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雪力,胡雪力讲师,胡雪力联系方式,胡雪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职业素养、中层管理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胡雪力:留点人生缝隙
2016-01-20 4851

    筑路工人在铺设水泥路面的时候,隔五六米就要留条缝隙,叫“伸缩缝”,为的是防止热胀冷缩坏路面。这是自然规律。其实,生活中也存在着“热胀冷缩”的问题。

    我有个侄女,亭亭玉立,找了个男友,人长得帅,对她也十分疼爱。可没想到两人结婚仅仅一年多,就分道扬鏣了。这是侄女提出的分手的,原因也很出人意料————他对她太好了。因为他太爱她,生怕推动她,休息时间须臾不离,一点闲睱也不留给侄女。更让人不可容忍的是,除了上班,侄女不能随意外出;偶尔外出都要得到他的同意。侄女加班回家晚了些,他要问三问四盘根究底;有时还要去“盯梢”“探班”,进而猜疑侄女有外遇,便酗酒闹事,大打出手。最终导致婚姻破裂。

  难道爱也有错?爱本身没有错,但得有个“度”,爱过了度,就会由爱生恨。爱像一把沙,轻轻地抓着,就能抓得满;用劲太大,沙就挤漏了,得到的反而少。

  一次,我去一位友人家中拜访,带了两瓶红酒、几斤水果。友人夫妇十分殷勤,酒肉款待。然而,我告别时,他们非要我把酒和水果都带走,任凭我好说歹说,仍不作罢。我只得“客随主便”,强作欢颜,有点悻悻然地离去,那些礼物最终只好又“完璧归赵”。但从此,我便不再随意去那个朋友家了。

  朋友之所以这样做,也许是他们自觉条件优裕,怕我破费。但他们一点回报的缝隙也不给我留,岂非跟关门谢客、与人绝交无异?

  我见过一帮朋友,互相称兄道弟,亲热无比。他们有个约定,每半个月聚会一次,大家轮流做东。开始时,推杯换盏,好不热闹,但好景不长就散伙了。原来,新鲜感一过,大家慢慢就厌倦了,闲话也多了起来,姓王的不会弄菜,姓周的太小气,姓马的不识时务……最后互相谩骂乃至大打出手,不欢而散。

  结朋交友,当如同两根铁轨,平行向前,便走向无限;倘若亲密无间,变成一根单轨,既丧失了自我,又难以走远,这友情也就到头了。

  日升月降,潮起潮落,万事都是轻重缓急、疏密相间,我们的生活也是咸淡互补、张驰有致的。弦不能老是紧绷着,拳头不能老是打出去;气不能老是太盛,欲不可太旺;亏则盈,满则溢。人生需要一道缝隙,给自己也给别人一个喘息的时机,一个让情感得以释放的空间。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