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雪力,胡雪力讲师,胡雪力联系方式,胡雪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职业素养、中层管理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2016-06-15 2302

      打电话,看似没什么大不了,其实其中的奥妙还真不少。一个不合适的电话很可能在无意中闯下大祸。

      今天我来谈谈人际交往中电话怎么来正确的使用,体现你的文化和品位。

在用的时候首先你的语言很重要,打电话是你用声音和他人握手,所以在打电话的时候,音质、音色、语速非常的重要也非常的讲究。在用语言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做到简洁、明快,尽量清楚、文明和友好,比如说拿起电话,一定要说敬语,“你好”,这是必须要说的,千万不要大声说“喂,你好!”这就不对了,一个声音过大,还硬邦邦的,前面还加了个惊叹号,“喂!”把人吓一大跳,应该拿起电话说:“您好,请问你找谁?”如果是找你,你应该说“我就是,请讲。”不要催着别人说话,那么我说咱们在打电话的时候,要注意的是在用文明、友好、简洁、明了的方式方法和别人打电话,对方就会心理感觉良好。打电话的时候最好事先打好腹稿,一不偏题,二节约时间,最好用文字写上一段,就更不会走题了。

一定要注意养成好习惯,用左手拿话筒,千万不要右手拿话筒,因为你们知道座机全世界都是这样,它的话筒都是放在左边的,而右边是它的拨的键,不像以前的话筒是放在座机的右上方,用右手拿的多。现在时代改变了,话筒都是放在左边,右边在拨号,你可以腾出右手记录或者办事,左手拿话筒,是最好的方法。美国发生911事件以后,布什向各国元首都打电话,互通信息,当时所有的国家领导人镜头都出现,他们都是拿左手打电话的,没有一位元首是拿右手打电话的,如果元首们用右手拿,别人就会笑话他。我们今天都是品味高雅,有文化的人,应该养成左手拿话筒的习惯。

接下来电话通了以后,一定要说“您好,请问,请讲。”如果有什么事情,要说文明的语言,“麻烦您了”。结束的时候要说一声“谢谢”。这些都是文明友好尊敬礼貌,对方感觉会特别良好。第五点请各位一定要注意,铃声响的次数很有讲究,如果铃声是一声响你拿起来,那是算你优秀,你非常敬业,第二声响,给人感觉良好,第三声响你再拿,那是一般的,比较常见,也是属于及格的,如果四声铃以后再去拿,那就不及格了,所以你尽量快捷的拿你的话机,和对方进行语言的交流。当然话说回来,现在很多人公事繁忙,也许你不会在电话机旁边,听到电话铃响,你要走过来拿,很可能要三、四声,乃至七声、八声,都有这个可能,所以接机的时候尽量快,打电话的时候你挂机不通,尽量的慢。第六点,拿话筒时首先说的是您好,接着说我是某某单位,要做自我介绍,这更文明,接着下来,请问您找谁,如果他说我找XX,你就说我就是,您请讲,这些语言都是非常文明规范的,如果不是你,你就说一声,他本人不在,我帮您找,请稍等,或者我代为转告。打完电话一定要有结束语,两个字“再见”,有的时候可以说“谢谢”,有的时候还会补充这么一句,“哎呀,XX先生,我今天很高兴接到你的电话,和你通话以后,我今天心情特别的好,谢谢谢谢!”这样一讲,对方肯定是高兴。这是一种用语言和对方进行礼貌的交往,所以语言一句话把人说笑,一句话把人说跳,在使用电话的时候也要用敬语、暖语、谦语和妙语,千万不用一般的凡人的话,对方会感觉非常的平凡、平淡。

      看似普通的打电话,原来其中竟然有这么多的讲究,您在日常生活中做到了哪些呢?如果说以上说的这些,即使不能严格遵守,也无伤大雅的话,那么礼仪专家下面讲到的内容,可就是不可不知了。因为这几个方面如果不好好注意的话,很可能在无意中伤害别人的健康甚至生命,一旦酿成大错,可就悔之晚矣。

      打电话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对方的感觉。

首先我们不能随时随刻的和对方进行电话联系和交流,特别是国际间的通话。我们中国人出国办事很多,外国人到国内来也很多,我们要考虑对方的时间,因为我们的城市所在地都有时差。就拿我们中国来说,你在江苏沿海地区打电话,一定要考虑新疆的人是什么时间,新疆和东部沿海有两个小时时差,我们这边8点上班,他们那边才6点,还没起床,一打电话,别人就无法接通,甚至误了你的事,而人家在上班的时候,你却下班了。所以这个时差一定要考虑在内。

再说,我们考虑的时间和情感的效应。第一,我们使用的座机。第二,语音内容尽量少而精,不能啰唆。既浪费时间,又浪费金钱,时间越长,话费越高,更主要的是给他人带来的节约,所以时间长,既不利人也不利己,不要废话连篇。第三,我们注意要考虑对方是否在用餐时间,甚至于是否在睡觉的时间,还是度假的时间,在这些时间内最好不好打电话,因为你此时打电话去,对方必然是很反感,比如说在吃饭的时候,别人正在用餐,用餐的文化非常温馨,忽然一个电话去,你要谈的好事便罢,谈的坏事,对方马上就生气,甚至发火,严重影响对方对食品和营养的吸收,心情不好,吃再好也没胃口,对方会对你极为反感;对方休息的时候打电话,那是严重的干扰他人,特别是睡觉,在睡眠的时候忽然一个电话打过去,把他惊醒了,一般人你已经骚扰了他,更有一些身体健康不佳的人,比如说有心脏病的人,心理素质不完美的人,忽然听到电话响,他马上心跳加速,甚至休克,所以别人睡觉的时候最好不打电话;别人度假的时候,是他私人的空间和时间,你打电话,就干扰他和亲人的交往,和正常的旅游的秩序,比如说美国总统都有度假的时间,他一度假,整个电话全部关闭,要有急事,找副总统,休假是我个人时间,国家大事一概不管,除非是世界大战。所以这种人际交往的规则一定要懂得,否则你有好事也不会谈出好结果,因此我们要注意他人的时间的掌控。第四个问题,我们中国人很难做到的,那就是上班时间不打私人电话,下班的时间不打公务电话,可是我们中国人无时无刻不在工作和上班,上班的时候也管着家里的事,一个电话打过去,“你下班了没有,孩子要赶快去接他啊!”,“我的衣服给我买了没有”,经常把家里的事情用工作的时间和单位的话机在打电话,反过来说,有的时候会在休息的时间处理公务,一个电话过去,“李书记,那个事请你帮个忙好不好?”,“你没问题,我明天跟他打个招呼吧!”,这个在家里休息的时候也在处理公事,这样的事情在中国司空见惯,所以请大家一定注意,工作时间不打私人电话,休息的时间不用公务的电话,这样我们就非常的稳健、和谐。

如今,手机不再是高高在上的奢侈品,它走入寻常百姓家,成为了必不可少的通讯工具,可是您知道,使用手机沟通有哪些禁忌吗?您知道手机使用不当,会给您带来许多莫名的烦恼,甚至会影响到奥运比赛的最终成绩吗?

     手机的礼仪是非常重要的。现时代人们的手机使用是很多很多,甚至于一个人有两部手机,三部手机都有可能,现在还有的手机是双卡,相互都通着。手机有它的好处,体积小,随着带,随时随地可以通讯联络处理问题。这些特点带来很多便捷、好处。可是我们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使用手机一定要隐蔽,不要放在任何的部位,显得口袋里鼓鼓囊囊的,这是不对的。

更不要把它显露,我们有些人在用餐、聚会的时候,大家经常把手机拿出来放在旁边,这是手机,不是用餐工具,更不是美味佳肴,大可不必放在台面上。一放台面,大家必然会看看,这位先生用的是摩托罗拉,那个是诺基亚,互相就攀比,哪个手机更高档,更值钱,更漂亮,实际上是一种攀比的表示,这就是失礼的表现。

第三,我们在使用手机的时候,要注意文明礼貌,不要在任何公共场所打手机。国人有这样的现象,他不管的,任何时间都在使用手机,学习在用,开会在用,听报告也在用,在大家静悄悄听领导报告的时候,忽然手机响了,就惊动了大家,这是极为不文明礼貌的。这里我讲一个案例,2000年在澳大利亚悉尼开奥运会,我们的运动员拿着枪瞄准了靶心,正在关键时刻扣不扣扳机就决定胜负,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候忽然手机响了,干扰了他,把手机就放下来,一瞬间冠军失去了。因此我们不能打电话,更不能不关机。

领导在使用手机的时候,尽量自己少掌控,把它交给你的秘书或者是你的助理,原因是这些公务电话和私人电话有的时候是对你有利的,有的时候是不利的,把手机交给你的秘书或者助理,会形成一道安全网,会形成一道安全线,保护着你。如果是某商场的或者某工厂的经理,接电话“喂,你是王经理吗?”“我是,有什么事?”,“王经理,我们帐上还有五万元,什么时候到帐啊?”,“对不起,我们现在经济比较紧,手头比较困难,我们准备下个月在给你吧。”让人你一听,你还欠人家的钱,事情就败露了,所以你交给你的助理比较好,助手一拿:“请问你找谁”,“我找王经理”,“经理不在,有什么事吗?我可以转告吗?”其实你就在身边,“我们那个5万块的帐什么时候到啊?”,“你的事情很重要,要等王经理回来,一定转告,请您放心。”对方知道你不是王经理,必然挂机,然后助理再跟你说这个事,静悄悄的讲,你的问题就不会败露。所以作为领导者,尽量把你的手机交给你的副手、秘书或者助理。

在打电话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公众道德。接了电话,应该离开现场,在别的地方静悄悄的说,不能大声喧哗,这容易泄密,也干扰他人。

不夸张的讲,在现代信息社会,人们的日常生活已经无法离开手机。因此,我们学习一些文明使用手机的知识,固然非常有必要,而手机使用的安全问题,更是不可小视。否则那些看起来美观时尚的电子产品,很可能会对您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带来严重的威胁。

      手机的安全性比较差,首先它有辐射,所以我们一定要注意,在医院、加油站、飞机、研究所等特殊场所最好不用手机。因为在医院打手机,别人心脏搭桥,马上就受不了了,特别是猛然响,有很多疾病的患者,会条件反射;在加油站,汽油蒸发以后弥漫,浓度过大,手机一通,马上可以引起火灾;坐飞机如果通着电话,仪表都会凌乱。所以这样的辐射我们都要一定注意,要有公众道德和游戏规则,下面请注意携带手机有以下规则:

第一,不要挂在腰间,因为忽然通电话的时候,那个一两秒中它的辐射量是最大的,影响你肾脏,肾脏如果出了问题就麻烦了。

第二,不要放在胸带,也就是上衣的口袋或是衬衫的口袋,因为那里离心脏是最近,一通电话,你的心脏收到伤害,受不了,尽管你当时可能没什么感觉,但时间一长疾病就因此发生了。

接电话的时候注意一个技巧,一有了电话来,你马上打开看一看,如果通了你在放在耳朵上是;你拨打电话出去,也是这样看一看,远离你的头部,它以通,会条件反射,一秒两秒,对方有声音,对方讲话你再听,就避免它的强辐射对脑袋的伤害,如果用耳机就更安全了。特别是电话不能交给孩子使用,孩子的身体比较单薄、稚嫩,经常玩电话会伤害他的身体。所以在使用手机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自己本身的安全,因为安全是最最重要,是无价宝,身体健康是我们的第一位财富。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