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传文,陆传文讲师,陆传文联系方式,陆传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家庭教育 品格教育 亲子教育 青少年素质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陆传文:呼唤真爱,培养孩子的精神品格
2016-01-20 3988

呼唤真爱,培养孩子的精神品格

 

如果你尊重生命,真的爱你的孩子,就要培养他的精神品格,使他成为真正的人,热爱生活。

如果你觉得学习、考试比生命本身更重要,就去抓学习,使他成为学习的工具,成为金钱和权利的奴隶,厌恶生活。

 

    一、爱的悲剧:漠视精神生命的爱

我喜欢孩子,在我眼里,每个孩子都是神奇的生命,可敬又可爱。我尤其喜欢幼儿,他们都是天使,是那样的圣洁美好,流露着最原初的美和生命力。

每当我看到这些孩子的时候,和他们在一起的时候,我又兴奋、幸福,又有着难言的担忧;因为孩子的父母们是那样的爱孩子,视孩子为自己生命中最宝贵的东西,但是大部分父母却不会爱孩子,以盲目的和错误的方式在爱孩子,漠视孩子的精神生命;很多可爱的天使在这样的教育下变成了自私自利、懒惰依赖的讨厌鬼,有的甚至变成了麻木、冷漠、残忍的小魔鬼。

爱的悲剧每天都在上演,孩子们因为父母错误的爱付出一生的代价。父母们啊,我的同胞们啊,警惕自己的爱和教育啊!

正确的、智慧的爱是天堂,盲目、错误的爱是地狱。天堂造就快乐高贵的人,地狱炼就痛苦卑下的人。

    多年的教育经验,我总结出漠视精神生命的爱的三种形式:无知的爱,功利的爱和恐惧的爱。

1、无知的爱——培养依赖、懒惰、浮躁和贪图享受的孩子

很多父母对我说:“陆老师,我对孩子的要求很简单,我不希望他考什么名牌大学,我只希望他快乐。”

这样的父母自以为看透了应试教育的祸害,真正的爱孩子,懂教育,不想让孩子成为背负着学习重担的爬虫,给孩子更多快乐成长的空间。所以,他们不给孩子施加压力,给孩子买好吃的,好玩的,好穿的;孩子想学就学,不想学就不学;经常带孩子到各种游乐场所,带孩子去世界各地旅游;只要孩子们不做过各的事情,他们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只要孩子快乐就行。

但他们不知道,这样的教育已经在孩子的生命中埋下了隐患。不给孩子适当的压力,孩子就无能面对压力,缺乏斗志和耐力,而生活中压力是随时存在的;给孩子买好吃的,好玩的,好穿的会让孩子变得贪图享受和虚荣,不能节制、独立和自尊;孩子想学就学,不想学就不学,孩子们就不知道自己的责任是什么,不能承担责任;经常带孩子到各种游乐场所,带孩子去世界各地旅游,会让孩子们变得浮躁,不能享受安静和孤独的快乐,而这些快乐是最具智慧和深层精神快乐。

同时,因为只追求快乐的孩子已经成为了快乐的奴隶,每天都盼望着快乐,稍有不顺心的地方就难以适应,对限制、纪律、管教更是反感,因为这会让他不快乐。这样的孩子难以管教,会让父母的教育变得棘手、痛苦和无助。尤其是,这样的孩子也活在本能层面,不知道节制和克制是什么,所以不会有人的尊严和高贵的品格,更不会有高尚的和持久的快乐。

 

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们对快乐的追求会由简单变得复杂,尤其是在感官享受上,他们过去可能只是要好吃的,现在可能会抽烟、酗酒、吸毒,尤其对性享受有着难以控制得要求。

西塞罗说,快乐不是善,只是善的附属物,可以引起善也可以引起恶。单纯希望孩子快乐又不知道快乐是什么,以及快乐是否有危害的父母,他们的爱是无知的爱;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无知付出代价,尤其教育上的无知,需要几代人付出代价,这样的代价太沉重了(因为篇幅的原因,我会专门写一篇关于快乐的文章,里面会有很多详实的案例)。

无知的爱的心理因素是:过分相信自己的主观认为,夸大主观想象,忽视教育的规律性和因果性,不知道自己的教育会给孩子的未来造成什么样的影响,盲目乐观、冲动。

 

2、功利的爱——把孩子制造成为学习的工具,权钱的奴隶

什么是功利的爱?

我们看一看父母对孩子的教导,就知道什么是功利的爱了:

“你必须好好学习,才能考上好的大学,有好的工作。”

学习等于上大学和找工作。

“你必须好好学习,才能有出息,过上好日子,不受穷,被人看得起。”

学习等于面子和权钱。

 

功利的爱只能培养学习的工具和权钱的奴隶。

很多父母不解地问我:“陆老师,我家孩子怎么变成了白眼狼,我为他付出了那么多,可他根本就不把我放在眼里,不考虑我的感受。”功利的爱忽视了人本身的重要性,把人性扼杀在了摇篮里。孩子们只知道听课、复习、练习、记忆,每天机械地重复着这一切,梦想、理想、激情、对人的感受和同情都被忽略了,成了学习的工具。

孩子的思想意识取决于父母的价值观。父母每天向孩子灌输功利的价值观,孩子潜移默化的接受了,不知不觉中成为了自己的生命观念(实际上孩子有自己的伟大的人生太理想的,但现在这些理想的种子在父母和社会的现实压力下都枯萎了),并在被这些观念左右。所以,他们会拼命的赚钱,拼命地往上爬做大官,否则就对不起自己的十年寒窗之苦,就对不起父母的教诲。忘了自己的本质属性——人,最后成为了权钱的奴隶。

功利的爱否定了人自身的价值,扩大了外在事物的价值,最后必定失去所有的价值,因为厚德才能载物。人是一切价值的根源。

功利的爱的心理因素是投资和回报,尤其是小投资大回报,是一种投机行为。

 

3、恐惧的爱——使孩子成为紧张、焦虑的竞争者

看一看孩子们地诉说:“陆老师,我经常失眠,做梦都是考试。经常因为考不好,一下子什么都想不起来而惊醒。我总是担心别人超过我,所以我的压力很大。”

“陆老师,他们(指父母,但不想叫父母)每天睁开眼睛就督促我学习,回到家里还是学习,从来不考虑我的感受,快要把我逼疯了。”

“我妈总是说能够考上名牌大学的人就那么几个,所以你必须铆足了劲,不能放松,在考大学上竞争不过他们,以后你就别想和他们竞争了。所以,我满脑子都是想赢别人,但是又感到很累,我活着就是为了要和别人竞争的吗?”

“我妈妈常说,不要告诉别人你的学习方法,不要让别人超过你,你必须保持领先,成绩比友谊重要。”       

伟大的父母之爱是让孩子感受生活的美好,保护孩子的心灵,让孩子带着自信、希望和勇敢去学习。但是现在的很多父母自身生活压力很大,他们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比他们生活的踏实、幸福。所以,他们希望通过把自身的经验和压力传递给孩子,使孩子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努力奋进。但是,他们不知道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是有限的,一旦超过所能够承受的度,孩子们就会陷入经常性的焦虑和不安之中,每天像一个受惊的小兔子有样惶恐不安。

而且,在激烈的竞争中,孩子们会丧失同情心,变得自私和冷酷,甚至为了达到赢的目的不择手段。在单纯的竞争的教育环境下成长的孩子,不知道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成长和爱。

恐惧的爱的心理因素是获得物资生活的安全感和心里生活的稳定性,结果丧失了更多的安全感和稳定性。

总之,漠视精神生命,是对生命最大的伤害,不是真正的爱,是教育的悲剧。

 

 

二、真正的爱是以人为本的爱,尊重精神生命的爱

真正的爱是以人为本的爱,尊重精神生命的爱。

以人为本的爱就是以人为中心,强调人自身的价值和意义,而不是人之外的附属物的价值和意义。人自身就是光彩夺目的,有价值的,就像太阳一样。不需要外在的附属物点缀人的价值,如分数、名次、名牌、金钱和权力。

人不是工具,学习的工具,工作的工具。工具是没有情感、爱和灵魂的。工具的一生是被复制的一生,重复、单调、枯燥的一生。人是创造工具的有灵性的生命,是工具的使用者。学习的终极目的是为了成长和爱,是为了获得智慧和美德。工作的目的是为了拥有职责品格,在工作中扩展自己的才智和生命力,为他人和社会服务,最大限度的展现自己的价值。

人不是奴隶,金钱和权利的奴隶。奴隶的眼中没有真理和真正的价值观,奴隶的眼中只有利益。因为他们被利益的镣铐锁着,他们不挣脱因为他们害怕失去,他们在惶恐中享受着镣铐的光鲜。奴隶是不会独立思考的,钱和权就是他们所有的思想。奴隶没有尊严和幸福,那是属于人的精神层面的美妙的事物,奴隶没有崇高的精神世界。

所以,我们不能培养学习的工具和钱权的努力,而要重视人本身的培养,也就是培养人的精神生命。

真正的爱是以人为本的爱,这样的有三种方式:尊重生命,富有远见,以身垂范。

尊重生命,就是尊重生命自身的价值,挖掘和广大自身的价值,也就是培养孩子爱和创造的精神力量。

富有远见,不为今天的名利所左右,我们培养孩子是为了未来培养孩子,要考虑到未来社会的发展和需要。未来是会是文明高度发达的社会,这样的社会需要有精神品格的人,而不是学习的工具,只重利益的奴隶。

以身垂范,父母要重视自己的精神生命,首先让自己的精神生命饱满,有幸福感和价值感,有尊严和爱(这样才能脱离不幸福地苦海)。孩子被父母的精神力量鼓舞和影响,对美好的品格充满渴望。

 

 

   

三、培养孩子的精神品格,让生命大放异彩

近几年,我放弃了舍本求末的教育,如孩子不喜欢老师怎么办?孩子厌学怎么办?孩子不听话怎么办?孩子不讲卫生怎么办?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孩子抵触逆反怎么办?孩子没有上进心怎么办?等等。舍本求末的教育只关注孩子的表现,会放大孩子的不足,让孩子感到无助和自卑;忽视了表现的成因,也就是忽视了孩子的心灵世界,表现得源泉。所以,孩子的精神生命枯萎了,没有鲜活的力量了。最后导致孩子放弃自己,家长绝望哀叹。即使有好的学习成绩也没有优良的心灵成绩,成为不健全的人。

真正的教育不是关注细枝末节,而是培养根基。真正的教育不是讲道理、逼迫,真正的教育是让生命充满活力、冲力,不屈服的斗志,高贵的品格。

 

培养人的精神品格需要从四个方面入手:情感感受,思维意识,思想信念,道德意志。

情感感受方面:

要让孩子善于感受他人的需要、欢乐和痛苦,能够为他人的需要节制自己的需要,能够为他人的不幸感到痛苦,为他人的幸福感到欣慰和鼓舞;他的情绪感受力是细腻而敏锐的。不自私、冷漠。这样孩子会形成同情、节制、敏锐的精神品格。

思维意识方面:

善于理性思考,能够驾驭感性冲动,不做错误的决定和选择。很多孩子因为错误的选择荒废了学业,甚至走上错误的人生道路。不为表面想象迷惑,有独立见解,不是通过听和看了解事物的本质,而是通过思考和探索。能够经常意识到自己是有精神生命的人,意识到人的价值和尊严,能够自我反思和批判。乐于接受他人的意见和建议,不偏执、固执。这样孩子会形成理智、独立、自尊、勇敢的精神品格。

思想信念方面:

思想深刻和有力量,能够鼓舞自己和影响他人。能够思考人是什么,人为什么要活着,人的价值是什么这样的问题。讨厌肤浅和做作,不攀比、嫉妒、谄媚、炫耀、自负。喜欢读书,聆听古今中外大师的教诲,通过大师智慧的启蒙和自身经验的碰撞,总结出自己的人生思想。善于在沉思中感悟智慧和享受孤独。

有强大的精神信念,相信善和正义的力量,相信人的伟大和崇高,相信人世间的美好和宇宙的能量,并把这些信念的力量运用到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中。不追星,不迷信,不人云亦云。

这样的孩子会形成专注、谦逊、坚毅的精神品格。

道德意志方面:

厌恶丑恶的事物,向往美好的事物。每天从小事中践行品德,包括走路、吃饭、过马路。有坚定的道德意志,不论在任何情况下,诱惑还是危险,不论自己的利益受到多大的损失,都坚定自己的道德原则,不做损人利己违背德性的事。

这样孩子会形成决定、果断、公正、崇高的精神品格。

    精神品格是孩子生命中的宝石,也是孩子生命力的的源泉,让孩子的生命大放异彩。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