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雪力,胡雪力讲师,胡雪力联系方式,胡雪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职业素养、中层管理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胡雪力:职业生涯管理的步骤
2016-06-17 2040

     “要把大象放进冰箱需要几步?三步。第一步把冰箱门打开,第二步把大象放进去,第三步把门关上。“这是宋丹丹在《钟点工》小品里脑筋急转弯。在轻松一笑时,也说明了做事要分步,同样,职业生涯管理也是要分步骤的,因为在不同阶段的侧重点是不一样的,所以不同职业生涯阶段的管理步骤也是不一样的。

在进行职业生涯管理的步骤划分之前,我们要回顾一下职业生涯管理的内容。职业生涯要管理的内容(也是个人要提升的能力)就是如下图所示的八个方面:


如果要把这个八个内容穿起来,我认为按照“入世-察己-明断-融合-业专-筑梦-自省-人衡”的顺序比较合理。当然,结合个人的实际情况,顺序是可以有一定的调整的。下面,我们结合具体的职业生涯的十个阶段的使命来确定一下各个阶段的管理步骤。

这里要说明一下,每个阶段都有其相应的使命和任务,每一个阶段的任务达成才能有效地为下一阶段做好准备,否则,下一阶段就要弥补上一个阶段的任务,这就是补课。所以,职业生涯管理的最好策略就是把握当下阶段的重点,为下一阶段做一些准备。




职业生涯前期一段、二段(15岁之前)的管理步骤是:入世-察己。初中之前的主要任务就是要了解社会、了解社会分工、观察和体验职业(入世),在探索社会和职业中确定兴趣、发现潜能、树立目标(察己),这些将为以后阶段的选择做好铺垫。但很多家长阻碍了孩子的兴趣发展,因为要应试,小时候活生生把兴趣打压没了,等长大了还要自己再培养。所以说,父母如果能在初中之前协助孩子培养一个兴趣并且一直保持下去,是功德无量的,是对孩子终生受益的。

职业生涯前期三段(15岁-18岁)的管理步骤是:入世-察己-明断。这个阶段仍然是入世,继续了解社会和职业(入世),,然后进一步发展和培养自己(察己),但会面临两个选择(明断):文理分科和志愿填报。很多学生的人生在高中发生转折,大部分人因为前期一段、二段的入世和察己做的不到位,到了选择时就糊涂没有主意了。

职业生涯前期四段(19岁-22岁)的管理步骤是:入世-察己-明断-融合。大学时期要为下一阶段做准备,因为大学不是终点,是个人进入社会的准备时期。如果之前的学习生活没有入世、察己,那么在大学时就要补课了,事实是很多人都是从大学时参加社会实践的(入世),在实践中发现中个人的兴趣和目标(察己)。大四时面临着出路选择、工作选择(明断),这同样取决于入世、察己阶段的准备工作。同时,还要为进入职场、适应企业做一些准备(融合),如果有公司的实习就会加速这个融合的过程。

职业生涯初期五段(23岁-30岁)的管理步骤是: 入世-察己-明断-融合-业专。进入职场之后,要进一步了解社会和职业(入世),在体验中确定个人的职业兴趣和职业目标(察己),然后确定是否坚守现有工作还是转型(明断)。一般来说,这个时期经过五年左右的职业探索还是可以确定个人的职业方向的。最后,就是融合到企业、工作中(融合),专研本职岗位,做出工作成绩(业专)。

职业生涯中期六段(31岁-35岁)的管理步骤是:自省-察己-明断-业专-人衡。工作之后,要对自己进行阶段性的反思,每年要进行盘点,每五年是一个成长阶段,这就是自省。在自省中评估个人的职业生涯目标、状态,然后再次探索自我、定位自我(察己),接下来就是要不要坚定当前选择(明断)。无论是坚守当前和另有选择,都要基于岗位进行专研(业专),这是个人获得发展的基础。同时,因为个人建立了家庭,就要面临工作、家庭、生活等方面的平衡(人衡)。

职业生涯中期七段、八段(36岁-50岁)的管理步骤是:自省-察己-明断-筑梦-业专-人衡。这个时期是个人反思职业生涯的时期(自省),现在的工作是否满意,如果不满意就要再次进行自我分析(察己),结合个人的兴趣、能力、目标作出选择(明断),这就是在坚持梦想、践行梦想(筑梦),然后在新的平台上努力工作、专研工作(业专),同时平衡工作、家庭、生活、公益等空间(人衡)。

职业生涯末期九段(51岁-60岁)的管理步骤是:自省-察己-明断-筑梦。到了九段,是个人职业生涯的最后时期了,因此要反省一下,是继续如此还有另有打算(自省),这样在分析自我的情况(察己)下做出选择(明断),去践行个人的梦想(筑梦)。

职业生涯末期十段(60岁后)的管理步骤是:自省-察己-明断-融合。退出职业生涯之后,个人并不会马上退出工作,可能还有以返聘、导师等方式继续参加工作,结合当前状况做出反思(自省),分析自我(察己),做出选择(明断),适应退休后的生活状态(融合)。

当然,这些阶段的职业生涯管理步骤是通用的,具体到个人也会有部分的增删,因为每个人的职业生涯觉醒时间不同,职业生涯的行动准备不一,所以,职业生涯需要管理的内容也就有所不同了。“入世-察己-明断-融合-业专-筑梦-自省-人衡”,结合你当前的情况,最佳的管理步骤是什么呢?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