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雪力,胡雪力讲师,胡雪力联系方式,胡雪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职业素养、中层管理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胡雪力:世界500强企业经验告诉你,招聘忠诚员工:孝顺第一!
2016-03-30 1223

     儒商兴业靠三宝:第一是人才,因为商道的本质就是投资于人,这里的“人”,主要指的就是自己的部下;第二是时机;第三是“仁”。这三宝合起来的意思是:懂得经商的人,要善于选择人才和选择时机,有了这两个因素,再加上足够的“仁”,便可以无往而不胜。可见,能干的、不易跳槽的忠诚员工对老板和企业发展是何等重要。 大家往往会认为,不易跳槽的员工是无能、没本事的人,因为人往高处走,没本事才“趴窝”呀。可是仔细一想,中国最有能力的人不也是“不易跳槽”的人吗?比如以杨元庆为代表的联想人,以赵杰、鲁勇为代表的华为人,以及以霍建宁、周年茂为代表的长江实业人。联想、华为、长江实业这三家企业究竟用了什么样的办法将一大批忠诚的人招入旗下的呢?

柳传志的办法很简单——招聘孝顺父母和长辈的员工,于是刚刚担任领导的柳传志,聘入了杨元庆。几代管理者都遵循这个招聘规则,如此循环,“孝顺”就成了联想员工的基本操守。

当一个企业将“孝顺”作为企业文化和招聘条件时,这家企业就具备了成功的关键要素:一个孝子不会为了自己的享乐,而抛弃自己的父母;进一步分析,一个孝子参加工作以后,他会自动地把对父母的孝心,用到自己“老板”和“上司”身上,即使遇到天大的委屈,他们也不会轻言跳槽。

5年前,著名家居品牌欧倍德德国总部的人力资源经理,委托我到贵州大山深处去看望一位进入最后一轮面试的“候选人”的父母。欧倍德公司的老板希望招聘到“不易跳槽”“能力非凡”的员工。但是,走访结果让所有人都大跌眼镜。这位30多岁的留德法学博士“候选人”年收入大约是6万欧元,如果这次应聘成功,他的年薪将达到20万欧元。然而,曾经砸锅卖铁将他供出来的父母,如今依然住在破旧的土坯房中,尽管辛勤劳作,但债务缠身,甚至一日三餐都成了问题。这位候选人自己生活在城市的天堂,而他的父母却如同生活在地狱。

招聘结论不言自明,“这家伙是个混蛋”。从此,这位来自贵州大山深处、生活在欧洲大城市的法学博士,好梦结束,就因为他“不孝”。为了考察这位贵州的候选人,欧倍德公司一共花了2.3万元人民币,德国人的招聘成本高吗?欧倍德总部的招聘经理说:“如果一个员工对自己的父母都不愿意承担责任,那么,这个人对自己的老板也不会承担责任。如果把权力交给这种人,灾难也就降临到我们公司了,这种人简直就是灾星啊!”这样看,花2.3万元人民币的成本将灾难挡在门外,简直是太划算了。但是,我在各大名校的总裁班里所见到的很多老板们想法却“刚好相反”,这也是他们成不了大老板的原因所在。

基于对父母的孝顺,任正非曾动情地写了一篇文章《我的父亲母亲》,文中写道:“爸爸任摩逊,尽职尽责一生,充其量可以说是一个乡村教育家。妈妈程远昭,是一个陪伴父亲在贫困山区与穷孩子厮混了一生的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园丁。”这篇文章被一位国外友人译成了德文、法文、日文、英文、西班牙文让员工传阅。任正非是真正的孝子,另外,他还将员工是否孝顺与升迁挂钩。很多员工在此激励下,纷纷请假回家突击给父母洗脚、捶背,然后写文章、发照片表达对父母的挂念。

李嘉诚认为企业创立之初,最需要的是忠心耿耿、忠实苦干的人才。分析下来李嘉诚决定招“孝顺”的人,因为李嘉诚就是大孝子。李嘉诚的心腹盛颂声和周千和就是一对大孝子,他们从20世纪50年代起就跟随李嘉诚,是长江实业劳苦功高的老臣。

霍建宁毕业于香港大学,也是一位大孝子。李嘉诚很赏识他的人品和才学,1985年委任他为长江实业董事,两年后又提升他为副董事、总经理。是年,霍建宁才35岁,如此年轻就任香港最大集团的要职,相当罕见。另外,霍建宁还充当“太傅”的角色,肩负培育李氏二子李泽楷的职责。

李嘉诚的“左右手”还有一个显著的特色,就是有不少外国人,而且这些外国人也都是孝子。有评论家说:“李嘉诚的身边有300员虎将,其中100个是外国人,200个是年富力强的香港人。他的‘内阁’既结合了老、中、青的优点,又兼备中西方的色彩。”也有人说:“李嘉诚的事业是一批孝子和贤能老臣打下来的,而这些人是挖也挖不走的。”

关于忠诚员工的重要性,李嘉诚说:“一个老板打拼10年下来,如果他的身边连十几个老员工都没有,那这个老板就危险了!”这句话的意思是老板也要忠诚于自己的部下,不能“吃独食”,对待部下要有诚意,这样才能最终收获忠诚员工。“所谓诚其意者,毋自欺也。”(朱熹《大学》第七章)有诚意才能交流、共事或生活,不然的话,就只能伪饰或欺骗。可是,行骗的人,他能骗得了别人,可骗不了自己,而且自欺欺人的人将会失去更多。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