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哲贤,李哲贤讲师,李哲贤联系方式,李哲贤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李哲贤 2022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中国式阿米巴经营、企业运营管控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哲贤:【李哲贤博士】没有“黑白文化”,就等于没有企业文化
2017-07-11 2349

  什么是文化?


  文化是一份结论还是一份经历呢?


  答案:文化是一份经历。


  首先是一个企业对过往的经历的总结、提炼,有标准的理念要求,黑白分明。中国大部分企业的企业文化都是其创始人的创业经历文化,从这一点上讲,创始人决定了企业的文化,创始人倡导什么,企业的文化就是什么;创始人信奉什么,企业的方向就是什么。这就是黑白分明。


  反过来讲,也对创始人提出了新的要求,如果创始人不能提炼企业创始过程的文化,并牢牢把握“黑与白”的标准,一个企业就等于没有文化!


  目前中国企业普片处于企业发展壮大后进行文化升级的困惑与文化建设:写文化、抄文化、壁墙文化的三大困惑。


  一家企业文化建设成功的标准就是;老总在的时候,与老总不在的时候,黑和白都是一样的;人们的行为只与文化有关,与权力无关,这就是文化。如果你的企业做到了这一点,就是一家有文化的企业,否则就是一家没有文化的企业。


  如果一个企业的员工每天完成任务后只知道计算自己赚了多少钱,那么可以讲,这个企业不可能走很远。


  李哲贤


  史玉柱是一个著名的“失败者”,可是无论公司陷入怎样的困境,史玉柱的核心成员都会选择追随。当年史玉柱的巨人集团因为战略失误导致企业资不抵债,陷入财务危机。但令人感动的是,史玉柱手下的一些员工虽然不能从史玉柱那里拿到一分钱的工资,居然也不离开他,而是肝脑涂地、誓死跟随史玉柱寻找新的商机,以图东山再起。


  其中有四个人始终不离不弃,后来被称为四个火枪手,就是史玉柱大学时期的“兄弟”陈国、费拥军、刘伟和程晨。员工们疯狂地工作,疯狂地加班,因为他们相信史玉柱,相信史玉柱能够给他们带来成就感、带来辉煌。史玉柱带领员工们二次创业,最终不负众望,让脑白金席卷整个神州,并且让网络游戏成为另外一个极为赚钱的业务。


  我们不否认史玉柱个人的领导魅力,但是如果史玉柱在创业时没有给企业灌注一种文化,一种价值观,相信也不会有今天这样辉煌的成果。这就是企业文化的力量,企业价值观的力量。


  中国企业没有文化不可耻,可耻的是我们不致力于建立一种文化,建立一种黑白分明的文化,建立一种让员工进入企业的第一天就清楚地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是鼓励的,什么是坚决反对的文化。


  李哲贤博士强调:高层领导者是公司黑白分明的第一推动者


  李哲贤


  没有坚定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就没有黑白分明的企业文化,就会让员工在方向上迷失,在行为上没有标准。所以,世界上任何一家优秀公司的企业文化,一定是黑白分明清清楚楚的。


  什么是我们提倡的,什么是我们反对的!


  企业文化的目的,就是要建立一个对与错、是与非、黑与白之间的明确界线,也就是说要旗帜鲜明地提出什么是我们提倡的,什么是我们反对的。


  如果一个企业没有原则和标准来裁决一些重大的争论或者讨论,那么,这家企业就不是黑白分明的企业。一家企业如果黑白不分,那将是非常可怕的事。因为它会让企业员工去猜测上司的意图,或者同事之间相互揣摩,花时间去做人际关系来保护自己。这样,就会造成不良的风气,危害企业的发展。


  “IBM的创始人沃森给自己定下的任务,是不但要使其事业步入正轨,而且还要创建一个伟大的公司。它的成功,以及它的价值观将使该公司成为一种典范。


  李哲贤


  沃森对待‘企业文化’这个概念的做法,与美利坚合众国的开国者们,对待‘资本主义民主’这个概念的做法如出一辙——他创造它的现代化模式并在实践中证实它能运行。”


  1952年退下的时候,他留给儿子小沃森什么?他留下来的不仅是一家公司,一个总裁位置,更多的是IBM独具特色的价值观和管理理念。这些价值观和管理理念,今天被称为IBM之道,在IBM处于至高无上的地位。


  IBM宣称,一切均可改变,IBM之道绝不会变!


  在海尔的企业文化内刊上,刊有一幅黑白照片,那是一名海尔员工在挥大锤砸冰箱。照片记录的就是我们熟知的“海尔砸冰箱”事件,时间为1985年夏天。


  事件源于用户的一封来信。信中反映工厂生产的电冰箱有质量问题。张瑞敏突击检查了仓库,发现库存中不合格的冰箱还有76台。对于这76台冰箱怎么处理,当时负责处理的干部提出了两种意见:一是作为福利,处理给本厂有贡献的员工;二是作为“公关武器”,处理给经常来厂检查工作的工商局、电力局、自来水公司的人,让他们能够在关键时刻为企业提供一些便利。


  李哲贤


  可张瑞敏却作出了一个有悖常理的决定:开一个现场会,把76台冰箱全部砸掉。


  张瑞敏当时要求所有的工人都来参观,然后要求谁做的这个冰箱,谁亲手把它砸了。许多老工人都流泪了,因为那时候,工厂都开不出工资了。张瑞敏到那个工厂来时,一开始的几个月,都是到农村生产大队去借钱。借到第四个月份,生产大队说什么也不肯再借了。


  对张瑞敏砸冰箱的做法,当时海尔的上级主管部门意见很大,认为在冰箱凭票供应的时代,张瑞敏没有抓住赚钱的好时机;即使76台不太好的冰箱处理给关系户做个人情,也比白白砸掉合算。


  但张瑞敏执意要砸冰箱,并抡起大锤亲手砸了第一锤。


  在企业处境那么艰难的情况下,张瑞敏为什么一定要砸冰箱,他挥大锤砸掉的只是76台冰箱吗,他究竟想砸出些什么?


  “如果便宜处理给你们,就等于告诉大家可以生产这种带缺陷的冰箱,今天是76台,明天就可以是760台,7600台……”


  张瑞敏的这句话已经作出了回答。他是想通过砸冰箱的举动砸掉员工头脑中的思想桎梏,唤起员工的落实意识,包括对优等质量的落实和对岗位责任的落实。他是要通过行动告诉员工:我们提倡什么,我们反对什么!


  这就是黑白文化,泾渭分明!


  摘自李哲贤博士《战略领导力》


  李哲贤


  《战略领导力》是李哲贤博士在多年的企业实践辅导过程中研究、总结出来关于企业如何做战略领导力的一套完整体系的书籍。书籍里就战略领导力的真正含义,怎么做战略规划的方法,工具以及如何把企业目标与员工目标相结合来完成企业的发展目标的方法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关注香港人文比佛利管理咨询(hkhbevery)即可购买,书籍购买:https://weidian.com/?userid=1203313177


  今日推荐:李哲贤博士七个凡是


  李哲贤


  凡是工作,必有目标


  凡是目标,必有计划


  凡是计划,必有执行


  凡是执行,必有结果


  凡是结果,必有责任


  凡是责任,必有检查


  凡是检查,必有奖罚


  香港人文比佛利官网www.bevery.hk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