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雪力,胡雪力讲师,胡雪力联系方式,胡雪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职业素养、中层管理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胡雪力:巧用统筹方法提高工作效率
2016-01-20 5239

统筹方法是一种安排工作进程的数学方法,它通过打乱、重组、优化等手段改变原本固有的办事格式,从而优化提高办事效率。在我国最早对统筹方法加以推广的人是我国已故著名数学家华罗庚,他的《统筹方法》一文曾被列入中学教科书,影响十分深远。

在检查小学作业中,就发现这么一道题,即:想泡壶茶喝,最短需用多长时间,当时的情况是:烧开水要15分钟,洗水壶要1分钟,冼茶壶、茶杯要5分钟,拿茶叶泡茶1分钟。准确答案肯定是17分钟,其操作方法是:洗水壶1分钟,烧开水15分钟,在烧开水的时候洗茶壶、茶杯,拿茶叶泡茶1分钟。这实际上就是统筹方法在生活中的最简单运用,也是统筹方法在小孩子大脑中的开始植入。

当今社会是高速发展的社会,随着社会分工的越来越细,工作中我们每一个人要应对的事务是越来越多,负荷越来越重,压力越来越大。因此,时常总听见有人抱怨工作太多,成天忙忙碌碌,而且愈忙愈乱,做没做得,玩没玩得。但也有这么一些人,他们举重若轻,有条不紊,事半功倍,而且工作娱乐两不误,活得潇潇洒洒,实在叫人羡慕。排除客观条件,相比之下后者其实就是巧妙地运用了统筹方法。

象烧开水一例,如果我们把水壶、茶壶、茶杯都洗好后再烧开水和拿茶叶泡茶,我们则要花费22分钟时间才能喝上茶,整整浪费5分钟。但如果能运用统筹方法,优化工作程序,这5分钟时间就能节约成我们的效率时间。5分钟时间,我们可以看一份文件,可以通一个电话,可以上一趟洗手间,可以哼几首歌子,甚至还有可能抓住某个机遇,等等。如果我们每天都能节约5分钟时间,那么我们一年则可以节约1825分钟时间,倘若我们平均每个人都能活到80岁,则一生可以节约146000分钟时间,也就是整整101个昼夜。而这101个昼夜我们又可以多干多少事呢?

事实上,我们生命中的每一天又岂止5分钟可以优化节约!可见,善用统筹方法,不仅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在最短的时间里办更多的事,而且能优化生命,在人短暂的一生中做更多的事。

工作中如何运用统筹方法?首先,就是目标要明确,也就是对自己当日、当月、当季、当年的任务要清楚,不能稀里糊涂。其次,就是要对实现目标过程的各个组成部分之间的关系深入分析,要分清轻重缓急,找准主次。再次,要理清工作思路,科学安排,优化组合,把工序排好排精,然后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详细工作计划。

还是烧开水泡茶喝一例,要喝茶是目标,洗水壶、茶壶、茶杯、烧开水、拿茶叶泡茶都是过程,而在这一过程中,洗水壶是烧开水的前提,洗茶壶、茶杯、烧开水又是拿茶叶泡茶喝的前提,洗水壶、拿茶叶泡茶喝作为两个基本环节都无法节省时间,我们只能在剩下的环节中作文章。在剩下的环节中,烧开水要的时间长,是一个主要过程,这一过程我们只需等待,而在等待的时间里我们则可以洗茶壶、茶杯。

经过以上分析,我们的工作计划就出来了,即:先洗水壶,然后烧开水,在烧开水的时间里我们洗茶壶、茶杯,水开后拿茶叶泡茶喝。这一计划思路清晰明朗,容易操作,节省时间,效率高。最后,就是扎扎实实地执行工作计划。工作计划制定得再好,如果不认真执行,花费的心血就等于瞎子点灯。当然,世上事物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们必须实事求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适时对工作计划加以修改完善。

统筹方法的实用范围极其广泛,在企业管理和基本建设中,以及关系复杂的科研项目和大型建设的组织与管理中,都可以运用。当然,这需要好的工作机制,更需要通力合作。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