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雪力,胡雪力讲师,胡雪力联系方式,胡雪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职业素养、中层管理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胡雪力:目标定的再高点 
2016-01-20 4838

    事情发生在一家超市。

    员工小田看着眼前的货车,不由得露出会心的微笑。这是因为,从企划到采购再到销售都由他负责的“秋之味盒装快餐”,大获成功。

    当天,他进了100盒快餐,刚到中午就卖光了,在一周的试卖期内卖出500盒的目标应该能够轻轻松松地实现。   

    更重要的是,总经理将在这天傍晚来店里查看销售情况。如果总经理看到销售一空的货车,不但会表扬他,说不定还会给他升职、加薪呢。想到这里,小田脸上露出更得意的笑容。

    傍晚,总经理如期到店里视察。如小田所预料的那样,总经理在空货车前停住脚步,盯着贴在车身上写着“托您的福,全部售完”的纸条,问小田:“这是什么时候卖完的?”

    机会来了。小田心中暗喜,挺起胸膛大声回答:“刚过中午就把100盒卖光了。”

    没想到,总经理额上青筋暴起,大声怒喝:“你这个笨蛋,脑子里想的是什么?”

    原以为会得到表扬,没想到却遭遇劈头盖脸的一顿怒骂,小田有些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请问我什么地方做错了呢?”

    “因为你丢掉了潜在机会。”

    总经理所说的“丢掉了潜在机会”是指什么?用会计学的话来说,就是机会损失。

    小田为所进的100盒快餐全部卖掉而沾沾自喜,他没想过,如果是进了200盒的话,本可能会卖掉120盒、150盒,或者更多。刚到中午就能卖掉100盒,全天下来卖掉200盒也不是不可能。

    小田过早陷入“销售一空,库存为零“的状态,也就失去创造新的营业额的机会,造成”机会损失“。

    对于公司总经理来说,他会把这种机会损失算成实际损失,用数字清楚地记录下来。例如,即使卖出100盒,如果有50盒的机会损失的话,那么,100盒减去50盒,相当于仅仅卖出50盒。这样的话,总经理看不出卖100盒有什么意义。

    身为营业员的小田,要想被总经理夸奖,最好在预计的最大营业额的基础上,再多进10%的货作为备货。全部卖完,既不值得庆贺也不值得夸耀。有那工夫的话,还不如想着从哪里再进些货,再多卖出去一些呢。

    机会损失的思维方式,不仅适用于买卖,在日常生活中灵活加以利用,也能带来很多好处。

    在年初时,每个人会给自己定下一两个目标。比如,有两个人都想减肥,一个想减3公斤,一个想减10公斤。想减3公斤的人轻松地达到目标,想减10公斤的人则拼命努力,中途甚至产生放弃的念头,最后只减掉8公斤。那么,是谁减掉的更多呢?一目了然。

    因此,大家看问题时,不要老是盯住“胜负”或者“是否达到目标”不放,而是好好审视一下自己设定的目标是否妥当。或许达到目标本身并没有什么意义,因为可能是目标本身设定得很低而已。

    对于成功减掉3公斤的人来说,与其向他道贺,不如鼓励他再拉再厉。

    同小田卖快餐的情形一样,满足于“感谢销售一空”是不可以的。为了不错失良机,应该把目标设定得高一点、再高一点。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