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李稻葵讲师,李稻葵联系方式,李稻葵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李稻葵:李稻葵:央行报告为何首提“金融周期”
2017-11-29 3112

在11月22日新浪举行的“金麒麟论坛”间隙,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分析称,央行此时提出“金融周期”主要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美国目前处于缩表进程中,有一个货币政策周期,这反过来也会影响中国,二是因为目前国内也处于去杠杆的进程中,需要对金融周期予以关注。

  事实上,早在此前七月的一次公开会议上,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便提出货币政策目标需要考虑金融周期。

  “一是金融周期具有内生性;二是金融危机出现的概率增大;三是金融危机对产出的负面影响超出预期;四是随着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增强,投资和产出的利率弹性下降,即IS曲线平坦化。” 孙国峰解释称。

央行的报告中也指出,国际金融危机促使国际社会更加关注金融周期变化,各国央行也认识到只关注以物价稳定等为表征的经济周期来实施宏观调控显然已经不够,央行传统的单一调控框架存在着明显缺陷,难以有效应对系统性金融风险,在一定程度上还可能纵容资产泡沫,积聚金融风险。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