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李稻葵讲师,李稻葵联系方式,李稻葵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李稻葵:李稻葵:经济转型需要“针灸疗法
2016-01-20 3007

中国经济应对低增长的情况,不需要大量的刺激,经济转型中需要“扎针灸”的刺激,用“针灸”的方法来扎关键的神经节点,因为这个经济,总体来说,正在做重组,自身有恢复的力量,我们并不想打乱这个正常机制。

  中国经济目前处在一个新旧交替的转换过程。新产业发展非常快,包括互联网、高新科技,但是它们的比重还非常低,它们的增长力度赶不上传统产业的减速,比如传统制造业,水泥或钢铁,它们需要得到更好的支持。因此,我们的政策应该是在保证新产业发展的同时,出台一些针对性的政策,防止传统产业过快衰退。基础设施项目,可能它们本身就没有很好落实,所以国家可以用一些局部的有针对性的刺激政策。中国需要的不是像2009年那样包含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大规模刺激计划,而是以金融行业为目标,采取“针灸”式刺激。

  针灸刺激的第一个“针”是想方设法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允许地方政府在债券市场上借入更长时期的债务,适度降息,并让银行增加一定的放贷量。当前,中国企业和地方政府借贷利率非常高,动辄9%、10%,而且往往是用短期融资支撑30年的长期基础设施项目。这种情况非常不合理,因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储蓄国,而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远远高过负债累累的美、欧、日。

  第二“针”是加快落实已经安排的基础设施投资项目。当前,部分地方官员往往由于担心纪检和审计而回避决策,地方政府在一些项目上积极性不像以前那么高,不少项目被严重拖延,所以,必须给他们提供正面激励,推动他们积极落实基础设施投资项目。

  第三“针”是落实重点领域改革,尤其是国企改革,激励民营企业入股。应按市场条件引入外部管理人员,并给予他们更大的自主权。

  中国经济的国际影响力日益上升,中国金融市场的波动在全球产生了广泛影响,而且美联储可能的加息行动放大了这一影响。我们的一举一动在国际上都受到关注。

  我期待即将起草和发布的“十三五”规划,因为有一些最基本的问题会在“十三五”规划中第一次出现,需要加以解决,包括人口政策,包括放松计划生育压力等。所以我们在急迫关注一些详细的改革规划内容。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