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文,丁文讲师,丁文联系方式,丁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房产中介行业实战讲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丁文:九种个性的起源和历史
2016-01-20 13322

一.九种个性(Enneagram)字义

九种个性Enneagram一词源自希腊文,由两个希腊文字组成,意即「九」的意思,则代表不同的人格型态。中文书籍对九种个性有不同的翻译,包括:九种个性、九型图、九尖图、九点图、九宫图、九种个性、人格素描、九角图、性格型态学。 而本文将会采用九种个性的翻译,一方面「九型」能表达出Enneagram有九方面的不同型态,另一方面,「人格」就是表达Enneagram乃指出这是讨论有关性格的课题。

二.九种个性(Enneagram)的发展历史

九种个性是来自久远古老的智能,相传起源于阿拉伯地区,亦有说是来自阿富汗, 但最早源于何时何地,由谁人发明,则已无从考察。或许它是由不同的零碎理论,点点滴滴地建立起来。 有学者指出最原始雏型的九种个性是源于古代一位苏默族的一位英雄(约主前2500年),名叫吉列马殊(Gilgamash),他为了寻求永恒之道的奥秘而飘泊天涯,终于从一位米索不达米亚(Mesopotamia)的智慧之士那里,得到自我不断更新的宇宙奥秘。然后相传至巴比伦文化之中,直至二千五百年前,才由拜火教(祆教)先知琐罗斯德(Zoroaster)、古代希腊哲学及数学家毕达歌拉斯(Pythagoras)及其他巴比伦哲士发扬光大。

到了主后第三至第四世纪,基督教神秘主义的沙漠之父传统,曾运用类似九种个性的特质来刻划人性,倡导离恶归正的概念。 进入第七世纪,九种个性随着伊斯兰教的兴起由阿拉伯半岛传至亚洲,到第八世纪再延伸至印度,在这时期,九种个性渐渐广为伊斯兰教徒所接纳。

直至十四世纪后,伊斯兰教神秘主义者苏非派(Sfui) 教徒,广泛运用及培训领袖,甚至把九种个性活用于天体的运行及人类意识的发展过程,大大提高九种个性的实用性和理论性。 对苏非派来说,九种个性是不外传的,他们以口耳相传的方式,由教派中的灵性导师一代一代,传授给两位优秀弟子,但实际上只准许其中一人传下一代,另一个人只是做为指导者意外身亡时的备用人选而己。他们用以帮助弟子们更彻底了解及转化自己,以学习排除心中的障碍,自然地接受天地间的真理为生活的中心。

主后1920年,一位前往印度伊斯兰教世界行脚,名叫盖洛基.艾凡诺维加.古鲁奇夫(Gurdjeiff,1877-1949年)把九种个性传入西方。 由于他在旅行中接触了苏非派的九种个性,及后他花费很大的功夫进行九种个性的研究,想将这理论带回祖国,但此时他的故乡正陷入俄国革命的混乱中,于是只好改道前往法国,在巴黎设立中心,全职教导他的弟子成长。

另外主后1950年,一位玻利维亚精神病学家奥斯卡.依察诺(Oscar Ichazo)则将九种个性带回南美洲玻利维亚和智利,后来他的弟子克劳黛.那瑞周(Claudio Naranjo)把九种个性加以补充,带到美国加州,并开始教授九种个性。

进入八十年代末期,由于Helen Palmer在加洲名校史丹福大学教授九种个性,另外多次举办讲座,慢慢地九种个性便开始成为更多人认识的学说。另外,曾是耶稣会教士的神学生Don Riso也不断研习及出版有关九种个性的书籍,令九种个性更受学术界支持。

一九九一年,史丹福大学召开国际研究会,聚集全世界大约四千位的研究者和学习者,进行九种个性的交流及检证活动,一九九六年在芝加哥的罗尢拉大学,一九九七年在华盛顿的团森大学,也分别聚集八百位九种个性的指导者,他们提出各种数据,使九种个性成为更可信性的理论。

从九种个性的发展历史来看,这套理论是属于灵性成长的指南针,它让人透过了解自己及成长路线,从而转化自己,让指导者有健康的成长,由于信徒的成长和自我认识是不可分割的,而灵修传统的教导也常提及与神相交、默想圣言、默观祷告、认识自己,良心省察,从而达至生命更新,因此,笔者认为九种个性特别适用于基督教界。此外,这套理论不属于任何一个教派所拥有的,早期基督教的沙漠之父也曾运用此理论来刻划人性,因此,基督教把这套理论引入作为辅导及牧养,并不像某些学者所指的「米已成炊」。 另外,这套理论在发展过程中,没有处理过任何教义性的问题,因此,只能视这个理论属于一套非教义性的工具,正如翁传铿指出:

「……人格素描(九种个性)是一套自我发现的非教义性工具,所以并不一定适合所有人,特别是那些不愿意花时间与精神投入反省的人士,人格素描不能帮助他们。我也不能主观地保证人格素描对人的了解是最准确的,或是快捷的探索性格最佳工具,只是邀请愿意投入反省的人,尝试看看是否

三.九种个性的结构

直至现在,虽然没有人能确定九型人型学的图型是由谁人设计,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不是任意设计的, 它的结构是由一个圆形(图一),再加内部九条线把圆形周界等分成九点。而圆形上的九点分别代表着九种个性的1至9型性格,在最上面正中央为9,其他以顺时钟方向依序为1至8号。 内部由九条线可分为两部份,第一部分是一个正三角形(图二),代表三个中心(Centre)或组别的中心力量,即第3、6、9型,这就是三的法则;另一部份是一个不规则的六芒星形(图三),代表二个中心力量的发展或转变,即第1、2、4、5、7、8型。 而将这三个图型放在一起,就成了九种个性的基本图型(图四)。其图型如下:

此外,九种个性也可分为三组枢纽(Triad),每组枢纽由三个拥有共同的优缺点的性格形态组成: 2号、3号和4号属于以心为中心型枢纽(Heart-Center),5号、6号和7号属于以脑为中心型枢纽(Head-Center),而8号、9号和1号是属于以腹为中心型枢纽或以本能为中心(Gut-Center或Belly Center)。

以心为中心型枢纽的人容易活在现在,平常不是对人认同就是对人存有敌意,他们最重感受,关注情绪感觉,生命最重要的是情,但是在情感方面容易出现问题。 而以脑为中心型枢纽的人常以思想来响应生活倾向,认知对他们来说是十分重要的,相反,你我关系,吃喝等对他们来说是不理会的,他们有鲜明的想象力,及分析和连结观念的能力,他们容易活在过去,平常不是感到安全就是感到焦虑, 生命最重要的是是否达到既定的目标, 而他们在行动力方面容易出问题。至于以腹为中心型枢纽的人,他们容易活在未来,平常不是压抑就是攻击,在环境的互动关系方面容易出现问题。 他们关注生命有何意义,而行动要对生命有建设性,生活才有意义。

摩西教导以色列人要「尽心、尽性、尽力爱耶和华你的上帝」(申六5), 若果「尽心」是指着思想和智能,「尽性」是指着情绪和心愿,而「尽力」与腹有关的话,刚好就像九种个性学的三组枢纽相。 参下图:

另外,每组枢纽中的某一类型态通常会过度发展(过度表现)该组枢纽的特性,而另一类性格型态则无法充分表现或发展其特性,而第三类则完全没有作用。因此,在以心为中心的部份里,二号型格是过度表达他对别人的感情,三号型格最不表达感情,而四号型格则是不能充分表达感情。在以脑为中心的部份里,五号型格以思考取代行动,因此他们的行动能考未得以发展,而六号型格最无法在无人引导的状况下独立行动,对于七号型格,他们总是过度发展行动的能力,他们专心投入行动的冲劲中,直到自己超过限度、变得逃避现实。在以腹为中心的部份里,八号型格过度发展与环境的关连能力,因为他们自认比其他人重要,而九号型格则无法在任何关连环境的能力,因为他们透过理想的眼光看待现实与生活,至于一号型格,他们低调发展关连环境的能力,他们自认未能达到所欲求的理想状态。如下图

四.九种个性的整合与瓦解方向

九种性格型态并不是静态的项目,他们会随着人们的心理及成长健康与不健康而各有不同的方向走动,每一类性格型态的整合方向分别是1-7-5-8-2-4-1和9-3-6-9顺序方向,意思是一个整合中的1号型格会朝向7号型格迈进,如此类推(参图六)。

相反地,每一类性格型态的瓦解方向则是整合方向的相反路径,因此,瓦解方方向分别是1-4-2-8-5-7-1和9-6-3-9顺序方向,意思是一个不健康的1号型格型态,将会表现出4号型格型态所拥有的一些不健康的行为,如此类推(参图七)。

五.九种个性(Enneagram)的价值

九种个性的用处十分之大,最重要的是他可用来暸解自我与他人的工具之一,帮助不同型格的人知道为何他们总和某类型的人处不来,而与另一类型格的人却一见如故。 其次,九性型格学也可帮助不同型格的人进入真我深处,使他们更认识自己的行为、动机、欲望、惧怕、态度、防卫;帮助不同型格的人走出冲突、混乱,而活得更自由。 一般心理与性格分析多是发掘人的长处,助人发展好的一面,改良或减少甚至压抑弱点;而九种个性却刚好相反,他能在美好的表面下发掘隐藏了的阴暗面,他更指出每个人虽然都有美好的性格,但若缺少发展,便会走向瓦解或形成沉溺。 因此,近年来九种个性能广泛应用于商业上、婚姻辅导上、教会发展、人际关系上或自我成长上,使同事与同事之间知道如何沟通合作,公司的领导层知道如何选择更合适的员工担任某类型的工作;父母知道如何教导子女,子女如何与父母相处,夫妇之间如何有效沟通无间;教牧同工如何牧养会众,发挥信徒个人恩赐而使教会增长,信徒灵命成长等等。

六.九种个性的几点注意事项:

在研习九种个性之先,有几点是必须注意的, 首先,每一个人必定是九种性格型态内的其中一种,而且只有一种。其次,人们不会由某一基本型态转变为另一种。另外,各类人格型态的描述是男女通用的。再者,并非基本型态描述中的每一点都能适用于你,因为你会不断随着形成你人格型态的健康的、普通的和不健康的特质而改变。还有,九种个性以数字代表各类人的性格型态,因为数字是中性的,不带任何价值判断。它们代表某一类型的态度和行为,低未明指任何事物的正负价值。第六,加上所有性格型态都有其优点和短点,但没有任何性格型态天生比其他好与坏。第七,别把九种个性当作晚宴游戏。第八,别把九种个性的「教条」套在别人身上或把别人看作某类性格型态的代表,因为他们是自己是一种类型。最后,别利用你的性格型态当作行为的借口。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