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泰旭,潘泰旭讲师,潘泰旭联系方式,潘泰旭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国家最早授课培训的导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潘泰旭:催眠深化手法
2016-01-20 30653

      以下介绍的催眠手法,CHA催眠培训课堂和CHA催眠讲义都有。

       催眠导入

  众所周知催眠师使用催眠术的手法很多,也有很多的技巧,特别是运用到催眠治疗当中,所谓导入,就是将催眠受术者从正常的清醒状态诱导到催眠状态之中。不言而喻,这是催眠施术过程中最重要的一个步骤。如果我们不能将催眠受术者导入催眠状态,那么,一切将无从说起。换言之,催眠师的施术是失败的。

  催眠深化手法

 经过催眠师的不断临床治疗实验,催眠治疗使个案进入催眠状态的深浅,对于某些身心疾病的治疗和潜能的开发来说,较浅的催眠程度就已经足够了。但是,对于另一些身心疾病的治疗和潜能的开发来说,达不到中度或者是深度的催眠状态,恐怕就很难收到预期的效果。有鉴于此,将催眠受术者受催眠的程度予以深化,有时不仅是重要的,而且也是必要的。

  深化的方法有以下数种:

  倒数法

  当受术者催眠受术者浅度催眠状态以后,催眠师以坚定、有力的口吻向受术者催眠受术者令:"你已经进入催眠状态,但程度还不够深。下面我开始数数字,从十数到零,随着我的数数,你全身的气力将逐渐消失,眼皮会完全不能睁开,外面的声音将完全听不见,只有我的声音非常清晰……"反复暗示数遍后即开始数数字,一般说来,受催眠受术者受催眠程度会有不同程度的加深。如能在数数的过程中,夹杂着一些"你将睡着"一类的暗示语,效果则更好。

  中断暗示法

  有时,在反复暗示催眠受术者进入较深催眠状态时不能奏效,这使得催眠师大伤脑筋。如遇到这种情况,可采用"中断暗示法",每每可以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所谓中断暗示法,即指催眠师在施予催眠暗示的进程中,有意识地停顿一段时间,以使得受术催眠受术者催眠程度渐趋加深的一种方法。具体做法是这样的:告诉受术催眠受术者已经进入催眠状态,下面,我暂时不发出任何指令,在我与你不说话的这段时间里,你的整个身心将变得格外地放松,你将睡得愈来愈深……古人云:"此时无声胜有声"。确实,催眠师有意识地、适当地在催眠的进程中留下一段"空白",往往胜过不停顿地暗示。

      正数法

  暗示的方式与暗示语和倒数法基本相同,不同之处在于不是由十到零,而是由零到十。自然,所数的数目不是机械的,到底多少可由催眠师自行确定,一般说来,不宜太多。

  音乐法

  所谓音乐法就是让催眠受术者在催眠过程中,暂时不听催眠师的指令,而令其集中注意去听节拍器声、雨滴声或者是其他听了以后要想睡觉的音乐。不难发现,这是试图通过一系列的单调刺激而深化其催眠状态的方法。在使用节拍器时,必须将节拍器调到一分钟五十次的慢节奏上来使用。雨滴声和音乐 同样也应该是慢节奏的。在让受催眠受术者这些声音之前,催眠师就应暗示受催眠受术者在听了这些声音以后,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反应。在受催眠受术者这些声音的过程中,也应 间或暗示他们:"你现在愈来愈想睡了,你正在逐步进入较深的催眠状态……"实践证明,这种利用单调刺激加深催眠程度的方法往往能收到很好的效果。

      应当注意的是,在采用中断催眠暗示法时,能否取得预期的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空白"时间长度的把握。中断时间太短,不能达到目的;中断时间过长,受术催眠受术者能会突然觉醒或自动进入正常的睡眠状态。至于多长时间最为合适,尚无一个确定的指标。这里面个体的差异性很大。因此,在这一点上,催眠师的经验就显得尤为重要了。有经验的催眠师往往根据受催眠受术者反应以及双方的感应而决定这段时间的长度。

上一篇 催眠的了解
上一篇 催眠的感受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