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雪力,胡雪力讲师,胡雪力联系方式,胡雪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职业素养、中层管理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胡雪力:上司总是对的
2016-01-20 4971

  在企业当中,员工不能按照领导的意图执行,一方面是由于认知出现偏差,把上级的意思按自己的理解执行;另一个原因,就是执行态度,认为不执行也有理由;为什么上级的话问题对的?这是老板与下属的差异造成的。这种差异体现在几个不对称上,正是这几个不对称,决定了要完成公司目标,下级必须执行老板的命令。

    第一是信息不对称。

    有人说老板高高在上,我在底层,当地的情况我最了解,所以我可以不执行。其实,你站在这么小的地方,就看那么大一点天。但是上面的情况你看不见,而下面的情况,老板想知道就能知道;不想知道,是不让这些事情阻碍整体的行动。而且在执行细节上,老板会给你空间,比如,大方向必须是正大铁,至于怎么走,老板是不会干预的,这与个人能力的展示不矛盾。

    第二是资源不对称。

    下级掌握的资源、人力、物力相比公司而言,只是小部分,老板掌握的肯定要比你多。而你如果和公司的目标方向相反,就会分散人、财、物,是破坏性的,把原来剩下的那部分资源也给侵占了,失去效用。

    第三是目标、任务的不对称。

    大家都知道,历史上诺曼底战役是因为佯攻才成功的。假设一去军队去佯攻,担负任务的危险性很大,要么损失惨重,要么全被歼灭。如果这个指挥官想,我坚决不作无为的牺牲,我坚决不执行,这个佯攻就没办法打。而二战中正是盟军坚决执行了佯攻计划,使得希特勒虽然也做了大量间谍工作,但就是不知道盟军从哪儿攻。正是这种战略上的“耍花枪”,才使诺曼底战役赢得最后胜利。

    有句话说“老板永远是对的”。比如,我们公司每个月的财务报表都赚钱,有两个月突然不赚钱了。在这种情况下,谁反应最快?当然是老板。换位思考一下,你来当一回老板,到那个时候,有切肤之痛的是你。因为第一个掌握信息的是你,能调动全公司资源的人也是你。

    在执行这件事情上,不要怀疑你的上级,即使他有错,也是有限度的。我们在部队执行命令的时候,从来没有说领导的命令是100%的正确。但是,如果说他90%是对的,10%可能就是错的。下面的人如果对此乱议论,让下面的人来指挥,那他30%都不见得是对的。

    所以,我们不能说上司有一部分错误,有一些风险,你就不执行。你不执行,风险是100%;执行时,风险只有10%。两害相衡取其轻。没有绝对正确的决定,不要用这些没有绝对的东西给自己找理由。

    有很多人说工作干不好,是因为领导不好,环境不好,这是典型的借口。你是你,领导是领导,你有看法,但绝对不能在打仗的过程当中不执行。让你发言的时候,要敢于提出自己的不同意见,但是,如果上级否定了你的建议,你必须执行领导的命令,这才是真正的敬业精神。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