现阿米巴经营的最基本的条件。

     万事万物,都应以“人”为最终和最大的出发点,因为我们所做的一切事情,最终都是要落到“人”这个身上的。人是企业中最重要的资源,人的素质与能力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因此,企业用于员工的教育培训上的费用,同样是一项获利丰厚的投资。教育培训是企业经营管理的一项重要机能。

     此外,信任员工是除培训外的另一重要元素。员工不是机器,不是单纯用来利用的工具,而是阿米巴经营共同体中的一员。在这样的经营氛围中,员工必定会备感尊重,而将自己毕生的智慧与心血投入到自己的事业中去。  

     阿米巴经营方式就人来说带来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在一个大公司内,领导的岗位永远只有那么几个,一个员工能做到那个岗位的机会都很少。但在阿米巴模式中,你可以有很多的机会去做一个小型组织的领导人,在这个舞台上,你可以发挥你的聪明才智。每个员工必定都有一项最适合他的工作,只是看你是否将他放到了这个位置上。

     阿米巴经营背后的力量之二就是灵活,正如中国古话常说的一句话“船小好调头”。

     在日语中阿米巴又称变形虫,变形虫最大的特性是能够随外界环境的变化而变化,不断地进行自我调整来适应所面临的生存环境,因此也蕴含着无法想象的巨大力量。

      阿米巴的优点还在于将想法付诸于行动,实施的成效快。能够确保阿米巴经营正常运转的基础,必须要从经营的角度出发;反映公司经营的实际状况;对于整个公司都做到公平。

     同时我们还必须注意到,阿米巴经营不仅是依托一套独特的经营哲学作为基础,而且是与公司各项制度息息相关的一套整体的经营管理系统。要想进行深入的改革必须先有一套相对完善的制度,“无法可依”“无章可循”,一个一个的阿米巴不仅不能够发挥灵活变形的优势,还必将成为一盘散沙,将整个公司拖入混乱。

     阿米巴经营并不是单纯的利润利润管理手段,而是实现全员参与的经营方式。就如同稻盛和夫自己,做企业一直秉承“追求正确的做人原则”这种经营哲学。像稻盛和夫那样,公司的发展应该着眼于每一个员工的利益和发展。我真诚的希望我们公司的发展能为每一位员工创造财富,价值和快乐,真正地实现个人和企业的共赢。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