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李琴,吴李琴讲师,吴李琴联系方式,吴李琴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吴李琴:情商管理,打开银行人员的一扇窗
2018-10-25 2228

(培训开始前)

近两年,我开始接触给各大银行培训相关职业素养类的课程。在VUCA时代背景下,金融行业也面临着市场变化下的压力。银行人员主要跟人打交道,属于情感类劳动,为了更好地适应变化,提升整体效能,有银行邀请我讲情商管理课程。


我当时接到邀请的第一反应是客户能有这样的意识是件让人点赞的事。能让学员们有机会提升自己的情商,去进行自我管理,更好地与人相处,这是非常有价值的事。


我的培训课程提倡学员体验式学习,在课堂中将知识做部分转化,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状况,尽可能多的运用。因为本次课程人员近60多位,超出了一般小班的人数。即便这样,我还是安排了关键的几次体验式互动,让大家尽可能地去体验、去思考、去总结。


我用了教练+促动的方式,从一开始就让大家去思考一些非常有价值的问题。能感觉到大家真的在沉下心来去聆听、去参与。整个场域变得很真诚,60多个人像是一个人一样,大家的节奏是同步的。

(小组讨论中)

在中午休息前我安排了一次小组讨论,大家精准而全面地呈现自己的真实情绪,说明学习打开度是很高的,大家信任这个场域。下午设计的大型演绎环节,是整个课程专注力最高的部分。因为在这个环节中,大家真的亲眼看到自己情绪爆发及转化的关键点。


作为一名职业讲师,面对过各种场面,现在授课节奏和内容的调整也变得越来越灵活。虽然课程是根据课前需求做的设计,但所有学员来到你的面前,他们出现的观点和期待,是必须要重视的。面对学员学习模式的差异化和学习期待的不同,老师要看到,并最大化地满足,也要让学员知道能满足的程度。


学员们不喜欢听老师讲道理,不需要去崇拜老师的脱口秀,更多是喜欢在做中学,在思想切磋中悟。当我所讲的内容,真的是完全考虑到了学员的接收享受度,自己更是深深信任它的价值的时候,我讲的状态是最放松,最自信的,也是会散发能量光芒的。这个时候,你从现场学员的眼睛里,表情里就能读到正向的反馈。事实证明,我最放松时讲的内容,是学员接纳度最高的,也是受益最深的部分。


所以,这门情商管理课程,其实是一门示范型课程。要在现场,老师面对不同的学员,不同的声音,如何呈现内外一致的和谐,如何敏锐地抓住学员当下真实的感受和需求。让学员真正看到什么是情商管理,什么是自我管理,什么是同理心。这,才是这门课程真正的风采和精髓所在。


我给银行讲的这门课程已经结束一个半月了,我也给部分的优秀学员做了课后教练辅导。知道大家学习之后就去整理,就去在工作中、生活中使用出来,我挺欣慰的。其实,对我而言,每一位出现在我面前的学员都是天使,而我们讲师就是天使投资者,我们先要做到最好的自己,才能最有效地支持和帮助到他们。


                                                               吴李琴  2018年10月25日



上一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